人民網
人民網

習近平會見敘利亞總統巴沙爾

2023年09月2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9月22日電 (記者李中文、王海林)9月2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西湖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第19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敘戰略伙伴關系。

  習近平指出,敘利亞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之一,也是當年恢復新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提案國之一。建交67年來,中敘關系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友誼歷久彌堅。中敘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將成為兩國關系史上繼往開來的重要裡程碑。中方願同敘方不斷充實兩國關系內涵,推動中敘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敘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維護兩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方支持敘利亞反對外來干涉,反對單邊霸凌,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支持敘利亞開展重建,加強反恐能力建設,以“敘人主導,敘人所有”原則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改善同其他阿拉伯國家關系,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敘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大對敘利亞優質農產品進口,一道落實好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巴沙爾表示,中國通過自身奮斗,走出了一條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始終站在國際公平正義一方,站在國際法和國際人道主義一方,發揮著重要建設性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目的都是通過合作幫助所有人實現安全和發展,共享和平繁榮的未來,敘方高度贊賞、堅定支持,並將積極參與。敘方衷心祝賀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感謝中國政府給予敘利亞人民的寶貴支持,堅決反對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願做中國長期堅定的朋友和伙伴。敘方願以建立敘中戰略伙伴關系為契機,加強雙邊友好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會見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經濟發展交流、經濟技術合作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蔡奇、丁薛祥、王毅、諶貽琴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3日 01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