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業觀眾超20萬人次!第23屆中國工博會落幕

2023年09月2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3日電 (記者唐小麗)今天,第23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以下簡稱工博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落幕。本屆工博會為期5天,共設9大專業展區,參展企業超過2800家,來自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展覽面積30萬平方米,近千項新技術新展品首展首發。

截至9月23日下午2點,到場專業觀眾20.5萬人次,較上屆同期增長6.89%,數字工博在線訪問數711萬次,全網曝光量達12.3億。展商數量、展覽面積、觀展人次、傳播影響力等均創歷史新高。

第23屆中國工博會落幕。主辦方供圖

首發首展創新高,打造創新策源地實踐地

本屆工博會成為首發展品最多、首展技術最集中的一屆展會,部分產品實現了“展品變商品,商品變爆款”的效應。

機器人領域,新品就達320項,中外企業同台競技,ABB、發那科、庫卡和安川電機四大機器人巨頭再次集體亮相,並帶來一系列重磅新品。ABB推出全球首發的自動路徑規劃軟件OptiFact和教育機器人IRB 1090,並首次展示協作機器人GoFa 10和12。國產機器人企業也頻頻發力,節卡機器人發布了2.5D視覺定位技術,該技術的精度可達0.2mm。新興品牌捷勃特也發布了首款協作機器人,成為國內為數不多可覆蓋6軸多關節機器人、SCARA機器人、協作機器人3大產品線的廠商之一。

對標國際一流水准,CIIF大獎鐫刻“中國制造”

本屆工博會全面對標國際一流工業展覽會評獎標准,持續推進市場化運營,共有559件展品參評,創歷史新高,共評出9項CIIF獎(包括1項CIIF特別大獎和8項CIIF大獎)。

9項CIIF獎,既有彰顯“中國制造”實力的“國之重器”,又有在關鍵“卡脖子”環節取得重大突破的新技術新材料。特別大獎由上海衛星工程研究所研制的“‘天問一號’火星環繞器”獲得,它是我國首個行星際飛行平台,首次實現行星際飛行、首次實現地外行星捕獲、首次實現四億公裡距離的測控通信、首次獲取第一手的火星探測數據,實現了我國航天器由地月系向行星際的跨越式發展,極大地推動了中國深空探測技術的發展。

秉持國際化視野,助力全球產業創新合作

作為工業領域唯一以中國冠名、舉辦歷史最長的國家級展會,本屆工博會致力打造深化國際創新合作的重要窗口,“朋友圈”越來越大,更多新老朋友共赴“中國之約”。國際品牌參展比例增至30%,既有來自美國、德國、日本、意大利等傳統制造業強國的外資企業,也有來自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古巴等國家的首次參展企業。

本屆工博會首設德國館,德國隱形冠軍企業等帶來最新技術和產品,見証中德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合作成果。意大利國家館在本屆工博會中進一步擴大規模,展出面積達到1300平方米,參展企業數量提升至65家,同比增長30%。

薈聚頂尖專家菁英,引領產業科技創新風尚

本屆工博會舉辦近300場同期論壇及現場活動,充分發揮高端對話平台作用,部市論壇、發展論壇、科技論壇、行業與企業論壇等版塊精彩紛呈,聚焦制造業綠色化發展、數字化轉型、智能網聯、新材料等前沿領域、熱點話題,邀請諾貝爾獎得主和德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等百余位行業頂尖專家,與政府部門、行業企業高級管理者一道,就新興技術、產業發展趨勢和政策方向,開展專業性高端對話與思想交流,共商可持續發展之道,共謀未來創新之路。

本屆工博會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商務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上海市共同努力下,在各兄弟省市區的大力支持下,已經發展成為我國工業領域規模最大、功能最全、水平最高,影響力最強的展覽盛會之一,為展示國內外工業發展最新成果、促進全球工業經濟合作交流提供重要窗口平台。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