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海徐匯:音樂街區無邊界,隨時隨地感受城市新律動

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
2023年09月2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在上海徐匯衡復風貌區,有一片永不落幕的“音樂街區”。

以淮海中路、汾陽路、復興中路、寶慶路為主交匯而成的街區,不足0.1平方公裡,隸屬湖南街道汾陽片區。袁雪芬舊居、聶耳舊居等歷史保護建筑、文物保護建筑在這裡雲集,上海音樂學院、上海交響樂團、上海越劇院、上海交響音樂博物館等院團機構集聚,琴行、音樂商店等散布周邊。

打開圍牆后的上音綠地。徐匯區湖南街道供圖

這裡有深厚的人文底蘊與人文氣質,是具有獨特歷史文化魅力、音樂藝術資源的創新發展街區,也是滬上獨樹一幟的建筑可閱讀、音樂可觸摸的特色街區。

31家單位攜手共建“永不落幕的音樂街區”

上海音樂學院打開圍牆,開放沿街空間,騰退佔道台階,增設景觀小品,整飭沿街店貌,增設近3300平方米綠植,添加街角花園,沿線居民協商制定自治公約……自2022年起,湖南街道啟動“音樂街區治理力工程”,在區域化黨建引領下,深入踐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模式,在各職能部門、院團機構、區域單位、社區居民等共同努力下,實現了更好的街區景觀和人文景觀。

2023年4月底,上海徐匯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音樂街區啟動,湖南街道“梧桐樂·音樂街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品牌正式發布。當天,由湖南街道黨工委發起,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徐房集團等區域單位,上海音樂學院、上海交響樂團等院團機構,徐匯區委組織部、宣傳部、教育局等部門,區域學校、樓宇單位等,31家單位共同參與的“音樂街區共治委員會”同步啟動。

據介紹,“音樂街區共治委員會”以黨群共建、文明共理、環境共治、服務共享、平安共管、品牌共創為抓手,以統籌資源、豐富內涵、服務區域、共治共享為著力點,以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為主題,以“青年發展型街區”和“文化生活共同體”為重點,建設上海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音樂街區”。

“要努力將街區建設成為‘永不落幕的音樂街區’,成為上海的城市新名片。”徐匯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懿表示,從一個特色街區到一個文明實踐新地標,“有形”的音樂街區串聯起更好的環境、更豐富的生活和人文景觀,“無形”的音樂街區又折射出多元、包容、開放、創新的正能量和精氣神,既為湖南一域增光、更為徐匯全局添彩。

組建“音樂街區共治委員會”。徐匯區湖南街道供圖

“上海音樂學院一直提倡用藝術服務社會、服務公眾,作為音樂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上音開放校園是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具體舉措。”上海音樂學院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湯雋杰表示,這也正是湖南街道共治共建共享音樂街區的理念。“讓孩子們走出校門、走進音樂街區,為居民們做表演,讓居民們感受到,音樂就像孩子們的笑臉給大家帶來快樂,播撒音樂的種子。”“音樂街區共治委員會”成員單位、徐匯區愛菊小學校長方繼東說。

發揮青年力量,打造別具特色的青春風景線

音樂街區轄域內,14至35歲青年佔比超12%。音樂街區的青年,需要什麼?

街道經過調研發現,這裡的青年主要為原住青年、新業態青年、“種草”青年三類群體。如何打破資源隸屬,搭建平台,一方面回應青年需求,同時充分動員青年加入社區自治共治,為音樂街區建設注入青年力量?

2023年5月中旬,團市委、湖南街道、徐匯區青年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和團區委聯手舉辦調研交流會,啟動全市首個青年發展型音樂街區建設。會上,“音樂街區青年共治聯盟”和“音樂街區專家委員會”相繼成立。

“音樂街區青年共治聯盟”成立。徐匯區湖南街道供圖

從“音樂街區地圖”上可以看到,上音歌劇院、上海滬劇院等31個歷史、建筑、人文點位,圈出了青年參與街區實踐的有形網絡。音樂街區各個青年基地群、青年中心群、青年之家站點群、青年實踐公園群等,構建起了由“基地—中心—站點—公園”組成,市民群眾心有所系、區域各方資源匯聚、多元力量聯動賦能的青年實踐陣地矩陣。

舉辦音樂文化系列沙龍、成立音樂文化創新實驗室、串聯起青年游學線路、組織口袋公園音樂快閃、開展徐匯文化星推官探店、組織青年志願者街採調研……如今,這裡儼然一道別具特色的青春風景線。

“青年發展型街區為‘街區治理力工程’注入新形式、新內容和新活力,同時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蘊,‘街區治理力工程’又為深化青年發展型街區建設,進一步賦予了新形態、新平台和新成果,這是雙向奔赴、雙向推動、雙向融合、雙向賦能、雙向提升的過程。”湖南街道黨工委書記楊海英闡釋道。

為探索音樂特色的大中小幼社思政育人一體化建設,上海音樂學院將成立“上音校史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湖南街道合作推進“大學生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進駐音樂街區青年實踐陣地群、攜手區域中小幼教育單位成立“大中小幼思政一體化教育聯盟”,整合區域各方資源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讓黨的創新理論“帶著熱氣”進街區、進校園、進課堂等。

接下來,這個青年發展型音樂街區將推出的一系列舉措,很是令人期待。

音樂藝術家圍欄——新時代文明實踐長廊。徐匯區湖南街道供圖

藝術與生活相互滋養,感受街區的溫度和浪漫

“以前聽交響樂都得買票去劇場裡,現在在‘家門口’就能免費聽交響樂,這對我們市民來說太好了,希望有更多機會參加這種活動。”剛欣賞完一場交響樂表演的市民柯女士稱贊道。

2023年7月初,伴隨2023上海夏季音樂節啟幕,上海交響樂團與湖南街道聯手,“MISA全城古典”活動先后走進衡復風貌館、老房子藝術中心和襄陽公園,在“梧桐區”不同人文地標營造多元音樂場景,邀請市民近距離感受高雅音樂與這座城市的密切關聯。

盛夏傍晚,家門口的古典樂表演。徐匯區湖南街道供圖

盛夏的傍晚,上海交響樂團特邀3位優秀青年演奏家,以一把小提琴、一支長笛、一把薩克斯,為市民游客獻上風格各異的古典樂及跨界音樂作品。

樂聲悠揚,驅散了盛夏的炎熱,讓廣大市民循聲而至、駐足停留、側耳傾聽。音樂會當天下午4時至晚上7時,人們在不同時段分別路過上述三大人文地標,都可邂逅梧桐樹下悠揚的音樂聲。

現場聽眾跟隨著樂曲的變換,領略著音樂帶來的聽覺盛宴,從巴洛克到古典、再從浪漫到現代,觀眾在演奏家的演奏中進入古典音樂的意境美之中。

相比往年,2023年的上海夏季音樂節更加注重音樂與城市空間的鏈接,努力傳導音樂讓市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形似“餛飩皮”的上海交響樂團。徐匯區湖南街道供圖

“143歲的上海交響樂團,孕育成長於這座城市,與它共歷風雨、同沐陽光。”正如上海交響樂團團長周平所說,上海夏季音樂節是屬於這座城的古典派對,希望每個市民游客都能盡情享受古典音樂帶來的愉悅和感動。

而這場古典盛宴,正是在上海交響樂團和湖南街道的倡議下,“音樂共治委員會”成員單位首次就夏季音樂節活動開展的深度合作。

“音樂街區·四季”特色展演活動。徐匯區湖南街道供圖

為了讓音樂更加走近市民,徐匯區文化和旅游局、區綠化市容局、徐房集團等“音樂街區共治委員會”成員單位精心提供演出場地,讓音樂會現場走進了歷史古跡、公園、潮流聚集地、生活街區,“多元音樂情景”為這座城市帶來了最精彩的演繹,也讓廣大市民感受到屬於這座城市的溫度和浪漫。

“未來的音樂街區,是無邊界的,卻有著極強穿透力、感染力,能從中透視、觸摸城市暖意,更在不同人群的低吟淺唱間,展現城市新律動。”楊海英這樣暢想。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