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蘇鹽城:“濕”意盎然 逐綠向藍

俞楊
2023年09月2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候鳥天堂——條子泥濕地。 李東明攝

候鳥天堂——條子泥濕地。李東明攝

秋高氣爽,候鳥南飛。江蘇鹽城東台條子泥濕地上,勺嘴鷸秋遷大軍陸續到達。生態攝影師李東明已經盯了它們多日:“勺嘴鷸會在條子泥待上兩三個月,覓食增肥並完成換羽,在10月底飛到越冬地。”

這裡是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路線的中心節點,世界極度瀕危物種勺嘴鷸即以此地為主要集聚中轉區。4年前,以條子泥濕地為核心區的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獲批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由此填補了我國濱海濕地類世界自然遺產的空白。

古往今來,人類生產生活同濕地休戚相關﹔時至當下,全面加強濕地保護、崇尚綠色發展的共識正在形成。

9月25日至27日,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在江蘇鹽城如約而至。近日,人民網走進這座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國際濕地城市”兩張閃亮名片的沿海綠城。

鹽城濱海濕地上鳥飛鹿鳴。 陳榮攝

鹽城濱海濕地上鳥飛鹿鳴。陳榮攝

濱海濕地顯魅力

觀測拍攝候鳥13年,李東明可謂條子泥濕地的守望者。每逢中潮以上,他大都會前往記錄:“漲潮時主要觀察候鳥的種類、數量,注意它們休息時的行為動作,退潮時主要觀察它們覓食。”

8月1日,李東明今年首次觀測到秋遷而至的勺嘴鷸。這段時間,他還看到了編號“黃色YE”“黃色53”的兩隻勺嘴鷸,它們是條子泥濕地的老朋友,前者自2018年以來已經連續第6個秋天在當地被記錄到。良好的濕地生態環境,使這裡成了候鳥秋遷路上熱衷的“國際機場”。

勺嘴鷸有“鳥中大熊貓”之稱,與丹頂鶴、麋鹿並稱為鹽城濕地的“吉祥三寶”。在鹽城中國黃海濕地博物館,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的輪廓一覽無余。“它囊括了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豐麋鹿國家級保護區、東台條子泥三個區域,總面積2680多平方公裡,‘吉祥三寶’是黃海濕地上的寶貴精靈。”博物館工作人員說。

黃海浩瀚,鹽城擁有582公裡海岸線、77萬公頃濕地,養成了太平洋西岸和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生態保護最好的海岸型濕地,也成就了這裡無比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之美。

目前,鹽城是全國唯一同時擁有2處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2處國際重要濕地、1處世界自然遺產地的地級市,全市自然濕地保護率達62.4%。數據顯示,在東台市,研究機構已在條子泥濕地記錄到鳥類412種,約佔全國鳥類種類的1/3。在大豐區,國家級麋鹿保護區讓麋鹿平穩走過了引種擴群、行為再塑、回歸自然三大階段,這裡的麋鹿種群數量已從1986年的39頭發展到了7800多頭,其中野生麋鹿種群數量佔到四成。

實至而名歸。繼4年前躋身“世界自然遺產”后,鹽城於2022年《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期間獲頒“國際濕地城市”証書,而今的“全球濱海論壇會議”也有著深深的鹽城烙印。

“自2017年起,鹽城連續4年成功舉辦黃(渤)海濱海濕地國際研討會,成為濱海濕地和遷飛候鳥保護的重要國際交流平台。”鹽城市濕地和世界自然遺產保護管理中心主任吳其江介紹,在此基礎上,國際組織代表和專家學者紛紛呼吁依托黃(渤)海濱海濕地研討會主辦全球濱海論壇會議。

大豐野鹿蕩。 鹽城市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豐野鹿蕩。鹽城市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保護做樣本

在吳其江看來,“濱海濕地位於陸海交匯地帶,生物多樣性豐富,對自然條件的變化更為敏感,加之往往是經濟發達、人口稠密地區,鹽城黃海濕地為全球濕地保護提供了可持續發展的實踐樣本。”

值得稱道的是,鹽城在7年前放棄已經得到批准的100萬畝灘涂圍墾計劃,並在條子泥濕地距離候鳥覓食區最近的圍墾養殖區專門開辟720畝,打造了國內第一塊固定高潮位候鳥棲息地——條子泥720高地。

東台沿海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常維介紹,“720高地”打造成效明顯,此前學界多認為全球瀕危物種小青腳鷸的全球種群總數不超過1000隻,而從近4年的監測來看這一數據不斷刷新,北京林業大學研究人員2023年在“720高地”已經發現1450隻。

相距不遠處,是川水灣海岸帶濕地修復項目。“作為我國首個海岸帶遺產地生態修復項目,這個區域原為漁民的養殖魚塘,后經退漁還濕,恢復了淡水濕地、咸淡水濕地、咸水濕地等原生自然濕地,為水鳥和麋鹿創造了適宜的生活環境,目前已全部竣工。”常維說。

鏡頭轉向9月25日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現場,71歲的馬連義動情分享了他和大豐野鹿蕩的故事。野鹿蕩面積達200公頃,白天,野生麋鹿群奔來覓食棲息,也有數以萬計的珍禽自由飛翔。到了夜晚,這裡星空浩瀚,是繼西藏阿裡、那曲之后我國第三個暗夜星空保護地,也是馬連義心中的理想國。十多年來,馬連義和他的幾位老伙伴鐘情於此,疏通溝河港汊,不斷栽樹種草,把荒灘變成了綠洲。他們還在曠野裡創辦大自然講堂,先后開講400多場次,向人們傳遞著生態保護的真諦。

夯實綠色發展底色,鹽城在守護好濱海濕地的同時,也在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2022年,鹽城全市空氣優良天數比率全省第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連續七年列全省第一﹔17個地表水國考斷面、51個省考以上斷面、21條入海河流斷面優Ⅲ比例和14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實現四個“100%”﹔全市受污染耕地和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連續三年實現雙“100%”。

如今,“抬頭鹽城藍、四顧生態綠”正逐漸成為當地人的生活日常。鹽城市委書記周斌表示,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使命擔當,深挖生態潛能、激發生態活力、放大生態效應,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的市域范例。

中節能東台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漁光互補”光伏電站。 人民網 俞楊攝

中節能東台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漁光互補”光伏電站。人民網 俞楊攝

綠色動能蘊潛力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鹽城努力編織著經濟、生態“雙面繡”。

去東台黃海森林公園度假,去大豐荷蘭花海賞玩,去射陽邂逅丹頂鶴,去鹽都暢游大縱湖旅游度假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鹽城整合提升19個市級旅游園區,積極打造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廊道。

守住生態美,帶來百姓富。以大縱湖旅游度假區為例,自2020年“五一”啟動運營以來,這裡直接帶動就業1000余人,間接帶動就業上萬人,當地居民紛紛吃上了旅游飯。2023年1—8月,該度假區接待游客近300萬人次,實現綜合營收超億元。

更為顯著的是,鹽城正以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為破題之鑰,著力推動生產綠色轉型,加快能源綠色賦能。擁有江蘇省內最長的海岸線、最大的沿海灘涂、最廣的海域面積,新能源產業在鹽城風頭正勁。

來到國能龍源射陽風電集控中心,通過大屏幕能看到海上風機葉片徐徐轉動。90台4.5兆瓦的風機產生的電能,經海上升壓站轉換成220千伏的標准電流,由海底電纜傳輸到岸上,再通過無功率補償設備並入電網中。據了解,滿發狀態下每小時可產生40萬度電,可以滿足一座中小縣城居民一天的用電量。

異曲而同工,中節能東台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發電企業。偌大一片光伏板,已經在沿海灘涂上默默發電十余年,值班長蘇亞東和巡檢員負責電站的日常運行維護,讓45度朝天的光伏板最大限度地“擁抱”陽光。“項目平均每年發送上網電量1億度,可以滿足7萬家庭的用電需求。”蘇亞東說。

持續優化能源結構,鹽城科學開發風、光資源,躋身全國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被譽為“海上風電第一城”,“綠電”佔全社會用電量比例超過60%。

與之相應,鹽城做優產業選擇,加快構建涵蓋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綠色能源、海洋經濟等在內的5+2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和23條重點產業鏈。數據顯示,新動能,更強勁。2022年,鹽城經濟總量突破7000億元,發展增速位居江蘇省內第一,全市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41%。2023年,鹽城工業經濟規模突破萬億元指日可待。

“濕”意盎然,逐綠向藍。在鹽城人眼裡,這裡,是一個讓人打開心扉的地方﹔在外地人看來,這裡,也是一個讓人放飛夢想的地方。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