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淮北:激發城市工業遺產新活力

呂歡歡 王銳
2023年09月28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城市與建筑曾被認為是永恆的存在,這一認知正不斷被打破。

近年來,隨著產業轉型升級,許多城市正經歷著局部區域功能調整,由此產生諸多體量較大的空置建筑與土地。這些工業遺產的歷史價值已被認知,要尋覓合適的永久再生規劃,須慎之又慎。但若長期失能,則很可能就此破敗荒蕪。

針對工業建筑遺產保護與再生實踐這一課題,安徽淮北市結合城市更新探索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給城市工業遺產存個“活期”:通過挖掘工業遺址魅力,讓城市留下記憶﹔植入特色商業,激活工業遺址打造新的消費場景,實現進一步發展轉型,從而令城市存量更新得以科學、合理、高效展開。

喚醒工業遺產

日前,一批批專業設計團隊的工作人員走進原大唐淮北電廠老廠,他們一行目的很簡單:如何以設計喚醒“沉睡空間”,讓工業遺產煥發新活力?

淮北是全國聞名的資源型城市、老工業城市,煤炭、電力等重工業,是其經濟發展的主要產業支撐,自建市以來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發展作出了一定貢獻。

同時,60多年的發展讓這座城市多了不少獨具特色的寶貴工業文化遺產,它們是一張張翔實的城市名片,無聲地述說著淮北的工業文明。

航拍大唐電廠工業文明展覽館。人民網記者 王銳攝

航拍大唐電廠工業文明展覽館。人民網記者 王銳攝

原大唐淮北電廠老廠就是代表之一。始建於1969年的它,曾是安徽省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華東地區主力發電廠之一。在停用后,很長一段時間內如“鏽帶”一般存在於主城區。

對此,淮北市以保護工業遺跡為重要規劃思想,對廠房內的工業機組、建筑物等進行保留改建,在保証八號機組及廠房原有立面風格完整性的條件下,拆舊利舊,引入工業展覽館、特色圖書館、商超等新設施,以此煥發工業遺存新活力。

未來,這裡還將進一步打造水景及體育、文化主題公園等融入工業場景的沉浸式展示空間。

無獨有偶。為打造復合歷史遺址空間,淮北市還活化利用柳孜隋唐大運河遺址文化資源和周邊廢棄煤礦鐵路線,依托柳孜碼頭遺址資源,充分利用廢棄火車道,對大運河柳孜文化觀光路線進行規劃,打造“濉溪號”觀光小火車,全線長約4公裡,中途設置3處站台,連接各公園和景區,打造柳孜運河遺址展示等集游樂和觀光於一體的旅游項目,讓游客得以一路感受隋唐大運河古跡和鐵路歷史遺存的美景。

以上,已實現或將出現的工業遺產景觀,正被人們賦予新的意義和用途。

助推城市更新

淮北是一座典型的老工業城市,除了“煤”這一金字招牌,“酒”也不得不提。其中,濉溪白酒釀造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距今已近2700年。

此前,濉溪縣的口子窖窖池群及釀酒作坊便入選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名單,包括兩個區域:一處在濉河以東,澮河路以北,沱河路以南,孟山路以西﹔另一處在沱河路以南,濉溪老城石板街以北,關帝廟巷以東,平安裡巷以西,既包括了釀酒1-3#車間、老城釀酒車間、明清地下酒庫等場所﹔也包括了釀酒的生產工具,如鍋甑、獨輪車、太平車、酒簍、打糟機、晾糟機等。

目前,口子窖窖池群及釀酒作坊文物中的核心物項保存完好,濃重的工業氣息與悠久的歷史文化完美融合,充滿年代記憶和歲月痕跡,是口子酒業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人民網記者 王銳攝

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人民網記者 王銳攝

未來,口子酒業還將以超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標准對項目進行系統改造與提升,力爭將其打造為淮北工業旅游的示范區、濉溪歷史文化的展示區、企業品牌形象的宣傳區,進一步發揮工業遺產價值,為老工業城市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可以看出,淮北市在城市更新中探索推進歷史文化遺產活化利用,一直走在前面。

早在2022年12月,淮北市出台《淮北市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方案》,進一步系統性加強對歷史建筑、工業遺產、文物遺存、紅色文化資源等保護利用傳承,讓歷史文化遺產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2023年4月,淮北又公布《淮北市城市更新暫行辦法》,支持在城市更新中融入現代城市發展理念,制度性推動歷史文化保護與文化、旅游、體育、教育、科技、金融、商業及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鼓勵、支持對保護建筑活化利用,加強對更新區域內歷史文化遺產保護修繕力度。

淮北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全面整合工業旅游點位,推出具有觀賞性和體驗性的旅游精品線路,同時實施一批老舊廠房改建項目,打造工業煥新城市綜合體,推動工業旅游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