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振發展信心 優化發展環境

湖州出台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39條措施

2023年10月09日21:3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帆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帆攝

人民網湖州10月9日電 (記者張帆)今天下午,湖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介紹《湖州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民營經濟39條”)有關情況。

民營企業一直是湖州最富活力、最具潛力、最有創造力的市場主體,貢獻了湖州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稅收和出口、90%以上的就業崗位。民營經濟39條的出台,旨在進一步提振湖州民營企業發展信心,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悉,民營經濟39條包含10個方面39條措施,聚焦解決當前民營企業發展遇到的“信心不足、轉型不快、要素制約”等問題,每一條都是實打實的干貨,真正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比如在促進公平市場競爭方面,提出持續破除市場准入壁壘等5條政策措施﹔在支持拓展投資領域方面,提出向民營企業提供三張項目清單等3條政策措施。

此前,浙江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浙江省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民營經濟39條做到了省裡的每一條政策內容都有呼應、有深化,提出了一系列可落地落實的政策措施,部分舉措還在省裡的基礎上提高標准。如在承接落實省裡“三個70%”的基礎上,提出湖州產業基金投向民間投資項目比重達到80%以上﹔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對發行REITs且用於再投資的企業給予獎勵。

據介紹,這一輪新政涵蓋了民營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更加綜合、更加全面、更加系統,集成整合了湖州現有的相關政策,將其中重要的獎補政策、指導性意見等充分吸納進民營經濟39條中。同時,“持續辦好親清直通車·政企懇談會”“打響12345湖商通品牌”“常態開展創業第一見面人系列服務”“規范培育中介市場”“支持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等15條湖州特色舉措也涵蓋其中。

為確保此次出台的39條措施好操作、能落地、真見效,湖州市還同步編制了任務細化表,細化明確了39條措施的目標、任務、實施階段和責任部門,清單化推動政策落地落實。同時,湖州提出要定期研究重點產業項目情況、定期聽取民間投資項目匯報、定期評估民營經濟政策效果、定期發布民營經濟發展報告,強化督導評估,推動政策真落地、真見效。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