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桐鄉墅豐村:以數字賦能 點亮村民幸福生活

宋彬彬、俞海江
2023年10月12日14:26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互聯網,正打開“數字鄉村”無限可能。

  這兩天,在浙江嘉興桐鄉市石門鎮墅豐村,首批131位老人領到了村裡免費發放的智能手環,實時感知老人的心率、血氧飽和度、跌倒摔傷等情況,依托墅豐村智慧養老健康監測預警雲平台,讓老人身邊多了個全天候的“安全管家”。

嘉興桐鄉市石門鎮墅豐村。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這是墅豐村積極將數字化導入未來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借助‘千萬工程’的東風,墅豐由環境臟亂的傳統農業村變身農文旅融合的網紅村,啟示我們要避免‘千村一面’,而要從村民的需求出發,亮出特色,我們的路徑是借力數字化讓鄉村走向未來。”石門鎮墅豐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竇國勇說,要不斷地在公共服務、產業發展等注入數字元素,讓農民在鄉村享受“數字生活”。

  智慧養老,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這‘手表’真好!我們老年人歲數大了,難免磕磕碰碰,戴上這塊表就放心了。”握著手裡的黑色智能手環,76歲的張新蘭猶如撿到了一塊寶貝,她說,前兩天在田裡摘菜,不小心摔了下,沒想到兒子很快就打電話來問,一打聽,全靠這隻手環幫忙。

  不同於普通的智慧穿戴產品,這隻手環專門為老年人定制。記者看到,手環上最顯眼的就是一紅一綠兩個按鍵,綠色的按鍵上有語音對話標志,紅色的按鍵上則標注了“SOS”。

  如此聰明的“手表”,離不開“大腦”加持。在墅豐村村委會,記者見到了村裡新搭建的智慧養老健康監測雲平台,由8個算力單元功能模塊架構組成,開發了四個功能模塊,一屏感知老人的動態。

  在其中一塊大屏上,紅黃藍三個顏色的點不時閃現,這引起了記者的好奇。“手環裡裝有傳感器,能夠識別佩戴者的狀態,並把數據反饋給雲平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藍點”對應的是老人的家庭位置,如果變成黃點,說明處於活動狀態,變成紅色的話說明老人可能跌倒,屏幕上會立即跳出老人的監護人信息,依靠這種辦法,張新蘭阿姨跌倒后得以快速被發現。

智慧養老健康監測雲平台。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線上線下共同守護老人安全。竇國勇解釋說,盡管智能手表具備通話功能,但很多老人可能不會使用智能設備,或者無法主動接聽電話,為補上這一缺漏,村裡專門組建墅豐紅先鋒隊,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先鋒隊員們將根據“紅點”位置信息第一時間前往事發地救護,縮短老人發生意外后救治的寶貴時間。

  一塊“手表”,儼然成了老人身邊的健康守護者。75歲的村民邱明其對村裡發放的這個新物件滿是好奇,一大早,他從家裡走到村委會,“心率87次/分鐘、血氧飽和度97%。”看到大屏幕上出現了自己身體健康數據,老人的表情由吃驚轉而變成了微笑。

  記者了解到,墅豐村已經對75周歲以上老人個人建檔健康信息卡,其中包含了心率、血氧飽和度、血壓、跌倒監測等一系列實時信息數據,后台醫務工作人員可以滾動查看,健康監測信息發生異常波動時,平台還會預警。

  “我們年紀大了,孩子也不在身邊,平時有個突發情況真不知道如何應對,現在有了這個智能手環,放心多了。”村民紛紛感慨,村裡給老人免費發放智能手環,這樣的關愛十分貼心。

  一塊小手表,呼應民聲更關情。嘉興是浙江省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以墅豐村為例,近三年來,全村70周歲以上老人的數量從521人增加到653人,60周歲以上的老人數量達到1200人。由於村裡的青壯年多在外創業,“空心化”現象較為明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可他們擔心,“自己常年在外,家裡的老人沒人照看怎麼辦?”有些人聽到其他地方有高齡老人走失的新聞,便會不自然地心頭一緊。於是,鄉賢和村民代表經常向村委會呼吁,“多關注解決老年人的健康監護問題,可以用更科學的技術手段來實現,既讓老人們放心,也讓大家能在外安心創業。”

  為了摸清村民的真實想法,墅豐村依托石門鎮創新開展的“書記來敲門”活動,通過連續開展36場“敲門”活動,共同商量出了“互聯網+養老”的新解法。圍繞鄉賢和村民提出的訴求方向,竇國勇四處尋找能為村裡量身定制智慧養老平台的公司,幾經輾轉,最終他們的想法取得了相關科技公司支持,三家單位聯合為村裡打造智慧養老健康監測預警雲平台。

智慧養老健康監測雲平台。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鄉賢們首先響應支持,他們主動出資10萬元給首批80周歲以上老人贈送華為、小米智能手環,村民對這一新生事物也給予了踴躍支持。“打造和美鄉村,離不開群眾的參與,大家勁往一處使,很多問題便迎刃而解。”墅豐村黨委書記竇國勇說,智慧養老健康監測雲平台搭建起來后,由於貼近了多數村民的需求,得到了很多的支持,村裡需要組建墅豐紅先鋒隊24小時輪班值守,11位黨員自願加入,大家的思想觀念大為轉變,由“群眾有事找上門”變成了“黨員干部我上門”。

  耕“雲”種“數”,繪就致富新圖景

  數字鄉村不是抽象的,而是生機盎然的。

  甜柿挂滿枝頭,稻田黃了稻穗……秋日,漫步墅豐村,處處散發著秋收的氣息。而在子愷漫畫村,錯落有致的民居外牆噴繪上大幅漫畫,廢棄的水塔被改造為觀賞風車,現代漫畫與江南傳統民居融為一體,仿佛置身於著名書畫家豐子愷筆下的繽紛漫畫世界。

  產業興旺、文化豐富,這些還不能完全構成未來鄉村的畫像。最引入注目的,還是數字這隻無形之手在鄉村振興中的推力。

  近年來,浙江省建設了一批省級“未來農場”,這些農場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裝備與管理理念,“科技范”、未來感十足,在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產業競爭力等方面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位於墅豐村的桐信種苗“未來農場”就是第一批“未來農場”。在這個5000平方米的數字種苗工廠,幾乎見不到工人,在全自動的嫁接機器人的操作下,削尖、嫁接就可以一氣呵成,經過3秒鐘的時間,就能得到這樣一株完整的種苗,它的存活率可以達到99%,一台機器一天可以完成3000次嫁接。

  數字化讓當地農民告別“靠天吃飯”的困境。在數字種苗工廠,從播種、嫁接到育苗均實現了自動化,隻需6個工人管理,傳統培育則需要30到40人。桐信種苗一年可育3000萬株苗,出苗率在98%以上。

  養好一萬頭豬,需要幾個人?落在墅豐村的桐鄉華騰未來豬場給出了答案:3個。

華騰未來豬場。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華騰豬舍裡·石灣“未來豬場”的展廳內,電子大屏幕上清晰地顯示著豬舍內的氨氮濃度、二氧化碳濃度、溫度、濕度等各項環境指標以及豬舍的各個監控畫面,各類數據圖表一應俱全,豬舍內的實況清晰可見。

  在這裡,各類機器人“各司其職”,實現自動接種、自動巡欄等數字化養殖手段,真正做到了生豬飼養管理全程自動化、數字化、無人化。

  工作人員介紹,依托“生豬精密智管”數字化應用,一枚小小的智能耳標串起了生豬養殖全周期。這裡每頭豬的耳朵上都有一個智能耳標,通過5G網絡實時上傳健康數據,還有5G巡檢機器人採集生豬的健康和環境數據來制定精准的飼養計劃。在小豬出生的第七天,還會有一款疫苗機器人,趁小豬喝水不注意時,通過壓力以無針注射的方式為小豬打疫苗。在這裡,每頭母豬每年能提供的商品豬從常規養殖的18頭提高到了26頭,而一個工人可以同時照料近3000頭生豬。

  此外,豬場裡的養殖廢棄物經過處理變成有機肥還田,農場裡的一草一木都得到了滋養。這個可以深呼吸的未來豬場已經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數字為產業注入活力,也給生活帶來便利。墅豐村還搭建了數字鄉村駕駛艙,一圖感知墅豐村,從房前屋后的視頻監控每家每戶的垃圾分類等生活小事,到土地管理這樣的民生大事,村裡千頭萬緒的事都是這裡關心的事。通過一批未來鄉村項目的建設,現在村裡還有了24小時無人超市、無人藥房以及共享農房、老年食堂等便民服務設施。

墅豐村未來鄉村共享食堂。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墅豐村,看見未來鄉村美好模樣。如果給墅豐村老年人的一天畫像,大概多是這樣的:早上,喝完早茶,到村口的一站式自助服務區,量量血壓,再沿親水棧道散步﹔中午,到老年食堂裡,刷臉用“三治積分”免費吃上“一葷一素”的健康餐﹔茶余飯后,可以到“子愷漫畫村”遛個彎,這裡可以學拼布、書法、漫畫等等……這是墅豐村村民的日常,也是桐鄉農民“精神富有”的一個縮影。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