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保障進博會,長三角示范區多領域聯動凸顯“治理一盤棋”

馬作鵬 唐小麗
2023年10月2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夜晚航拍“四葉草”。進博局供圖

進博時刻,東方之約,長三角示范區擦亮一體化示范成果。

隨著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倒計時,位於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的上海市青浦區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不斷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的經驗在示范區的實踐。

據不完全統計,近期青浦、吳江以及嘉善三地先后開展警務、市場監管、醫療保障乃至志願者服務等多個領域的進博會保障會議或活動,旨在講好進博會的故事,講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故事。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消息稱,10月10日,青浦、吳江、嘉善三地市場監管局聯合青浦區建管委、應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隊開展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跨區域聯合檢查暨第六屆進博會特種設備保障檢查工作。當天上午,各部門監管干部開展座談會,部署燃氣專項整治聯合檢查任務,並交流分享各自轄區特種設備、安全生產概況以及監管經驗。隨后,檢查組先后前往上海青浦燃氣有限公司、國家會展中心三菱電梯維保站開展檢查。針對保障性檢驗和安全評估中發現的問題,督促物業和維保單位盡快整改或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嚴守進博會期間城市安全。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表示,第六屆進博會已進入倒計時,為進一步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水鄉客廳區域警務合作潛力,激發民警、輔警積極投身進博會各項安保工作,金澤派出所、汾湖派出所、西塘派出所、姚庄派出所於10月11日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規劃展示館舉行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水鄉客廳區域公安四所第六屆進博會安保出征儀式。

兩區一縣醫療救援演練。嘉善縣衛生健康局微信公眾號圖

10月24日下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青浦-吳江-嘉善應急醫療救援聯合演練在青浦區舉辦。此次實戰演練聚焦兩區一縣醫療救援力量練強技能,護航進博筑防線。

嘉善縣衛生健康局微信公眾號消息顯示,此次實戰演練模擬情景為在青浦西片區某鄉鎮工業園區企業一車間發生有毒有害氣體泄漏,造成車間在崗的30多位工人全部中毒。青浦區醫療急救中心120調度室接到報警電話后,立即調派救護車趕往現場,並逐級上報。因事故發生在三地交界處,中心立即啟動突發公共事件三地聯合院前醫療救援預案,在積極調動附近分站急救車的基礎上,請求吳江、嘉善急救部門緊急增援。指令發出后,吳江及嘉善指派的4輛救護車緊急奔赴現場並進行搶救。約10分鐘后,現場搶救過程完畢,所有病人均被及時處置並送往附近醫院救治。

此次三地應急醫療救援聯合演練進一步加強了三地急救中心之間的溝通交流,提升了示范區院前急救的質量與應急救援能力,同時也為更好保障進博會的順利召開夯實軟實力基礎。

除了上述市場監管部門、公安以及醫療救援部門在長三角示范區內展開聯合演練或類似活動,志願者服務工作也有看點。

為加強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交流,在上海市文明辦的指導和推動下,青浦區與吳江區、嘉善縣緊密合作,凝聚更為廣泛的進博志願服務力量,來自青浦、吳江、嘉善的志願者們共同攜手參與進博會,服務國家戰略。

據介紹,今年青浦區委宣傳部、區委政法委、區文明辦、團區委、徐涇鎮聯動上海政法學院、吳江區、嘉善縣等部門單位,啟動“尋找最美四葉草”第六屆青浦志願者招募行動,將有城市文明志願者、平安志願者1.03萬人參與服務進博。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核心區域以及主次干道、交通路口、旅游景區設置城市文明志願服務站(崗、隊)75個,組建進博會專項志願服務隊11個,其中國家會展中心核心區重點點位37個。

進博會志願者宣誓活動。圖源“綠色青浦”微信號

青浦創新聯合吳江區、嘉善縣,探索建立長三角服務保障進博會志願服務聯動機制,持續實施“城市文明志願者+”培訓行動,配置馬甲背心、遮陽帽、背包、胸卡、透明雨披、防滑鞋套等志願服務裝備,並為進博會志願者提供點心午餐、茶飲熱飲、文藝宣講、集體生日會、拍照留影等升級服務,讓志願者有保障、更安心、更安全,用精致的服務、燦爛的微笑、積極的行動,講好進博志願故事,傳播城市文明名片,為中外來賓提供“溫暖家”般的志願服務,展現志願風採。

伴隨著“兩個率先”的核心使命,示范區內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吳江區、浙江省嘉善縣不斷擦亮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杆、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范的戰略定位。

航拍江浙滬交界處。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供圖

邊探索邊實踐、邊總結邊推廣,在不破行政隸屬的前提下打破行政壁壘,示范區打造了一個區域協調發展的“樣板間”,制度創新試驗田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跨行政區域共建共享、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

據了解,示范區積極探索“機構法定、業界共治、市場運作”跨域治理模式,建立了“理事會+執委會”工作機制,推動形成最大共識、凝聚最大合力、整合最大資源。

在示范區,64家成員單位各盡其責,牽頭或參與推動示范區建設重點工作。執委會充分發揮牽頭推進和統籌協調作用,同時不斷優化與各方共推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的工作機制,健全完善執委會與兩區一縣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等機制。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