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嵊泗:“航行的支部”讓黨旗高揚在海面上

2023年11月10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舟山市嵊泗縣擁有漁船、客船、貨船、執法船等各類船艇2000余艘,涉海黨員1100余人,涉海群眾2.8萬余人。2023年以來,嵊泗縣以“航行的支部”為抓手,深入推進涉海領域黨建工作,拓展漁業行業延伸到海上貨運、交通客運、執法服務、施工作業等涉海全領域,持續推動海上黨組織、涉海黨員船員發揮實質作用。

建立海上陣地 健全組織體系

近日,在浙嵊漁島管00005號船艙內的入黨誓詞牆前,1名漁民骨干和1名“東海漁嫂”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真摯表達了向黨組織靠攏的迫切意願。“海上心舟”成為發展海上黨員的新平台。

這是繼2022年船頭黨員工作室后,嵊泗縣在船舶上打造的又一黨建新陣地——“海上心舟”黨群服務中心。依托各類船艇,嵊泗縣著力建設海上黨建服務基站,動員“海上執法隊”、“黨代表船頭工作室”、漁業服務中心等涉海涉漁黨群組織入駐,實現“一鄉鎮一海上黨建陣地”。

嵊泗縣按照各領域特征、船員黨員分布等實際情況,對全縣有3名以上黨員的船隻,單獨建立“航行的支部”﹔對不具備單獨設立支部的船隻,堅持“就近、類聚、靈活”的原則,組建綜合型“航行的支部”。全縣實現涉海領域“航行的支部”建設全覆蓋。

創設海上講堂 破解工學矛盾

“沈船長,我們在群裡上傳了部分主題教育學習資料,儂空余時間可以自己線上學習一下。”“航行的支部”黨支部書記胡衛波撥通了舟橋6號客滾輪船長沈志軍的電話。

為推動船員黨員學習,嵊泗縣創設“海上講堂”,通過組建“青年領學團”,開展網絡直播宣講、紅色經典誦讀,制作“微直播”“微故事”“微影音”等,多載體、多形式豐富漁民、船員理論學習,持續提升涉海黨員學習教育質效。

聚焦涉海領域數量最龐大、工學矛盾最突出的漁民黨員群體,嵊泗縣把握“岸上、船上、返港、伏休”四個節點,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著眼海上作業特點靈活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制度。在休漁期,嵊泗縣鄉兩級集中舉辦漁民黨員培訓班,年均培訓漁民黨員達400余人次。

真情回饋社會 協同服務治理

“叔叔,這幾天漁船回港避風,我把剛捕上來的一網海鮮拿來給叔叔阿姨們嘗嘗。”嵊泗洋山鎮兩位漁民黨員來到洋山鎮陽光庇護中心,將兩箱新鮮的海鮮交到了管理員胡海平手中。

這是漁民黨員“海鮮接力”送愛心活動第8個年頭。“我們通過激活產業集聚效應和黨組織先鋒示范活力,不斷引導涉海領域黨員投身公益,以設立共富基金、開展海鮮接力、提供就業崗位等形式反哺社會,促進傳統漁業轉型升級和低收入群體就業增收、轉產轉業。”嵊泗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為加強基層治理,嵊泗縣充分依托黨建聯建載體,將“航行的支部”與行業部門、企業、村社相聯結,打造海上黨建共同體,鞏固“海陸雙網”管理服務體系,實現對船員和船舶管理服務全覆蓋。通過支部引領、黨員示范、船船互通、船員互助等形式,2023年以來,在網格團隊協調下,嵊泗縣化解涉海矛盾糾紛480余起,為群眾提供醫療援助、文藝下鄉、紅色代辦、政策宣傳等服務1500余人次。(曾董良)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