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舟山:院士專家探討石化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路徑

2023年12月06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2月5日,舟山綠色石化基地減污降碳高質量發展協同創新示范建設項目中期評估報告會暨“院士專家看綠色石化基地”活動在浙江舟山舉行。活動邀請5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和5名行業專家“診斷把脈”項目中期評估報告,探討石化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路徑。

項目中期評估報告會。

項目中期評估報告會。綠色石化基地管委會供圖

據了解,舟山綠色石化基地位於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魚山島,是國內首個、世界第二個“離島型”石化基地,也是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油氣全產業鏈的核心項目。該基地4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一、二期分別於2019年底和2022年初打通全流程,當前滿負荷平穩運行,已形成煉油4000萬噸/年、乙烯420萬噸/年、芳烴1180萬噸/年(其中對二甲苯880萬噸/年)的生產能力,煉化產業規模躋身世界一流基地行列,創造了國內大型煉化一體化項目建設紀錄。

舟山綠色石化基地。

舟山綠色石化基地。綠色石化基地管委會供圖

參與評估報告會的院士專家認為,舟山基地採用世界先進的工藝技術、裝備和行業領先的污染防治技術、設施,實現污染物排放最小化,取得的“6個一流、5個領跑、7個率先”成效經驗可供國內石化行業參考借鑒,建設方案提出的五大示范工程減污降碳協同性高、實踐性強,遠期實施的三大集成技術對推動我國石化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具有很好的示范性和引領性。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舟山綠色石化基地將聚焦石化行業中遠期綠色發展需求,著力構建多能互補的能源耦合體系,奮力將舟山基地打造為我國石化行業減污降碳高質量發展先行示范區,為石化行業產業轉型和綠色發展提供指引,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包根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