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實現外國人創業無憂“一類事”集成辦理

辦事效率提高2/3,惠及外商8000余人

胡睿哲
2023年12月10日09:17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從原先要多跑4個部門減少為跑一扇窗口,審批周期從29個工作日縮減為10個工作日……記者12月9日從相關部門了解到,金華市近年來積極探索外國人創業無憂“一類事”集成改革,努力營造“一帶一路”國際貿易最優環境。該項改革入選浙江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已惠及外商8000余人。

“從准備材料到拿到証照,隻用了一天。”前段時間,在金華義烏經商9年的土耳其外商Tuma Enes如願拿到自己新外貿公司的營業執照,快捷貼心的辦事服務讓他印象深刻。

金華是國際貿易大市,開辦企業是外商在金居留經商的主要途徑。以往外商在華創業需要多跑國安、科技、海關、公安4個部門,辦理備案公司選址、審批工作許可、申請健康証明、申請停留居留等手續,整套手續一般需要29個工作日。加之語言障礙等因素,外商創業面臨多頭跑、成本高、體驗差等困難。

為此,金華市在2021年率先探索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和居留管理服務“一件事”集成改革基礎上,從便捷服務向增值服務迭代升級,大力探索外國人創業無憂“一類事”集成改革,通過多部門聯動推出精准便利的政策,為改革推進提供有力保障。比如,公安機關為符合條件的外商直接簽發簽証,避免出境重新申請職業類簽証的高成本﹔市場監管部門允許外商自主承諾免交材料﹔科技部門對在自貿區的外商可免除履職經歷要求等。將改革受益對象擴面至外商群體,在政府側、市場側、社會側提供集成化、便捷化、增值化服務,從為外商辦理醫保、稅務,提供資料收集、免費翻譯咨詢和涉外矛盾糾紛調解服務等“關鍵小事”入手,打破條條框框,實現改革“破冰”,推動政務服務從做“減法”向做“乘法”轉變,不斷釋放改革疊加效應。

金華市在浙江省率先開設“外國人創業一站式通辦窗口”,外商創業涉及的9項業務實現5項全程網辦、2項零跑即辦、2項隻跑一次,通過並聯式審查,實現信息共享、審查互認,將平均審批周期從29個工作日縮減為10個工作日。現在,在金外商隻需跑一扇窗就能完成創業申請。

在這項改革推動下,金華市2023年新增外資經營主體1258家、入境外商23.1萬人。1至10月,金華出口同比增長12.2%,對浙江全省出口增長貢獻率為49.2%,均居浙江省首位。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