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楓橋經驗”60周年系列報道⑤

嘉興秀洲:“老鄉”老娘舅 巧解“千千結”

王麗瑋 秦銘澤
2023年12月2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是重慶秀山哩,你是四川樂山哩,咱倆也算是老鄉了,有啥事兒坐下來說說唄!”見到正怒氣沖沖的周師傅,嘉興市秀洲區洪合鎮新居民調委會的調解員伍梅菊先用家鄉話安撫他的情緒。這一句家常問候,瞬間讓周師傅的話匣子打開了,他那累積在心裡一個多星期的煩躁,也在家鄉話的交談中被撫平。

洪合鎮是“中國毛衫名鎮”,擁有毛衫生產企業超200家,從業人員逾7萬人,年交易額突破200億元。大量外來務工者的涌入,使得這裡成為新居民主要的集聚地。據了解,洪合鎮常住人口3.01萬人,新居民9.21萬人,人口嚴重倒挂。隨之而來的是,涉及新居民的矛盾糾紛越來越多,無論糾紛數量、復雜程度、涉及范圍都呈上升趨勢。

2009年,洪合鎮成立了嘉興市首家新居民調委會,組織新居民骨干參與糾紛調處。如今,全鎮12個村(社區)全部建立了新居民工作站,在毛衫市場、輔料交易市場等新居民較為集中的區域,還設立了4個新居民調解聯絡站,並成立洪合—濮院接邊跨區域人民調解委員會,“以新調新”在當地蔚然成風。

伍梅菊正在進行調解。受訪者供圖

有緣千裡來相會,鄉裡鄉親格外親。在洪合鎮司法所“以新調新”品牌調解工作室,一張調解桌,40平方米的空間,新居民調解員伍梅菊讓那些一時心情憤懣的新居民劍拔弩張地來,和和氣氣地離開。

前段時間,伍梅菊調解了一起工傷賠償糾紛。來自貴州赫章縣的聶小敏(化名)在工地從事塔吊工作時,不幸從高空墜落,造成八級傷殘。在賠償金額上,聶小敏與勞務公司遲遲無法達成一致。眼看聶小敏情緒越來越激動,伍梅菊趕緊上前,先用家鄉話安撫住他的情緒,再通過耐心細致地分析,最終促成雙方達成了賠償協議。

“以新調新”品牌調解工作室牆上寫著“三鄉三情”工作法。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以新調新”品牌調解工作室牆上寫著“三鄉三情”工作法。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問及“以新調新”的秘訣,伍梅菊指著調解室牆上的“三鄉三情”告訴記者,這是他們多年來總結的一套獨特的調解方法,即發揮“鄉音、鄉俗、鄉情”的“三鄉”優勢,拉近距離、建立互信,防止矛盾升級轉化。

“都是外來打工者,你們當‘老娘舅’,肯定不會偏袒本地人,我放心。”在調處新老居民糾紛過程中,伍梅菊經常聽到這類話。她說,通過“以新調新”,各類矛盾糾紛得到了及時、公平、公正調解,現在的洪合,新老居民關系越來越融洽,在毛衫旺季,大家還會相互幫忙。

隨著新居民調解員隊伍不斷壯大,洪合鎮還實施了“傳幫帶”工程,聶榮剛便是后來加入調解隊伍的一位新居民調解員。聶榮剛是貴州人,早前來到洪合鎮做套口加工。由於他為人熱心,又十分能干,2021年正式加入了當地新居民調委會。

聶榮剛正在接待群眾來訪。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聶榮剛正在接待群眾來訪。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剛開始是跟著老師一塊參與調解,慢慢地,自己也能夠成為主調了。”聶榮剛說。由於自己是新居民,很能夠與當事人產生共情。如果調解中遇到難點、堵點,也能夠找到跟當事人更貼近的老鄉一起做工作。

據悉,借助“以新調新”機制,13年來洪合鎮共調處新居民糾紛5112起,涉案金額8953.4萬元,糾紛化解率99.1%。

不止洪合鎮,目前,秀洲已在全區98個村(社區)建立新居民工作站,將新居民矛盾糾紛調解列為重要工作內容。針對王江涇紡織市場、王店國際吊頂城等新居民較為集中的區域,秀洲區先后設立3個新居民調解聯絡組,使新居民在不同的行業領域都能找到自己的“老娘舅”。此外,秀洲區還在新居民職工人數超過150人的企業建立新居民調解室,目前全區共建立企業新居民調解室12個。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秀洲區堅持依靠群眾,與時俱進,在‘楓橋經驗’裡融入新時代秀洲特色的理念和元素,走出了一條平安建設的新路徑。”秀洲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說。

往期回顧

“楓橋經驗”60周年系列報道④丨杭州錢塘區白楊街道:網格議事 議出“民聲”為“民生”

“楓橋經驗”60周年系列報道③丨60年來,“楓橋經驗”何以歷久彌新?

“楓橋經驗”60周年系列報道②丨杭州留下街道的國際化社區“治理經”

“楓橋經驗”60周年系列報道①丨從浙江“余村經驗”看新時代鄉村治理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