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蘇:“小電梯”裡的“大民生”

周夢嬌
2024年01月15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工作評議現場。人民網 周夢嬌攝

江蘇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工作評議現場。人民網 周夢嬌攝

  “老舊小區、工作聚集場所、高層建筑使用15年以上的老舊電梯呈高速增長趨勢,在民生實事項目落地前,電梯安全問題曾是一項痼疾。”1月12日,江蘇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圍繞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開展工作評議。會議一開場,江蘇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周鐵根就拋出了電梯安全問題。

  2023年,江蘇首次將“開展老舊住宅5000部電梯安全評估,推動建立屬地政府統籌協調的電梯更新改造機制”列入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一年來,這項實事推進的成效如何?

  “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隨調研組實地查看了南京市電梯‘體檢’項目落實情況。就像剛才周主任講到的,老舊住宅電梯存在使用年限過長、維保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容易發生故障,危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江蘇省人大代表馬青接過電梯“體檢”的話頭,分享了前陣子在南京鼓樓區月光廣場小區調研中了解到的情況。

  月光廣場小區是為解決高校教師安居問題的經濟實用型高層住宅,2000年竣工交付。馬青介紹,南京鼓樓區設立了電梯安全專家庫“顧問”,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就月光廣場小區電梯問題多次組織業主代表溝通協商,2023年該小區5棟樓已有4棟完成電梯更換。

  一張張檢測單、座談記錄,一次次維修更新,江蘇省人大調研組發現,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作為電梯“體檢”項目實施主體,利用特檢機構專業技術,摸清老舊住宅電梯底數,給出評估建議,督促電梯使用、維保單位自行修理和專項維保,使得老舊電梯維修能夠快速推進。

  為推進老舊電梯安全檢測評估常態化、長效化,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2023年除了建立“日統計、周通報、月調度”工作機制,每日推進責任區評估整治進度,每月召開工作例會攻堅重點難點,也已起草《江蘇省老舊住宅電梯安全評估及整治辦法》並公開征集意見。

  “總體來看,江蘇各地扎實落實這一民生項目,於2023年7月底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已完成5320台電梯安全評估任務,佔全省老舊住宅電梯總數的20.1%,提升了電梯運行效率、穩定性。”馬青建議,持續開展老舊住宅電梯安全評估,精准把脈進行“一梯一策”分類整治。

  針對老舊小區的群眾安居問題,江蘇省也在努力推進住宅電梯加裝工作,“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504個,持續推動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推進無障礙設施改造”。此次聯組會議上,江蘇省人大環資城建委副主任委員蔡任杰對加裝電梯實事項目做了復盤:“省住建廳會同省有關部門建立‘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的專門工作機制,去年共計加裝電梯5417部。”

  加裝電梯是完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的重要環節,在蔡任杰看來,要推進完整社區建設,把人民群眾對“有完善基礎設施,有整潔環境,有配套服務,有長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諧鄰裡”等需求,嵌入到老舊小區的具體工作中去。

  民生無小事,實事關萬家。周鐵根表示:“聯組會議對老舊小區電梯更新改造等13類55件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進行了測評。截至目前,江蘇省政府2023年度各項民生實事項目已全部完成,其中40件超額完成目標任務。經第三方調查,有52.6%和29.4%的居民給出了‘非常滿意’和‘滿意’的積極反饋。”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