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灣“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初見成果

徐龍飛、陳小雁、余平
2024年01月11日09:48 | 來源:龍灣新聞網
小字號

1月10日上午,溫州龍灣市民張蒙艷在忐忑中迎來了螺螄粉店開業前的檢查。和想象中的繁瑣復雜不同,她在前一天線上預約了檢查,天河街道的綜合行政執法隊就在預約時間准時上門,半個多小時,就將包括食品安全、衛生、消防等在內的44個事項全部查驗完畢,並給出了整改意見。執法隊還現場演示了滅火器用法,並為她送上了營業執照等開業必備証件。

“我第一次開店,以前聽多了那些店家開業,每天要應付檢查的事,說實話,執法隊來檢查的時候我心裡有點發怵。”張蒙艷表示,“沒想到一次性就能檢查完,哪裡要改也明明白白,我明后天就能正式開業,實在是太方便了。”

這是龍灣區天河街道綜合執法隊在積極探索“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中的一個嘗試——“預約體檢”。龍灣區天河街道綜合執法隊常務副隊長陳爽介紹,商戶可以通過線上微信掃碼或者電話、上門三種方式“預約體檢”,執法隊根據不同的市場主體制定不同方面的規范清單,如針對餐飲戶,量身定制了《致廣大商戶的一封信》《餐飲店“一站式”體檢清單》,“這樣檢查起來更有效率,對商家的營業干擾也盡量降到最低。”陳爽說。

類似的便民、高效探索在龍灣區“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中還有很多,比如永中街道的“水域監管一件事”、永興街道“小微園多色管理”等基層治理新探索,都盡可能為服務對象提供方便。

“能實現這些改革的前提,是合理分配行政力量,讓他們下沉基層,同時大膽將權限賦予基層。”龍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督查專員周加雲說,2023年以來,龍灣區推動各個領域的執法人員向基層下沉,實現街道“一支隊伍管執法”。

目前,龍灣區已組建10支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這些執法隊伍由街道統一領導。同時,龍灣將高頻、高發、易處理的145項執法事項,賦權給此前沒有執法力量和權限的街道,在溫州率先推動“綜合查一次”聯合執法試點。自2023年6月實施賦權以來,“綜合查一次”檢查5856戶次,減少重復檢查2878次。目前,龍灣“綜合查一次”佔所有執法行為比例為28.44%,全市排名領先。

執法力量下沉街道,街道法制力量薄弱、沒有執法經驗等問題就浮出水面,尤其是轄區永中、永興、海城、沙城和天河五個街道缺少擁有法律職業資格的人員,法制審核力量存在真空。對此,龍灣區通過組建區級法制審核中心,確立定人聯系街道制度,對部分具有法律職業資格的人員實行定點入駐幫扶,有效解決薄弱瓶頸。2023年,幫扶人員共審理上述五個街道2785起案件,全區處罰案件法制審核人員具備法律職業資格的比例上升到了52.94%,排名全市前列。

在執法力量下沉、定點入駐幫扶實踐之外,龍灣在區級層面也成立了“指揮中心”,確定龍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市場監管局等8支執法隊伍以“常駐+輪駐”形式入駐,將投訴舉報、執法行動、日常監管、部門任務等進行統籌協調,開展聯合執法。

“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一年來的變化,周加雲深有體會:“統籌指揮、權責明確,各個部門之間的聯系多了、互動強了,交叉少了、重復少了,街道依法治理能力也大大提升,執法行為更加規范,市場主體在改革中變得更加活躍。”

未來,龍灣還將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在優化配置執法職責、整合精簡執法隊伍、下沉執法權限和力量、創新執法方式等領域不斷深入探索,提升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行政執法質效,提高全區營商環境,提升群眾幸福感。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