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守護煙火氣 越夜越精彩

溫州平陽推動流動攤販“定點自治”造就網紅夜市

甘凌峰
2024年01月15日10:29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夜色漸濃,溫州平陽縣鰲江鎮的藍田夜市“活”了起來。陳海笑來到自己的固定攤位,擺好冷熱飲,開始了一天的營業。三輪車上原有的叫賣喇叭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醒目的燈牌。粉色的裝飾融入秩序井然的“小吃長龍”中,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不吵鬧不擁堵,穿著睡衣就能逛網紅夜市。”居民吳志遠贊不絕口的藍田夜市,是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平陽在破解“攤販管理難問題”專項行動中打造的。該縣行政執法、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合鄉鎮,深入踐行“四下基層”、深化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走訪3052家流動攤販,在全縣新規劃31個便民地攤區塊,實行“定點自治”規范經營。

  噪音、油煙、堵塞交通、垃圾亂扔……在以前,鰲江鎮每天關於流動攤販的投訴有20來件。半年前,陳海笑還是和執法人員斗智斗勇的“游擊隊員”,三輪車破破爛爛,叫賣靠喇叭。“有一天,幾個人圍在我的車前,手上還拿著本子。”面對調研人員,陳海笑習慣性地騎起三輪車想跑。“我們是來幫你解決困難的。”平陽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鰲江中隊副中隊長陳日喜喊住了她。陳海笑有點受寵若驚,“作為流動攤販,第一次被重視。”陳海笑沒有固定職業,擺攤是重要的家庭收入來源。她的訴求,對方一一記錄下來。在鰲江鎮,聯合調研組敲門問政,排摸掌握攤販的信息及反饋意見。針對夜市管理的47個問題,開展12場民情懇談會探討破解。

  如何才能讓城市、市民、流動攤販都得到滿意的答案,實現“三贏”呢?鰲江鎮堅持“煙火氣”與“規范化”並存,劃定了藍田路、柳下路等5塊區域,試點打造便民地攤。“積分管理和攤主自治是兩大特色。”陳日喜解釋,攤戶可以在不影響交通、不佔用盲道、不造成油煙污染、不擾民的情況下出攤經營,並承諾做到人走攤清地淨。擺攤期間,攤戶如若違反規定酌情扣分,扣滿10分則停業整頓。同時,鼓勵攤戶當家做主自我管理,以相鄰6個攤位為一組,每家攤戶每周輪流擔任“攤組長”,負責統籌出攤時間及場地清理等事宜。

  以前搶地盤,現在比口碑。為了讓自己的攤位更規范、漂亮,陳海笑將其精心打扮了一番,旁邊的燒烤攤更是花1萬多元安裝了排煙系統。“有了固定攤位,大家的心也就安定下來了。”陳海笑說著身邊的可喜變化,藍田夜市漸漸出了名,攤位不斷增加,不乏年輕人加入。原本她隻在暑期旺季出攤,現在變成了全年營業,每天的營業額有1000多元。接下來,攤戶們准備嘗試直播,把影響力做到周邊縣市。

  拍手點贊的還有當地住戶,藍田夜市開市以來,周邊群眾舉報漸趨於零。“整個鰲江鎮關於流動攤販的舉報降到了每天5起以內。”陳日喜說,夜市帶火了人氣,不少市民因附近有網紅夜市而自豪。

  如今,“越夜越精彩”成為平陽拉動消費增長的新賽道。藍田夜市等便民地攤變身網紅夜市,吸納流動攤販超5000家。自2023年9月以來,全縣各地市集總人流量超過120萬人次。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