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年浙江省電焊工安全技能競賽在武義開賽

2024年01月1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月10日至12日,2024年浙江省電焊工安全技能競賽在金華武義開賽,14支電焊工代表隊共70名隊員參賽。

在比賽場地武義會展中心,現場搭建的14間操作室內,有通風吸塵等管路相連。每個操作室的焊機主機上,貼有顯眼的二維碼。隻有認証過的焊工,才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啟動機器參加比賽。“這從根源上有效杜絕了無証上崗作業。”參賽選手陳應學說。

提升電焊行業人員安全技能水平,武義多方尋找電焊作業的安全監管方法,借鑒共享單車管理模式,按照“讓有証的電焊工掃碼開機,無証的電焊工開不了機”的思路,在全國率先研發物聯網芯片,給每一台電焊機賦專屬二維碼。機器要作業,得先掃碼﹔沒有持証開不了機。同時,電焊機在哪作業、誰操作、作業多久,這些信息都能呈現在數字化平台上。

除了操作室裡的現場實操,此次競賽還有理論考試。在1月10日晚的筆試考場,70名選手對著投影上的現場作業圖片,尋找存在的安全風險,排查隱患。“乙炔、氧氣瓶未放置10米外,作業點下方有易燃物……”一名選手作答。

已經是“浙江工匠”的浙江某鍋爐有限公司二級焊工章雨財,以總分74.40分獲得整場比賽第二名。“題目挺難的,尤其是安全這塊。這樣的比賽,幫我們拉緊了‘安全弦’。”章雨財介紹,整體評分中,實操佔40%分值,隱患排查和理論兩項筆試加起來也佔40%,此外,比賽還特設火災應急處置和心肺復蘇項目,各佔10%。

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競賽給當地提供了一個觀摩學習和提升的機會。武義將以承辦此次競賽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從業人員技能提升,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不斷夯實安全生產基礎。(傅穎杰)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