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舞動長三角

蕪湖“蕪小園”:小“口袋”兜起微幸福

人民網記者 汪瑞華
2024年01月1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漫步蕪湖街頭,常常與一座座“蕪小園”口袋公園相遇:草坪綠植點綴其間、彩色步道環園而建、健身器材出門即享……轉角見綠,出門入園,正成為生活在這座城市裡人們的日常寫照。

截至目前,蕪湖市已建成“口袋公園”100座,在不斷刷新城市“顏值”的同時,也成為廣大居民親近自然、擁抱綠色的休閑好去處。

“蕪小園·康寧園”地處中江大道和赤鑄山路西北角,不僅挨著軌道交通政務中心站,還挨著東方紅郡小區。

對於小區居民魏媛媛來說,自從家門口建起了“口袋公園”,遛娃不再是“成長的煩惱”。

“出了小區大門,走幾步就到,都不用騎車,雖然小區裡也有小公園,但這裡太陽好。”話語裡,魏媛媛就好像發現了遛彎“新大陸”,放心多了,也輕鬆多了。用她的話說,這就是家門口的“小確幸”。

和康寧園一樣,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園”正在城市邊角空間悄然出現,珠玉般散落在街頭轉角。

小朋友在口袋公園盡情奔跑。蕪湖市城管局供圖

小朋友在口袋公園盡情奔跑。蕪湖市城管局供圖

在城區,隔著北京中路,“蕪小園·時雨園”和“蕪小園·志喜園”兩兩相望,一個是利用輕軌橋下空間改建,一個是利用路邊坡地新建,不同風格,相同初衷,因地制宜打造成群眾休閑休憩的公共空間。

走進志喜園,高低5米的落差,給人不一樣的層次感。有坡地、有草坪、有連廊,為了擴大口袋公園的服務半徑,除了特地安上了充電樁和智能衛生間,還建起了人民城市驛站。

隨著“公園+驛站”“公園+公廁”等“公園+”空間組合越來越豐富,小小“口袋”也裝下越來越多的服務功能。

像這樣打開封閉綠地,轉變為市民走得進、看得到、摸得著的生態空間,已成為蕪湖推進“口袋公園”建設的重要手段,通過合理布局,播綠點翠,讓“口袋公園”觸手可及。

位於弋江區的中江新村,是一個典型的老舊小區,原有的社區小花園年久失修,運動設施也寥寥無幾,為了滿足居民運動休閑的需求,“蕪小園·利民園”在小區外的一塊綠地上建了起來,還增添了不少兒童游樂設施和健身器材。

自打口袋公園落成后,以前很少碰面的街坊鄰居,也都能經常聚在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

爺孫倆在家門口的口袋公園遛彎。蕪湖市城管局供圖

爺孫倆在家門口的口袋公園遛彎。蕪湖市城管局供圖

“隻要天氣好,早上來晨練,下午來嘮嗑,一天至少得兩趟。”81歲的陶大珍是中江新村的老住戶,她告訴記者,“過去鍛煉要過兩個紅綠燈,不方便不說,還不安全,現在出小區順邊走就能到,方便多了。”

“以前沒想到口袋公園這麼時尚,現在都成了小區‘后花園’。”一旁的吳靜華接過話茬補充道。

口袋公園作為最接地氣的城市公園之一,不僅要讓市民“賞綠”,更要讓市民“享綠”。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蕪小園·迎客園”不但有迷你版的秋千、滑梯,還專門配備了沙灘、土坡,在暖陽的傾洒下,孩子們追逐嬉戲、歡呼雀躍,家長們圍坐一起、互道家常,呈現的是一幅幅幸福自在的生活圖景。

俯瞰公園。蕪湖市城管局供圖

俯瞰公園。蕪湖市城管局供圖

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決定了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口袋公園是蕪湖建設人民城市的創新之舉,通過微改造和精提升,化繁為簡、小中見大,承載著街坊們的怡然自得。

公園雖小,裝著的卻是人民城市的大格局、百姓群眾的小日子。

在蕪湖市城管局園林管理科科長錢元元看來,口袋公園建得越小而美、小而精,就越便民宜居,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就越實在,人民城市建設就越有吸引力。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