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首個午休躺睡規范,有啥不一般?

杭州市錢塘區發布中小學舒心躺睡管理與服務規范

史俊杰、徐燕軍
2024年01月17日08:2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探索午休躺睡,杭州再次走在全國前列——1月16日,浙江省中小學“午休躺睡”現場會在杭州市錢塘區幸福河小學舉辦,本次現場會聚焦“午休躺睡”這一主題,致力於探討各地各校如何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科學保証中小學生午休的睡眠時間和睡眠質量。會議現場,錢塘區正式發布了全國首個由縣(市、區)制定的中小學午休躺睡標准——《錢塘區中小學舒心躺睡管理與服務規范》。據了解,接下來“午休躺睡”將在浙江省具備條件的中小學進行推廣。

午睡為何要有統一標准?浙江全省中小學午休接下來又會如何發展?圍繞這些問題,記者在現場展開了採訪。

“錢塘標准”為兄弟縣市提供解決方案參考

一直以來,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和睡眠質量備受重視。2021年,教育部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要求:小學生睡眠時長應達10小時﹔初中生睡眠時長應達9小時。孩子中午在學校能否休息好、如何休息好,該話題受到家長的廣泛關注。近兩年,浙江各地紛紛探索午休“躺睡”,有些地方甚至把躺睡列入當地民生實事項目。

比如早在2023年5月,錢塘區投入專項經費570萬元,幫助該區46所學校5.7萬名學生全面實現“午休躺睡”,該區經驗做法還獲評教育部“雙減”優秀案例﹔比如在杭州建德市,該市由市、鄉鎮街道兩級財政投入600余萬元,升級改造午睡空間100余個,幫助杭州全市3.4萬余名中小學生實現“躺式午休”……

不過從浙江全省范圍來看,大規模推廣躺睡並不容易。“不少老城區的學校空間不足,如果都選用午睡墊或者折疊椅,教室裡沒有那麼多空間。”一位前來參會的地方代表表示。

對此,錢塘區以自身經驗形成了“錢塘標准”,為兄弟區縣提供參考方案:《規范》不僅在躺睡服務的目標、原則和流程做了相應的指導,而且在服務流程中,還對獲取躺睡需求、整合躺睡場地、選擇躺睡方式、躺睡寢具和明確躺睡流程這些方面做了指導。比如,《規范》提出,教室空間不足的可以利用圖書館、體育館、社團活動室﹔躺睡方式可以選擇折疊床、躺睡墊、睡袋、卡通床等不同寢具,實現十種躺睡方式……

“今天在錢塘區幸福河小學參觀了這麼多形式的躺睡,給了我很多啟發,尤其是一些可以在教室完成躺睡的定制桌椅,對許多空間不足的老學校來說非常實用,希望能夠把這些好的經驗帶回去,讓孩子們也能舒心躺睡、健康成長。”麗水市蓮都區教育技術中心副主任葉勇武表示。

不搞“一刀切”,各校因地制宜

實現全員躺睡,對不少學校來說,場地和經費仍是最大困難。在本次現場會上,大家也達成共識:“午休”怎麼睡,應該嚴格遵循“因校制宜”的原則,杜絕“一刀切”現象。

比如溫州市甌海區牛山實驗學校校長葉會樂介紹,對於不願意午睡的同學,該校組織老師看護,統一安排他們在圖書館開展靜心閱讀﹔幸福河小學校長周虹則表示,“午休躺睡”是一個很好的增強孩子們自理能力的育人契機,“我們學校‘躺睡’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現在我們讓孩子們自己制定‘躺睡公約’,比如‘舉止要文明、衛生要保持’等等,同時培養同伴之間的互助能力。”

我們看到,各地學校探索午休躺睡的背后,都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位置。2023年,浙江省發布《浙江省公共服務“七優享”標准體系建設方案》,引領公共服務托起老百姓“穩穩的幸福”,其中,“幼有善育、學有優教”正是浙江省政府“十項重大工程”之一。從“一米”高度的視角出發,更多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才能為孩子們托起“穩穩的幸福”。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