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均體育場地面積提升至2.92平方米

寧波余姚多措並舉為全民健身增添活力

胡張遠
2024年01月17日14:23 | 來源:余姚新聞網
小字號

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寧波余姚市通過奮力推進群眾身邊的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積極開展各級各類全民健身賽事及活動、“體衛融合”科學健身大講堂系列活動等方式,打造了“10分鐘體育健身圈”,進一步提高了市民的身體素質,提升了該市的科學健身指導水平。

2023年,余姚市完成14個省級民生實事項目,包括1個“環浙步道”市級主線建設工程、13個基層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工程(8個百姓健身房、2個社區多功能運動場、2個村級全民健身廣場、1個籠式足球場),還完成了1個寧波市級基層場地設施建設工程(泗門鎮陶家路村多功能運動場)、28個余姚市級場地設施建設工程(17條一代健身路徑、2條二代健身路徑、5個燈光籃球場、1個門球場、2條健身步道、1個籠式足球場)。此外,9個新建住宅小區均配建250平方米及以上室內體育場館,總建設面積達4091平方米,並按《余姚市新建住宅區室內配套體育設施建設與管理實施細則》實行管理。據統計,2023年,余姚市體育場地建設鄉鎮(街道)覆蓋率已達100%,普查建檔2692處﹔全市體育場地數量累計達3761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提升至2.92平方米。

在推進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的同時,余姚市積極開展各級各類全民健身賽事及活動,著力提高全民身體素質。2023年,余姚市舉辦第六屆中國四明山百公裡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浙江省青少年象棋錦標賽、第二屆浙江省業余象棋五霸賽、浙江省第八屆老年人運動會兜球交流(競賽)活動、浙江省第五屆綠道健走大賽、浙江省首屆健身氣功八段錦展示大賽、2023浙江省首屆青少年體育俱樂部跳繩爭霸賽、浙江省春季少兒圍棋段位賽及浙江省少年兒童業余圍棋升段、定段賽余姚站等9場省級體育賽事及活動,2023年寧波市全民登山大會、第七屆寧波市少兒體育運動會啟動儀式、“寧波市百萬職工迎亞運”牟山健步走活動、寧波·余姚第六屆環四明山自行車騎游大會、寧波美麗鄉村健身行·全民登山大會(余姚站)、寧波市名人圍棋賽、寧波市首屆四縣市區象棋交流賽、環浙步道登甬11峰徒步大會等18場寧波市級體育賽事及活動。其中,中國四明山百公裡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基本形成“一市一品”賽事格局,環四明山自行車騎游大會吸引了來自12個國家(地區)及國內30個省、市的2251位選手參與,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

同時,余姚市還舉辦了第三屆市職工健身運動聯賽、市第十四屆機關運動會、市直系統老年人運動會、2023年全國第15個“全民健身日·健康浙江專項行動”系列活動、全國老年人健步走大聯動、環四明湖半程馬拉鬆、24小時公益跑暨場地接力賽、“櫻花之旅”全民登山大會、社會主義新農村門球賽、國家體育鍛煉標准達標運動會,及武術、籃球、兜球、圍棋等各類全民健身賽事及活動,越來越多的市民參與到體育鍛煉中,體育項目的社會影響力逐漸擴大。據統計,2023年,余姚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已達總人數的33%(不含學生)。

此外,余姚市深入推進“體衛融合”科學健身大講堂系列活動,12期講座向2000余人普及了科學健身知識。余姚市的27個寧波市“一人一技”體育技能公益培訓站點開課208次,22個教學視頻通過網絡服務大眾。聯創社區學院首創“正脊明目”體育功能操,在該市蘭江街道、陽明街道、鳳山街道、臨山鎮、陸埠鎮、黃家埠鎮、大隱鎮等鄉鎮(街道)的10所試點中小學校推廣。余姚市國民體質監測中心每周四開放,向市民提供常態化服務。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