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溫州:智能預警系統為海上電場保駕護航

2024年01月17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東海航海保障中心溫州航標處在華能蒼南海上風電場完成首套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綜合預警系統現場安裝調試工作,經現場效能測定,能有效保障海上風電場運行安全和海域船舶通航安全。

北斗水上智能感知預警系統投用。林文伊攝

北斗水上智能感知預警系統投用。林文伊攝

據悉,華能蒼南海上風電場位於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東部海域,作為溫州市的海上重點項目,對助力溫州市綠色發展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該風電場也是國內海況、海域地質情況和海域船舶交通流極為復雜的海上風電項目之一,船舶一旦碰撞上風電場,就會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重大影響。對於該風電場的防碰撞,已成為海事部門亟待解決的一個實際問題。

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綜合預警系統是海上電子圍欄系統的功能延伸和拓展應用。該系統能夠智能感知周邊海域船舶動態,運用邊緣運算技術,全自動識別所有船舶風險程度,而專用的燈光模塊會准確尋找並跟蹤500米到3公裡范圍內的危險船舶,並對著危險船舶進行來回燈光掃射,同步發出音響警告。因此,該系統豐富了風電場安全管理系統的預警手段,提高了預警效果。

在本次安裝調試中,溫州航標處與溫州海事局、業主單位等密切配合、行動有序,及時做好器材准備、設備裝運、船舶調度、人員協調等前期工作,在克服外海風浪較大及寒潮來襲等困難后,順利完成系統調試工作。相關負責人表示,北斗水上智能感知綜合預警系統將進一步提高海事部門的現場監管能力。(林文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