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舞動長三角

小題大做,南京這座小廣場出新迎來“社區規劃師”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4年01月1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煥然一新的回龍橋“Mini Plaza”。鼓軒攝

煥然一新的回龍橋“Mini Plaza”。鼓軒攝

前不久,南京市鼓樓區回龍橋社區的一處小廣場完成出新並對外開放,成了老街巷裡的顯眼包。這是南京市首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社區規劃師”試點落地項目。

不同於將城市小微地塊更新設計交給設計院,這處100平方米左右的小廣場出新選擇了“開門問策”:組織社區規劃師開展調研,掌握居民們的改造訴求,再組織競賽海選“民間設計師”,建設方案好中選優。此次城市更新“小題大做”的效果如何,經驗可否推廣?

參賽作品落地前的群眾投票。鼓軒攝

參賽作品落地前的群眾投票。鼓軒攝

規劃師試點社區落地

回龍橋社區煙火氣十足,定淮門內、回龍橋側的市集上,被豐富的美食和物美價廉的貨品吸引來的人們常常絡繹不絕。在這裡,“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與城市更新碰撞出了火花。

2022年6月,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鼓樓分局、鼓樓區商務局、挹江門街道、南京市城市規劃編制研究中心四方簽訂協議,把回龍橋社區作為規劃師試點社區。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鼓樓分局副局長吳欣鑫介紹,城市發展日益精細化,城市更新相關工作需要社區規劃師與街道、社區、居民等各方深度溝通,傾聽聲音,了解需求。

當年9月,社區規劃師與回龍橋形成一對一進駐。居民田燕說,大家對事關幸福感的事都很關注,建言積極。11月,根據居民訴求所繪的回龍橋需求地圖發布,美化立面、提升綠化、規范停車、增加設施都有了民意參考。

鼓樓區商務局副局長陳貫源說,小改造增添新功能,這是聘請社區規劃師對回龍橋社區謀劃改造的初心。據介紹,除了社區規劃師、民間規劃師,當地還聘請了第三方機構擔任“社區營造師”,這處小廣場今后將定期開展市集、生活節活動。從規劃設計到活動組織,策劃將貫穿於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的全流程。

1月9日,一刻鐘便民圈便民活動在“Mini Plaza”舉行。人民網 馬曉波攝

1月9日,一刻鐘便民圈便民活動在“Mini Plaza”舉行。人民網 馬曉波攝

為設計方案廣發“英雄帖”

為城市邊角地出新廣發“英雄帖”,也是該項目的創新點之一。“面向全國開展設計競賽,有助於我們打開視野。”南京市城市規劃編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青介紹,針對社區出新他們“小題大做”,舉辦了回龍橋社區成長計劃·創意設計節,將居民的需求轉換為競賽類目,廣泛征集相關方案,最終征集到百余組優秀作品。

建筑師胡楠是此次創意設計節的獲獎者。為確定設計方案,胡楠曾三探回龍橋社區,在小廣場原先的入口處,“挪”來一顆桂花樹。胡楠認為不少村落的村口都有樹,它能夠給居民營造更多家的溫馨。“好的設計應讓建筑與環境融為一體,有時一個不起眼的小細節足以給人帶來驚喜。”胡楠說。

居民錢燕娜投票支持這套方案的理由是:它最大的特點就是處處都能看到“回”字,與地名相契合,橙白配色在老城區看著也很是精神。

“為讓居民們更容易理解專業設計方案,我們嘗試將設計語言進行了‘翻譯’,並通過群眾投票的方式,將城市規劃意見的知情權、表達權落實到居民身上。”回龍橋社區黨委書記徐節說。

鼓樓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回龍橋社區小廣場項目為開端,鼓樓區后續將邀請社區規劃師對老舊單位廠區、老舊院落、歷史街區等街區優化布局,更新規劃,推動共建共治共享,不斷完善老城區居民心中的幸福生活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