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舞動長三角

安徽岳西:“一宅兩院”蹚出民宿產業發展新路子

人民網記者 高飛躍 張俊 陳曦
2024年01月1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安徽省岳西縣石關鄉馬畈村,隨處可見的“一宅兩院”讓人印象深刻。

何為“一宅兩院”?

“‘一宅兩院’是指一戶民宅,兩個‘院落’。”岳西縣文化旅游體育局黨組書記余燦黎介紹,一樓農戶自家居住,將二樓及以上改造為民宿,並增建如院落一般的觀景平台,農戶和游客互不干擾。

岳西縣石關鄉馬畈村“一宅兩院”民宿。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岳西縣石關鄉馬畈村“一宅兩院”民宿。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岳西縣石關鄉海拔較高,夏季平均溫度低,是個名副其實的清涼小鎮,夏季很多游客來到這裡避暑。到了冬季,當地的大別山滑雪樂園又會吸引大批滑雪愛好者的到來。

人氣火爆自然是好事,但捉襟見肘的接待能力讓當地很是頭疼。

“我們本想建設酒店,但建設用地指標不足。”馬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偉說,后來經過探索,決定在農戶閑置農房上找出路,試點“一宅兩院”特色民宿。

2022年10月,第一批3戶改造好的“一宅兩院”民宿開門迎客。

“改造、裝修都由村裡成立的旅游開發公司負責,我們自己不用出錢。除了平時的租金,到了年底還能分紅。”村民吳烈勇說,自己和老伴如今成了民宿的管家,平時做做飯、打掃一下衛生,待在家裡就能賺錢。

劉偉介紹,馬畈村旅游開發公司以每年每平方米15元的價格,租用村民的空閑房屋,然后按照星級酒店的標准進行改造。“一宅兩院”所得收益實行年終分紅,其中收益的20%分給民宅主人,收益的80%在扣除各項運營成本后歸屬村集體。

岳西縣石關鄉馬畈村“一宅兩院”民宿。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岳西縣石關鄉馬畈村“一宅兩院”民宿。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一宅兩院’的模式既破解了土地資源制約難題,又盤活了群眾閑置房屋,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帶動了村民就業和農產品銷售,一舉多得。”余燦黎說。

近年來,岳西縣持續投入“真金白銀”促進民宿產業高質量發展。近3年,岳西縣共投入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項目資金超1億元,支持51個鄉村民宿項目建設,雲川別院、養心居、珠湄山房等一批精品民宿項目相繼建成。

2022年,岳西縣出台《岳西縣規范和促進旅游民宿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提出到2025年,岳西縣將建成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吸引一批旅游民宿品牌入駐,打造一批特色民宿集聚區,實現全縣旅游民宿從規模到質量的全面提升。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