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港:共享服務市集打造家門口的便民生活圈

陳圓圓、繆萌萌
2024年01月25日14:43 | 來源:龍港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趕集去咯。我的頭發長了,今天又可以去讓義工們幫我修剪一下啦。”近日,家住溫州龍港市的吳阿婆,拄著拐下樓參加社區舉辦的幸福有“港”共享服務市集。這場專門針對小區居民的公益服務集市,項目有理發、採耳、推拿、口腔義診、眼科義診、新居民服務等,吸引眾多社區居民參與其中。

幸福有“港”共享服務市集是龍港市委組織部近年來聚焦“一老一小”重點群體,以“人情味”“煙火氣”為落腳點,推動龍港全市各“共享社·幸福裡”建設單元組織開展的市集。龍港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市集以各社區“共享社·幸福裡”建設單元為載體,動員愛心商家、愛心企業、社區居民提供常態化、多樣化的便民服務,老年群體、殘疾人群體是幸福有“港”共享服務市集“規定動作”的受益者。截至目前,龍港已有27個社區50余個小區開展了近100場服務,惠及老年群眾2萬人次。

此外,兒童群體是幸福有“港”共享服務市集“自選動作”的受益者。“我是一名寶媽,平時在家裡帶孩子。小區周邊都逛遍了,孩子都逛膩了,這些早教班又比較貴,有了這個共享服務市集之后,我們的文化娛樂生活也多了。”小區居民葉女士表示,孩子們除了能在共享服務市集學到醫療知識、交通安全知識、地震火災防護知識,集市還會根據小區居民的“點單”,送特色文化講座“上門”,將趣味帶進住宅小區,豐富學齡和學齡前兒童課余生活,培養他們的興趣愛好、鍛煉其動手能力,讓更多群體受益。

為凝聚各方資源,龍港市委組織部還多方聯動,讓群團組織、在職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在基層一線集結。據悉,為孩子們提供端午節包粽子編蛋袋非遺課程的講師,是來自溫州紅日亭、三樂亭等組織的資深義工﹔為老人們提供愛心服務的有龍港市慈善總會、龍港市善德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志願者﹔溫州甌海、平陽、蒼南等地的愛心團隊也經常主動報名參與市集。各大醫院黨支部黨員、非遺傳承人、紅十字講師、資深社會工作者、公檢法系統和市場監管局等職能部門工作人員,多方力量匯聚在這個小小的集市,形成愛的“合力”。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