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2023年GDP總量突破30萬億元

鄭亞麗
2024年01月25日15:03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30.51萬億元!1月23日,長三角一市三省發布政府工作報告,晒出2023年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其中,上海2023年GDP達到4.72萬億元,增長5%﹔江蘇GDP達12.82萬億元,增長5.8%﹔浙江GDP達8.2553萬億元,增長6%﹔安徽GDP達4.71萬億元,增長5.8%。

  看整體,2023年長三角地區發揮穩定,GDP突破2022年的29.03萬億元,邁上30萬億元新台階,約佔全國經濟總量的24.2%。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常州宣布進入“萬億俱樂部”,長三角GDP萬億之城增至9個,分別是上海、蘇州、杭州、南京、寧波、無錫、合肥、南通和常州。

  看個體,滬蘇浙皖四地亮點頻出。比如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5萬元、增長6.6%,增速快於經濟增長﹔制造大省江蘇,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邁出新步伐,制造業增加值達4.66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6.3%﹔浙江經濟總量穩步擴大,GDP突破8萬億元,增速也領跑長三角﹔安徽“人造太陽”裝置實現403秒高約束等離子體運行,光纖量子密鑰分發突破千公裡等,均創世界紀錄。

  過去一年,長三角地區以硬實力呈現出強勁活力。面向2024年,滬蘇浙皖也都定下新年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預期為5%左右、5%以上、5.5%左右、6%左右,為全國穩增長發揮“壓艙石”作用。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