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浙江寧波率先試點到覆蓋全國四級法院,“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累計接收網上立案申請逾3905萬件

全天候全流程 訴訟服務“掌上辦”(人民眼·移動電子訴訟)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戴林峰、竇瀚洋
2024年01月26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人民法院石浦人民法庭通過“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審理南田島漁民謝靈敏的漁業合同糾紛案。象山縣人民法院供圖

當事人謝靈敏借助“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小程序出庭。圖為人民日報記者戴林峰攝

寧波中院法官鄒立群(中)在人民法院在線訴訟研發基地與同事討論研發方案。圖為人民日報記者戴林峰攝

象山縣石浦漁港俯瞰。何將常攝

  引子

  “咚!”法槌敲響,浙江省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寧波中院”)法官鄒立群宣布開庭。原告和被告席上空無一人,鄒立群對著攝像頭微微頷首示意,相距千裡的控辯雙方隨即隔著屏幕雲端質証。

  網上訴訟、掌上辦案、遠程審判,微信小程序裡裝著“微法院”。2017年10月,一款基於移動端的微法院小程序在寧波上線﹔次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安排寧波中院開展移動電子訴訟試點﹔2019年3月,中國移動微法院試點推進會在寧波召開,“移動微法院”試點范圍從浙江擴大至北京、河北等12個省份轄區內法院。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1月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指出,“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推動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2020年5月,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提出,“全面推廣‘中國移動微法院’,推動電子訴訟服務向移動端發展”。2022年1月,寧波中院“依托微信小程序打造移動電子訴訟新模式”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首屆“人民法院改革創新獎”。

  2022年3月1日,《人民法院在線運行規則》正式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將“中國移動微法院”轉型升級為“人民法院在線服務”,集成整合調解、立案、閱卷、送達、保全、鑒定等訴訟服務功能和智慧服務相關功能,實現人民法院在線服務“一網通辦、一站全辦”。截至2023年12月底,“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累計接收網上立案申請逾3905萬件,累計訪問量超過59億次。

  “掌上辦”讓案件更好辦。記者走進寧波,感受移動電子訴訟的速度與溫度。

  一部手機遠程訴訟

  “立案掌上辦,開庭網上見,相隔萬裡也能雲端解糾紛”

  環顧四周,海島港灣內桅杆林立﹔定睛細瞧,手機畫面裡國徽高懸。寧波市象山縣南田島漁民謝靈敏沒有想到,“在微信小程序上能打官司”。

  2023年11月15日,象山縣人民法院石浦人民法庭開庭審理了一起漁業合同糾紛案。庭審前,遠在象山東部海域作業的當事人謝靈敏駕船駛入信號較好的南田島碼頭,借助“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小程序出庭。他坐在船艙內,盯著手機屏上的庭審畫面目不轉睛。“嗚——”偶有船舶拉響汽笛,謝靈敏趕緊把耳朵湊近揚聲器,生怕錯過法官問詢。

  11月14日在線立案,15日在線開庭,16日雙方當事人在線簽訂調解筆錄。僅3天時間,案件快審快結,謝靈敏長舒一口氣,繼續投入緊張的捕撈作業。“過去可沒這麼方便!”謝靈敏感慨,漁民出海作業時間長,遇到遠洋捕撈,有時一個多月都上不了岸,“打官司往返奔波,費時費力。”

  “上碼頭、登漁船、進漁排,基層法院曾專門設立海上巡回法庭。”鄒立群回憶,為解決漁民訴訟不便的難題,法官們背起國徽、乘坐快艇,跨海登島,露天開庭,“但寧波全市有600多個海島,巡回法庭覆蓋面有限。”

  如何提升司法服務覆蓋面?一個小程序提供了契機。2017年,微信推出小程序功能,寧波余姚市人民法院當年10月率先試水,上線了首個訴訟小程序。寧波中院黨組看到了移動電子訴訟的潛力,第一時間組織專班研發攻關,寧波市委、市政府設立專項經費予以支持。鄒立群被任命為寧波移動微法院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

  “眾人拾柴火焰高,小程序開發需要大格局。”鄒立群說,研發專班成員走訪多家互聯網公司,講述親歷的群眾訴訟難事,以真誠敲開合作大門。2018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寧波設立全國移動電子訴訟平台聯合項目組,匯聚騰訊、科大訊飛等20多家研發單位。同時,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委托寧波中院組建“中國移動微法院”研發基地,全面負責標准版移動微法院產品研發與技術總牽頭工作。2019年3月,“中國移動微法院”在寧波上線。

  無須下載客戶端,一鍵立案免奔波,移動微法院一上線就表現不俗。

  ——遠程訴訟,不到場也能開庭。謝靈敏的鄰居張以生經營船舶租賃生意,誰料承租人拖欠船員工資,船員們將張以生一並告上法庭。寧波海事法院2021年1月開庭審理,10名當事人分別位於浙江、湖南、安徽、貴州、江蘇,同步通過小程序在線出庭。

  ——在線解紛,不握手也能言和。謝靈敏的姨夫黃元虎在南田島經營水產冷庫,2021年8月擴建廠房時,一名工人跌倒摔傷,回家臥床療養期間,借助小程序在線立案,法官雲端解糾紛,雙方達成和解。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智慧法院惠民便民,釋放司法“數字紅利”。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各類信息化手段全方位保障當事人訴求,相比傳統訴訟方式減少群眾出行約1.3億人次,減少出行約101億公裡。2023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出,“在線訴訟審理周期比傳統模式縮短22天”。

  既解群眾糾紛,也辦國際案件。寧波海事法院院長杜前以案說法:3年前,兩家注冊地分別位於歐洲和大洋洲的海運公司產生船舶抵押借款糾紛,考慮到中國在線訴訟的便捷性和公信力,原告主動向寧波海事法院提起訴訟,申請扣押被告在寧波卸貨的船舶。案件於2020年11月在線開庭,最終被告支付原告欠款及利息約1.6億元。

  “立案掌上辦,開庭網上見,相隔萬裡也能雲端解糾紛,寧波漸成國際海事糾紛爭議解決優選地。”杜前曾是杭州互聯網法院首任院長,見証了在線訴訟的日新月異。2023年,寧波海事法院網上立案率達78.08%,當事人涉及7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年,寧波舟山港完成年貨物吞吐量13.24億噸,有望連續第十五年位居全球第一。

  “今后,我們將繼續錨定智慧法院建設,為寧波高水平對外開放創造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杜前說。

  一群法官跨界研發

  “小程序包含52類241個技術模塊,從立案到執行全流程在線流轉”

  一組組機櫃整齊排列,信號燈頻頻閃爍,蜂鳴聲嗡嗡作響。步入位於寧波中院的人民法院在線訴訟研發基地,幾名工作人員正在電腦屏幕前熱烈討論。

  湊近一瞧,屏幕上不是訴訟文書,而是密密麻麻的編程代碼。“法官跨界研發軟件,寫完判決攻關技術。”鄒立群指著照片牆自豪地說,寧波兩級法院已有39人成為寧波市計算機學會注冊會員,4人擁有法學和計算機雙學位。

  “人民法院觸‘網’上‘雲’,並非簡單地把線下窗口搬到線上,群眾體驗感是衡量技術研發的一把標尺。”鄒立群說,基層法官司法實踐豐富,更了解群眾實際訴訟需求,寧波中院專門抽調10余名一線法官參與軟件設計。

  隔行如隔山,法官們苦學鑽研,捧起大部頭的計算機專業書籍。“耳濡目染之下,我們團隊兩名工程師自學通過了司法考試。”全國移動電子訴訟平台聯合項目組成員、常駐寧波中院的南京通達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團隊負責人單金斌說,法官與工程師們攜手攻關,召開論証會60余次,立足群眾使用體驗征集建議7000多條。

  不會寫訴狀怎麼辦?平台內嵌標准模板,填空與選項相結合,還支持圖像識別功能,拍照上傳身份証等材料后,關鍵信息自動回填。

  不會提交証據怎麼辦?平台支持圖片、文檔等多種格式,無須繁瑣轉化,一鍵輕鬆導入,微信聊天記錄也能作為証據遞交。

  聯系不到法官怎麼辦?平台根據“一案一空間”原則搭建聊天群,隨時隨地暢所欲言,法官需在規定時間內回復當事人。

  …………

  “用戶的使用堵點、難點、痛點,就是技術研發的著力點。”鄒立群介紹,2020年12月,寧波中院作為唯一著作權人,獲國家版權局頒發的“中國移動微法院及各省移動微法院分平台”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証書。

  “微法院看似‘微小’,表面看只是個微信小程序,實則不小,佔法院收案量90%以上的民商事、行政、執行案件都可適用。”鄒立群介紹,隨著在線訴訟功能基本完善,研發重點逐步向細分領域拓展。

  ——微法院雲直播,債權人免奔波。根據企業破產法規定,第一次債權人會議由人民法院召集。“然而,有時債權人多達百人,審判庭容納不下。”鄒立群回憶說,2019年12月,寧波某企業申請破產后舉辦債權人會議,參會者達418名,隻得租借體育館作場地,人手一份的紙質資料裝了十幾箱。如今,“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有了破產辦理模塊,電子文書即時送達,足不出戶線上赴會,一鍵表決高效快捷。自2021年12月模塊上線以來,寧波市已舉辦700余場在線債權人會議。

  ——微法院雲支付,退賠款網上發。追繳資產8億余元,涉及受害群眾6萬多人,寧波中院審理的某團伙詐騙案2021年4月進入執行程序,錢款該如何退賠到位?過去,受害人須到法院現場核驗身份、登記銀行賬號后方能領取,有時退賠款抵不上路費,一些受害人索性棄領。如今,“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一鍵核驗身份,涉眾型案件案款網上發放。目前,該團伙詐騙案累計退賠款逾7億元。2023年,“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立案標的達1.08萬億元。

  “群眾需求就是研發導向,2023年上線的‘人民法院在線服務’3.0版小程序包含52類241個技術模塊,從立案到執行全流程在線流轉。”鄒立群說。記者採訪期間,恰逢新疆基層法院考察團來寧波交流在線訴訟運維經驗。當記者問及使用頻率時,新疆庫車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庭長斯依提·亞森從口袋裡取出手機,辦案記錄顯示,他在考察間隙還抽空為鄉親們遠程調解。

  目前,全國3500多家法院開通“一站式”在線訴訟服務功能。2023年,“人民法院在線服務”移動端提供網上立案1412.95萬次,同比增長31.83%。

  一個平台開放共享

  “集成逾60款輔助辦案軟件,簡案快辦不減質,繁案精審不減速”

  雲端質証,雙方當事人你一言我一語﹔話音剛落,草擬版判決書即時呈現。在寧波市鎮海區人民法院庭審現場,法官並未打字記錄,書記員座席空空如也,“誰能如此眼疾手快?”鄒立群微笑發問,而后自問自答道:是位名叫“鳳凰金融智審”的人工智能法官助理。

  機器人草擬判決書靠譜嗎?這款全流程人機共融智能審判系統由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浙江大學等單位聯合研發,可對當事人陳述的語義進行智能分析,動態生成、標記案件爭議焦點,同步推送可能遺漏的辦案要點。草擬版判決書每30秒自動更新一次,法官審核把關、修改核准后方可簽發,經“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一鍵送達。

  “人工智能‘慧’辦案。”鄒立群介紹,2020年7月,鎮海區人民法院被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確定為“鳳凰金融智審”試點法院。2022年,浙江省各級人民法院通過“鳳凰金融智審”審結金融案件5015件,標的額達71億元。

  “創新不能單打獨斗,需攥指成拳凝聚合力。”鄒立群說,“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致力於構建開放共享生態,各地法院可根據自身需要增挂個性化模塊,進而將各類創新應用納入統一平台,龐大的用戶基數也有利於技術推廣。

  點擊進入“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法官端,緩緩下拉菜單,嵌入地方特色模塊的數十款應用軟件悉數呈現,同“鳳凰金融智審”一樣,這些軟件均由各地法院自主開發,其中寧波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人民法院的金融聯審模塊讓人印象深刻。

  一名法官審理13個案件需要多長時間?應用金融聯審模塊,寧波高新區法院法官僅用了29分鐘。

  2023年10月18日,寧波高新區法院收到20起銀行借款合同糾紛立案申請,被告分別身處全國10個省份的15座城市,由於案件事實明確、案情基本相似,法官綜合研判后決定實施金融聯審,除7名借款人與銀行達成庭前調解協議,其余13個案件於2023年11月13日在線審理:14時11分開庭,14時40分閉庭。

  同一時間、同一法官、同步審理13個案件,庭審秩序井井有條,法官如何“分身有術”?“得益於科技與司法的深度融合。過去,手動翻閱案卷、人工統計數據,一個小數點的誤差可能耽誤半天。”鄒立群說,如今金融聯審模塊前置了訴訟要素模板,訴訟標的、逾期利率等數據從銀行業務系統一鍵導出,人工智能法官助理實時分析筆錄,裁判文書自動生成精准度達95%。截至2023年12月底,寧波高新區法院通過金融聯審模塊審結借款合同糾紛2500余件。

  “案頭厚厚的紙質卷宗不見了,手機成了辦案工具,‘掌上辦’讓案件更好辦。如今,‘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集成逾60款輔助辦案軟件,簡案快辦不減質,繁案精審不減速。”鄒立群介紹,隨著案件繁簡分流,法官騰出更多精力辦大案、要案、難案。2021年、2022年、2023年,寧波兩級法院入選省級以上的相關司法典型案例數量分別為48個、68個、82個。

  一體融合線上線下

  “‘鍵對鍵’減輕群眾訴累,‘面對面’解決急難愁盼”

  走進寧波中院,濃濃的科技感扑面而來:審判大廳如同直播間,法官對著攝像頭開庭審理﹔審判管理辦公室如同客服中心,鍵盤敲擊聲此起彼伏﹔訴訟服務管理辦公室如同研發基地,電腦屏幕上的編程代碼密密麻麻。記者再訪鄒立群時,辦公室大門緊閉,走近一瞧,門口貼了張字條:今日下基層接訪,急事電話聯系。

  “在線訴訟改變了傳統訴訟流程,但‘鍵對鍵’不能完全代替‘面對面’。部分不會上網的老年群體、個別上不了網的復雜案件,都需要法官‘腳底板’勤快。”鄒立群11年前曾牽頭創立“小巷法官”黨建品牌,組織法官下基層服務群眾,獲評寧波市工人先鋒號、浙江省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等榮譽,鄒立群也被浙江省委組織部授予“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干部”稱號。

  翻開鄒立群的基層服務記錄本,信訪群眾的家庭情況和訴求一一在列。其中,59歲的慈溪市坎墩街道三群村村民周紅(化名)的情況被記了滿滿兩頁紙:丈夫患重病去世,女兒遇車禍重傷,盡管交通事故責任糾紛已結案,女兒的身體卻留下了后遺症,周紅希望再爭取些權益。2023年7月29日,鄒立群在慈溪市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接訪了周紅。耐心傾聽訴求、悉心釋法說理、真心排憂解難,鄒立群協調街道落實幫扶政策,幫助周紅的女兒申領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還申請到1.3萬元司法救助金。

  “脫下法袍,走出法庭,把群眾的訴求解決在家門口。”寧波中院黨組書記、院長唐學兵介紹,寧波兩級法院近年來持續探索訴源治理新舉措:慈溪市建立“網格法官”機制,163名法官編入1142個社會治理網格﹔奉化區設立“不打烊”的晚間法庭,為上班族提供延時服務……目前,寧波市基層法院通過派員等方式全部入駐屬地基層社會治理相關機構。

  法官下沉到基層,矛盾化解在萌芽。2019年以來,寧波市通過“訴前調解+司法確認”模式化解糾紛逾20萬件,全市訴前糾紛化解率從2019年的18.8%提升至2022年的46.1%,全市法院總收案數從2019年的19.5萬件降至2023年的14.9萬件。

  “‘鍵對鍵’減輕群眾訴累,‘面對面’解決急難愁盼,助推訴前定分止爭、訴后高效執行。”唐學兵說。過去執行難問題一度突出,人難找、財難尋、勝訴權益較難兌現。攤開厚厚一沓船票,75歲的南田島居民袁象定回憶:2015年,他借給鄰居15萬元應急,對方卻遲遲未還欠款﹔2017年起訴至法院后,袁象定贏了官司卻沒要回欠款。每周一是法院的當事人接待日,他有段時間風雨無阻乘渡輪去象山縣城,隻為問問案子的執行進度,“擔心法官們工作忙,別把我的案子忘記了。”

  “必須把執行工作‘晒’在陽光下。”唐學兵介紹,2018年4月,平台推出執行模塊,一體融合線上線下,通過圖片、視頻、定位等方式,干警可向申請執行人實時推送查封、司法拘留等14個節點信息,申請執行人也可向干警發送線索。截至2023年底,“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累計推送執行節點信息逾3.7億條。

  同時,浙江建成由法官和基層干部共同參與的“共享法庭”2.7萬個,實現全省鄉鎮街道全覆蓋,並與“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互聯互通。擔任共享法庭庭務主任的鄉鎮干部指尖輕點,執行進展情況一目了然。袁象定雖不會上網,也不必再舟車勞頓往返縣城去打聽。

  法官鍥而不舍持續跟進,促使被執行人從月工資中定期扣繳執行款。執行款到賬信息也能通過共享法庭即時查詢,袁象定心裡踏實多了,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目前執行款已連續給付22個月。2019年12月,寧波中院被評為全國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先進單位。

  “法治的分量在人心的秤上。線上線下相結合,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朱新力說,今后將持續探索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互聯網司法新模式,推動實現更高水平的數字正義。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6日 13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