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啟程,回家!直擊2024年春運首日

2024年01月26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早點回家准備年貨啰!”在杭州東站,正在候車的黃女士說,她和丈夫一起在杭州臨安區一個工地上班,一年沒回家了,想早點回家看孩子和老人。

春運首日的杭州東站。湯鑫嚴攝

春運首日的杭州東站。湯鑫嚴攝

回家過年,是中國人一年中的大事。今天是2024年春運首日,許多人踏上了返鄉的行程。當日一早,記者分頭前往杭州火車東站、杭州火車西站、杭州客運中心站、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感受春運的溫度。

在杭州東站,旅客踏上回家路。湯鑫嚴攝

在杭州東站,旅客踏上回家路。湯鑫嚴攝

上午十點,記者來杭州東站,隻見這裡人頭攢動,好不熱鬧。提著大包小包的旅客正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有序通過閘機。

見到客運值班員丁飛燕時,她正在忙著回答乘客提問。一上午時間,她連口水都沒來得及喝。據她講述,今年鐵路杭州站每日將組織220余名志願者在車站的候車室、售票處、進出站口、服務台等區域為旅客提供問詢等服務。

鐵警寫“福”字送旅客。祝越攝

鐵警寫“福”字送旅客。祝越攝

記者獲悉,今年春運期間,鐵路杭州站預計發送旅客1011萬人次,日均25.3萬人次,同比2023年增長32.9%。為保証運力,鐵路杭州站計劃開行旅客列車603.5對,其中加開旅客列車151.5對(含夜間動車組高峰線列車75.5對),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要。

“為了烘托龍年節日氛圍,我們在各客運車站候車室開展了給廣大旅客贈送春聯、福字的活動。在杭州西站,承載著傳統風箏、紙傘、刺繡的貨郎車也將‘龍’重登場,此外,杭州西站候車室內的贈送‘愛心小板凳’服務也將為更多旅客提供便利。”杭州站黨委干事祝泰郎說。

車站工作人員服務旅客。湯鑫嚴攝

車站工作人員服務旅客。湯鑫嚴攝

此外,記者還從車站獲悉,不少正在行駛的列車上也開展了“溫暖回家路”的活動。春運首日,在杭州東開往蒼南的G7467次列車上,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客運段乘務員與旅客們熱烈互動,歡樂的氣氛、濃濃的祝福與滾滾車輪伴隨著回家的路。

在杭州東開往蒼南的G7467次列車上,乘務員與旅客們互動。周圍攝

在杭州東開往蒼南的G7467次列車上,乘務員與旅客們互動。周圍攝

“龍”“招財進寶”“福”……在杭州客運中心出站口前的廣場上,不少人正揮毫潑墨,為乘客送去新春祝福。“這些都是給家裡帶的杭州特產。兩年沒回家了,這次搶到票,就第一時間打包好行李來趕車。”旅客王女士說。

據杭州客運中心站業務主任王欣介紹,今年春運期間,杭州五大汽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8.7萬人次,高峰日流量預計1萬人次左右,預計總加班量200班左右,高峰期日加班量50班左右。

旅客展示活動上得到的“福”字。湯鑫嚴攝

旅客展示活動上獲得的“福”字。湯鑫嚴攝

為了便利旅客出行,車站開展了“定制化”出行服務,如果遇到車站沒有班次,旅客可在服務台或者服務熱線登記,當需求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客運中心就會聯系運力單位投放相關方向的班車和班次。

一走進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航站樓,一股新春的氣息就扑面而來。喜慶的中國紅、年味十足的節日裝飾,讓這個航站樓來看起來喜氣洋洋。

在杭州蕭山機場,旅客參與吹糖人活動。徐明昊攝

在杭州蕭山機場,旅客參與吹糖人活動。徐明昊攝

“今年我們以‘賀新春 暖歸途’為主題,推出了一系列新春主題活動,包括邀請非遺手工藝人捏糖人、畫糖畫等。我們還跟中國絲綢博物館首次跨界合作,舉辦絲綢藝術展,邀請旅客共賞絲綢藝術。”杭州機場航站區中心品控模塊副經理施琦介紹。

據了解,杭州蕭山機場今年春運預計運送旅客525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44%,計劃起降航班3.4萬架次,同比增長19%。為便利往來的國際中轉旅客,春運前一天,杭州機場T4“國際轉國際”中轉廳啟用,同步推出10條國際中轉航線航班,不斷改善中轉旅客出行體驗。(王麗瑋、張帆、祝越、徐明昊)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