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賽營城,杭州續寫亞運榮光

陳立平、鄭超
2024年01月29日08:4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杭州2023年GDP沖進“兩萬億元俱樂部”的消息上了熱搜。回顧杭州的經濟發展史,八年前杭州GDP剛邁過萬億元大關時,正好是申辦亞運會成功之年﹔如今,亞運會成功舉辦之后不久,杭州又成了中國第八座“兩萬億元之城”。

亞運與經濟同時迎來高光時刻,既是偶然,也是必然。“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對杭州來說,亞運會不僅是競技,也是經濟,意味著基礎設施的更新、人才產業的集聚和軟實力的提升。

進入“后亞運”時代,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持續放大“一城一地一中心(即打造國際“賽”“會”之城、構筑產業國際化高地、建設國際重要交往中心)”的系統效應,進一步增強杭州國際影響力和城市綜合競爭力,力爭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重磅賽事“遍地開花”

杭州亞運會已結束數月,但杭州各地的亞運場館依然熱鬧。

近期,杭州迎來了亞運后第一個“賽事黃金周”,舉辦了三場大賽:2023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2023年國際排聯女排世俱杯、2023杭州馬拉鬆。一周之內,三賽齊發,讓亞運帶來的體育熱情被重新點燃。

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的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是杭州打造國際“賽”“會”之城的“當頭炮”。“總決賽的籌辦過程隻用了四十多天。這麼短的時間內能把比賽辦得這麼成功,用世界羽聯官員的話說,這是中國速度、杭州奇跡!”杭州市體育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漆憲忠說。

承辦杭州亞運會多項賽事的淳安縣,依托千島湖山水資源,大力發展騎行、路跑、水上運動等賽事活動,各種賽事“你方唱罷我登場”——2023年全國“創芯智力”電子制作親子賽(千島湖站)、浙江省第四屆戶外運動大會、2023中國·千島湖賽艇馬拉鬆公開賽……

作為杭州亞運會唯一的空手道比賽賽區的杭州市臨平區,則提出了“打造世界空手道賽事名城”的目標,並與亞洲空手道聯合會、國家體育總局拳擊跆拳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空手道協會等達成戰略合作。中國空手道錦標賽、中國青少年空手道比賽、亞洲空手道錦標賽……在臨平區2024年的賽事計劃上,各項重磅賽事排得滿滿當當。

為何要辦這麼多的賽事?漆憲忠給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算了一筆賬:“5天的比賽,共接待9.3萬人次觀眾,光是門票收入就超過4000萬元,打破了該項賽事的歷史紀錄。此外,賽事還帶動了餐飲、住宿、旅游等消費。”

接下來,杭州還將舉辦多項世界頂級賽事,包括從2024年起每年在杭舉辦的國際皮劃艇“杭州超級杯”,2024年至2026年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此外,杭州還在申辦國際射聯射擊世界杯、世界射箭世界杯總決賽等。

“人間天堂”走向國際名城

除了看得見的經濟賬,亞運會還大幅提高了看不見的軟實力。

背后的底氣何在?如果說過去的杭州因西湖享譽中外,那麼亞運會則為杭州增添了一張新的世界級名片。

作為亞洲運動會歷史上規模最大、項目最多、覆蓋面最廣的一屆,杭州第19屆亞運會得到了各方的廣泛贊譽。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杭州為未來舉辦亞運會和奧運會樹立了榜樣。

杭州不僅向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友人展現了辦賽水平和城市魅力,也通過“體育外交”進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國際影響力。亞運會期間,杭州與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國際曲棍球聯合會、國際馬術聯合會、世界飛盤聯合會、全球電子競技聯合會等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關系。

“作為國內第三個舉辦亞運會的城市,杭州的政治影響力、文化傳播力、體育競爭力都得到顯著提高,為國際賽事之城的建設帶來澎湃動能,最近還將有重量級國際體育組織在杭州落戶區域總部。”漆憲忠介紹,杭州還成功與薩馬蘭奇體育發展基金會建立“推進杭州打造國際賽事之城”戰略合作,聘請於再清、李玲蔚等國際體育名人為全球推廣大使,並在杭開展體育主題沙龍論壇、羽毛球青少年挑戰賽等系列活動。

在近期舉行的2023杭州國際人才交流與項目合作大會上,人社部國外人才研究中心發布了2022年度“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榜單,杭州名列第四。這也是杭州連續13年入選該榜單並連續5年位居前五。“杭州是如此的吸引人,如此的有魅力,如此的獨一無二。”浙江大學建筑工程學院特聘教授、來自意大利的羅杰威說。

亞運紅利賦能城市發展

亞運會留下的“遺產”,最直接的是基礎設施的提升。近日,記者走進位於杭州未來科技城的杭州國際體育中心項目建設現場,隻見工程車輛往來穿梭,機器的轟鳴聲不絕於耳。

杭州國際體育中心是除黃龍體育中心和杭州奧體中心之外的杭州第三個綜合性體育場館群,總建筑面積達53.4萬平方米。該項目預計2027年竣工,除了專業足球場(60000座),還對標國際賽事,建設綜合體育館(18000座)、游泳跳水館(3000座)和相關配套設施,滿足體育、演藝活動以及周邊居民的健身需求。

一個城市擁有三大綜合性體育場館群,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並不多見,這是亞運會留給杭州的饋贈。目前,全杭州共有大型綜合體育場館61個,其中亞運競賽場館42個。富陽水上運動中心、淳安界首體育中心自行車館、中國杭州電競中心、錢塘輪滑館等場館設施配套均為世界一流、全國領先。

2023年5月,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倫德在考察杭州奧體中心場館群時,發出“毫無疑問,這是世界一流的場館”的贊嘆,並決定將2023年至2026年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落戶杭州。在漆憲忠看來,正是亞運會留下的良好基礎設施和辦賽經驗,讓杭州在吸引國際賽事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除了堪稱“豪華”的體育場館,杭州的交通建設也借著亞運東風開上了快車道。交通運輸部發布的2023年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數據顯示,杭州在全國地鐵運營裡程榜中排名第七。日前,經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地鐵4號線三期、9號線二期、12號線一期、15號線一期被納入2024年第一批政府重大投資項目,建設周期均為2023年至2027年。

未來,隨著亞運紅利的進一步釋放,杭州的城市能級還將進一步提升。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30年,杭州城市核心競爭力走在全國城市第一方陣前列,初步成為特色彰顯、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世界名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