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新春走基層

杭州:春節遇上“用工荒”,零工市場來幫忙

方彭依夢
2024年02月08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距離農歷新年越來越近,不少人已收拾好行李,踏上了溫暖回家路。當然,還有一些人選擇走進零工市場,希望利用春節假期賺點外快。

2月8日,記者來到杭州市上城區湖濱街道的零工市場,這裡並沒有想象中熱鬧,來到現場的應聘者並不是很多。一問才知,由於湖濱街道零工市場是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模式,周邊有活兒,零工們在線上通過小程序就能看到招工信息,比線下跑來零工市場找活兒要方便得多。

零工市場服務窗口。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零工市場服務窗口。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湖濱商圈位於杭州市中心,是杭州最繁華和獨特的商業區域。在人潮如織的湖濱步行街上,匯集了2000多家商業店鋪,人氣興旺的同時,也帶來了大量的用工需求。”湖濱街道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戰奎介紹,2023年,在上城區人社局指導下,街道聯合“星工驛站”專門開發了提供零工招聘的服務平台,旨在以扑面而來的就業機會,全力保障零散務工人員“進得來、留得下、有活干、能掙錢”。

49歲的周荷清是一名藥房工作人員,上一休一的工作性質,讓她萌生了利用閑暇時間兼職增加收入的想法,“去年春節我就是在‘星工驛站’微信小程序找到的兼職,20多天的時間賺了3000多元。”

今年春節,周荷清依舊通過線上零工市場找到了工作。“是餐飲類的兼職,一個小時22塊錢,每次做5個小時,工資是日結的。”周荷清說,“春節期間利用閑暇時間多掙一份收入,感覺很充實。”

據了解,線上零工市場主要以“星工驛站”為載體,求職者用微信掃描“星工驛站”二維碼,即可進入相關頁面獲取工作信息並聯系用工單位。這枚小小的二維碼,不僅是零工市場下沉街道的落腳點,更回應了轄區商圈業態的用工訴求,拉近了供需雙方的距離。

“這是零工端,以湖濱街道零工市場為中心,從近到遠推送崗位,零工也可以根據需求有針對性地篩選崗位。挑選到心儀的崗位后,求職者隻需報名即可獲得商家的聯系方式。商戶端可在候選人名單中看到求職者的一些基本信息,雙方經過溝通、面試后,即可確定雇佣關系。”湖濱街道零工市場運營人員王靈玉介紹,確定雇佣關系后,求職者隻需要上下班按時打卡,工資就會自動到賬。另外,從零工打卡的那刻起,公司就會為求職者購買日結保險,確保求職者能享受到更規范的管理、更有力的保障。

“星工驛站”零工端頁面。網絡截圖

“星工驛站”零工端頁面。網絡截圖

春節將至,餐飲行業熱度上升而人員緊缺,其對短時工從業人員的需求明顯增多。

“其實不僅是春節,平時節假日餐飲類企業都會有用工缺口。客量驟增,員工壓力比較大,容易影響到服務、出品的質量。”杭州奎元館人事部負責人吳冠澤說,“現在顧客對服務的要求普遍較高,因此在招零工方面,很少有平台能滿足我們的用人需求。微信群發招工信息也不太穩妥,因為在這種形式下,雙方是完全沒有保障的。”

今年春節前,杭州奎元館入駐“星工驛站”平台,開始發布招工信息。“平台對解決我們的‘用工荒’難題給予了很大幫助。餐飲業招工的難點在於我們是跳班,每日工作有一個空出來的時間段,招聘臨時員工會比較難。但在平台上我們可以將單日的跳班拆分成上午下午兩個班次來進行招聘,零工也可根據自己的需求找到適合他們的崗位。”吳冠澤說。

在湖濱街道零工市場,有一塊線上零工招聘平台宣傳顯示屏,屏幕上滾動播放著線上零工市場的相關介紹與操作指南。屏幕前還有兩台設備,可供零工操作,進行線上求職。

“類似這樣的設備,我們會在商業綜合體、商業街等人流量較大的地方進行投放。”王靈玉介紹,“有些人可能剛出地鐵口,或是逛街時看到,利用設備進行求職,非常方便。”

在該零工市場,還有一個“技能提升區”。據了解,這是為零工提供崗前培訓而特別設置的區域。

“如今,很多零工缺少就業技能,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每個月都會定期開展至少一場崗前技能提升的培訓活動,來幫助零工們學習各類技能知識。”王靈玉介紹,“培訓內容也會根據市場用工需求進行靈活調整,比如往期開展的培訓就包括了餐飲、花藝、視頻剪輯等。希望通過培訓幫助零工提能增收,幫助商家降本增效。”

見到馮金玉時,他剛結束在餐館的工作。“春節快到了,很多飯店都忙不過來,所以平台上餐飲類的招聘有很多。”馮金玉表示,自己參加過湖濱街道零工市場組織的培訓活動,“很有意義,幫助我們提升業務技能的同時,也增強了服務意識。”

馮金玉在餐館打零工。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馮金玉在餐館打零工。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據了解,為解決春節假期以及后續存在的用工問題,近日,湖濱街道在浙江率先推出了“零工市場2.0版本”。

“相較1.0版本,這次升級,我們嵌入了‘AI數智人’模塊。通過接入AI大模型,可為求職者提供更加智能的語音識別與交互功能。同時,通過受理多種職業生涯咨詢業務,能夠更好地幫助求職者提升就業‘硬實力’。”站在零工市場的數字駕駛艙前,王靈玉相告,今年,零工市場有一個特殊現象,大齡應聘者數量明顯減少,反而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了春節打零工的隊伍。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