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2024新春走基層

杭州:農貿市場換新顏 品質生活新體驗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4年02月0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非遺魚圓、倉前羊肉、蔣村熏魚……今年,家住杭州市西湖區蔣村街道的市民日常生活中多了一個“打卡地”——蔣村柿集。

“以前,蔣村沒有正式的農貿市場。為解決老百姓買菜問題,2011年,街道建了臨時的農貿市場,那種鋼結構的房子,一直沿用到去年。”蔣村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鄭國祥介紹,2023年,西湖區提出“一菜一早”特色農貿市場提升改造工作,通過“高品質菜場+多業態早市”,推動農貿市場從傳統需求型向品質活力型轉變。

蔣村柿集裡過年氛圍濃。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蔣村柿集裡過年氛圍濃。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今年1月10日,杭州農合聯蔣村花園農貿市場開業,取名“蔣村柿集”。新名字背后,不僅是硬件設施的升級改造,更是經營理念的深度創新。原來的農貿市場,主要經營蔬菜、鮮肉、水產、副食品、水果等日常生活所需,提升改造后的市場突破了原有的單一模式,引入了餐飲、便民、特色、共富等多元化業態,讓市井的煙火在這個全新的平台上得以延續和升華。

“新市場,好!不僅干淨,蔬菜、肉種類也更齊全,進來買東西心情都會舒暢。”家住蔣村街道的市民陳飛忍不住夸贊。

市民挑選年貨。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市民挑選年貨。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走進蔣村柿集,仿佛走進了一個集市與藝術空間相結合的新天地。在市場入口處,便能感受到濃濃的“文化味”,“龍光煥發”“萬柿勝意”等用毛筆書寫的新年賀詞祝福著每一位買菜市民。頭頂上方更是有“再有潑天的富貴,也得吃飽一頓再享用”“錢袋子和菜籃子都要鼓鼓的”“人生得意須盡歡,胡吃海喝須盡興”等語句。據介紹,蔣村柿集自開業以來,已舉行國風走秀、非遺拓印、國潮花燈等系列文化活動。

當問及蔣村柿集還有哪些特色時,蔣村柿集負責人邵國強首推“共富專櫃”區。這裡不僅有來自杭州淳安的魚干醬、山核桃,還有來自四川省青川縣的香菇、筍干,以及來自安徽省碭山縣的小吊梨湯、芝麻油、紅薯粉等農產品。

“共富專櫃”區產品。人民網記者張麗瑋攝

“共富專櫃”區的產品。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蔣村土特產腌臘”攤位的老板王文英已在蔣村街道賣臘肉十余年。“我們是從以前老市場搬過來的,主要賣自制的魚干、醬鴨、香腸等,最近賣得很不錯。”王文英說,新市場環境好、人氣旺,相信以后生意會越來越紅火。

近年來,浙江省啟動放心農貿市場建設,以小切口保障大民生,持續做好“柴米油鹽”民生大文章,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據統計,截至2023年,浙江省放心農貿市場達標1218家,覆蓋率達66%。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