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麗水:做強科創引擎 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方彭依夢
2024年02月0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設立於1993年3月的浙江省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麗水經開區”),是麗水浙西南中心城市“一脈三城”中的“智創新城”,是麗水發展的主平台、新引擎、增長極。

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加速推進,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和新挑戰,科技創新已然成為麗水經開區這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贏得發展未來的關鍵因素之一。

作為奮進中的科創策源地、產業聚集地,近年來,麗水經開區全面貫徹“創新引領”的要求和理念,堅持創新鏈與產業鏈“雙鏈融合”,延展產業創新鏈條,暢通成果轉化渠道,奏出了科創與產業同頻共振的強音。

體現在數據上,2023年,麗水經開區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64.98億元,增速11.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5個百分點,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4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81.8%。

科創成果亦加速呈現。目前,麗水經開區創新發展格局加快完善。以經開區半導體產業發展為例的《高端科教資源導入引領山區未來產業發展新模式》,成功入選第一批省級創新深化改革試點﹔浙大麗水生命健康聯合創新中心、浙西南科創產業園、芯片產業園、麗水—上海張江生物醫藥科創飛地、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麗水研究院、麗水—寧波智造科創飛地等7個載體入選全市“十字連珠”“十大科創開放平台”。

麗水經開區全貌。麗水經開區供圖

麗水經開區全貌。麗水經開區供圖

過去一年,麗水經開區更是實現了麗水市全國顛覆性技術大賽獎項破零,成功入選第一批省級創新深化試點案例,實現麗水市首個民營國家級孵化器破零,浙江省科技小巨人實現破零,成功主辦2023首屆中國滾動功能部件創新峰會,R&D經費投入強度首次突破7%……已過“而立之年”的麗水經開區以實干實績交出科技創新時代亮眼答卷。

實力很“硬”

“這是一款超小型制冷紅外探測器,體積雖小,但可別小瞧它!”走進位於麗水經開區的浙江玨芯微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玨芯微電子”),工作人員正在介紹玨芯微電子研制生產的新一代探測器,其憑借高性能、小型化、低功耗、快速制冷和高可靠的優勢,在2023年獲得了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總決賽最高獎,實現了麗水市在全國唯一顛覆性技術專業領域“零的突破”。

“它攻克了碲鎘汞材料生長、高溫芯片研制、小型輕量化封裝集成等核心技術,並成功入選科技部顛覆性技術備選庫。”玨芯微電子相關負責人介紹。

玨芯微電子是麗水特色半導體“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中光電子細分領域的領軍企業,入駐麗水芯片產業園之后,短短3年時間聘請中科院院士褚君浩為首席科學家,實現了從“單晶拉制、芯片設計、晶圓制造、成品探測器生產”全鏈條核心技術100%完全自主可控,順利通過了國家專業部門的嚴苛測試和權威認証。

“顛覆性技術開發過程具有不確定性強的特點,我們的研發團隊對技術攻堅充滿熱情,在不斷嘗試、不斷冒險中取得成功。”玨芯微電子負責人說。

玨芯微電子生產車間。受訪者供圖

玨芯微電子生產車間。受訪者供圖

玨芯微電子的發展壯大,是麗水經開區硬核科技實力加快提升的一個縮影。從杭電麗水研究院參與的“面向異構硬件的視覺算法自動開發關鍵技術及平台應用”項目獲2022年度浙江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到中廣電器的“一種排氣溫度控制方法、控制器及空氣能熱泵機組”、維康藥業的“一種用於預防和/或治療口腔潰瘍的黃芩提取物及其藥物組合物”獲發明專利獎三等獎……近年來,麗水經開區科技創新領域佳績頻頻。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創新更是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和不竭源泉。數據顯示,2023年1至12月,麗水經開區實現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16.1億元,同比增長8.9%,總量佔全市比重的22.36%,佔營業收入比重達3.76%﹔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速116.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61.9個百分點。

麗水經開區分管科技負責人表示,下步麗水經開區將為顛覆性技術的轉移轉化提供更好的“土壤”、搭建更多的“平台”,並且持續推進“創新引領”理念,鼓勵企業加大科技“首創、破零、攻堅”,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引擎。

向“新”突破

走進位於麗水經開區的浙江智宇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智宇孵化器”),現代化的辦公綜合樓,簡潔明快的白藍色基調,一張張年輕而充滿激情的臉龐……在這裡,創新創業的氣息扑面而來。在這裡,“成長”一詞貫穿始終。

“我們是2021年入駐的,智宇孵化器見証了我們從創立到現在的成長歷程。”麗水智恆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一家在孵企業,智宇孵化器為其帶去了很多資源,在資金和人才等方面提供了很大幫助。如今,公司的“銀行智能業務庫”項目已取得國家發明專利5項,產品經小試、中試、大試、國家公安部批准,已批量銷售銀行系統。

麗水智恆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在智宇孵化器的助力下進行產品研發。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麗水智恆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在智宇孵化器的助力下進行產品研發。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智宇孵化器於2017年開園,總投資1.3億元,佔地30畝。配套設施齊全,形成了“研發、孵化、加速”一體化產業生態。其中,在孵企業36家,畢業企業17家,涉及化工材料、生物材料、3D打印等新材料領域,獲得專利70多項。

據了解,智宇孵化器已先后與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浙江理工大學等8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為園區項目和企業運行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和服務保障。

2023年,智宇孵化器上榜2022年度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名單,成為全市首家民營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崇尚科學、勇於創新。”智宇孵化器董事長楊紹興有著10多年的新材料行業經驗。從新材料產品制造生產發展到創辦新材料孵化器,多年來,他一直專注於新材料領域的發展、創新。

位於麗水經開區的浙江智宇孵化器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位於麗水經開區的浙江智宇孵化器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家民營新材料專業孵化器,近年來,智宇孵化器積極培養人才,聚集政府、高校、企業有效資源,為入孵企業研發新材料高端項目、成果轉化落地提供支持,培養高新技術企業和企業家,助推新材料產業發展,形成新材料產業集群。”楊紹興說。

2018年入駐孵化器的浙江灰熊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灰熊科技”)主要從事紙質材料產品的研發和生產。起初入駐時,企業隻有一兩台機器,當年產值也隻有900萬元。

由於企業產品要出口歐洲、東南亞各國,技術需要轉型升級。就在企業最困難的時候,智宇孵化器幫助引進了浙江大學專家團隊。

“發展初期,我們在技術層面有所欠缺,在智宇孵化器的牽頭下,公司和浙江大學達成了合作,企業也因此有了很大的進步。”回憶起公司的艱辛發展歷程,灰熊科技總經理陳文偉感慨道。

在智宇孵化器的多次邀請下,浙江大學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專家對企業產品進行了指導研發和標准的制定。改進后的產品達到國家涂料及涂層標准GB 4806.10-206、符合歐洲紙質用品標准,順利進入歐洲市場。

2021年,灰熊科技已擁有80多台機器,年產值也提升至5000萬元。在智宇孵化器的精心“孵化”下,灰熊科技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高分答卷”,並於2022年順利“畢業”,搬入新廠房。目前,灰熊科技擁有100多名員工、16項專利,產品遠銷多個國家。

“為加快推進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載體提質增量,培育和發展高新技術產業,人才項目集聚,助力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浙江智宇孵化器結合自身情況,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楊紹興表示,將通過三年行動計劃實施,聚焦孵化空間打造、專業團隊運營、基金規模壯大、科創項目引進和高端人才集聚等攻堅導向,以建設示范孵化器、孵化器二期為抓手,提升孵化器創新水平。

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代表著一個地方高新技術中小企業培育和扶植的水平,對激活地方科創基因,推動地方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有著重大意義。據統計,截至目前,麗水經開區兩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累計落戶企業206家,已“畢業”42家,企業獲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等共380余項,實現稅收4800萬元。

麗水經開區經濟促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步麗水經開區將不斷完善創業創新孵化體系,培育更多優質科技型企業,為全域創新“添磚加瓦”,讓科技創新這一“關鍵變量”成為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持續優化科創生態

當今世界,擁抱科技創新者可達未來。科技創新能力的高低,更是決定著區域經濟發展的水平。

在科創領域,麗水經開區一直是“優等生”。良性的科技創新生態是其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保障和動力,也是經濟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穩定器。

近年來,為不斷優化提升科創生態,麗水經開區始終將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出政策、建平台、聚人才、優環境,不斷優化提升科創生態,讓科創的活力不斷積聚,讓科創的能量無限澎湃。

過去一年,麗水經開區成功承辦第十屆中國科技服務業(麗水)論壇暨麗水市建設“革命老區科技成果轉化最佳承接地”推進會、第八屆中國創新挑戰賽(浙江)暨2023年浙江省技術需求“揭榜挂帥”大賽﹔成功主辦浙江省“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精密滾動 麗鏈全球”2023首屆中國滾動功能部件創新峰會。

2023年7月28日,第十屆中國科技服務業(麗水)論壇暨麗水市建設“革命老區科技成果轉化最佳承接地”推進會在麗水舉辦。麗水經開區供圖

2023年7月28日,第十屆中國科技服務業(麗水)論壇暨麗水市建設“革命老區科技成果轉化最佳承接地”推進會在麗水舉辦。麗水經開區供圖

2023年3月7日上午,麗水市科學技術局開發區分局正式揭牌成立。談起分局成立的初衷,麗水市科學技術局開發區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麗水經開區是全市經濟發展的主平台、主戰場、主引擎,市科技局選派兩名具備豐富科技工作經驗的優秀年輕干部派駐經開區工作,不僅讓年輕干部得到了歷練和學習,也是進一步加強經開區科技人員力量的關鍵動作。

分局自成立以來,積極圍繞產業鏈開展科技創新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在促進半導體產業方面,我們圍繞麗水開發區半導體產業,聚焦以高端科教資源導入為突破口,一體推進教育科技人才發展有效途徑,促進半導體產業高質量發展。”麗水市科學技術局開發區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3年3月7日上午,麗水市科學技術局開發區分局正式揭牌成立。麗水經開區供圖

2023年3月7日上午,麗水市科學技術局開發區分局正式揭牌成立。麗水經開區供圖

2023年7月,由麗水市科技局、麗水開發區管委會共同承擔的《高端科教資源導入引領山區未來產業發展新模式》被列入第一批省級創新深化試點案例。

此外,在促進滾動功能部件產業方面,分局通過開展深度產業調研,形成《科技創新賦能滾動功能部件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同時,梳理產業技術需求,形成了11項共性和關鍵技術需求清單。

“分局積極組織南京理工大學、浙江大學、麗水學院、麗水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和科研平台開展協同攻關。”2024年1月29日,麗水市科技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部署會暨全市第十一次重點人才科技工作推進例會召開,會上,麗水市九縣(市、區)分別圍繞本地試點產業鏈匯報了前期工作推進情況,其中,麗水經開區圍繞科技創新賦能滾動功能部件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工作交流。

麗水市科學技術局開發區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協助麗水經開區做好科技創新工作,在技術攻關、深化“浙麗轉”路徑、強化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培育龍頭企業等方面發力,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