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2024新春走基層

杭州:“和事佬”調解忙 矛盾糾紛“不跨年”

方彭依夢
2024年02月09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這已經是這個案子的第四次調解了。

“這個補償金額我們還是不能接受。”

“承諾的就是每平方米補償4200元,不能說變就變啊。”

……

見到老楊時,他正接手一個因拆遷引起的補償糾紛。“春節快到了,希望通過調解能讓各類糾紛盡快得到解決。”

今年64歲的楊金泉是杭州市臨平區楊金泉糾紛調解服務中心主任,曾先后獲得杭州市“一級人民調解員”“杭州市首屆十佳人民調解員”等多項榮譽。從事人民調解工作30余年,他擅長解決各類“疑難雜症”,是名副其實的金牌“和事佬”。

春節前夕,“金牌和事佬”楊金泉依舊在忙著調解糾紛。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春節前夕,金牌“和事佬”楊金泉依舊在忙著調解糾紛。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2019年4月,楊金泉退休后帶領一群“徒弟”組建了臨平區第一個民辦非企業調解服務機構“楊金泉糾紛調解服務中心”,以第三方社會組織的身份承接了政府的人民調解服務。“以前,老百姓遇到矛盾糾紛,常常找不到地方說理。現在,有難題就來街道綜治中心,煩心事在家門口就能解決。”楊金泉說。

如今在臨平區喬司街道,老百姓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有事找老楊”,這是許多受過他幫助的群眾認准的理。

“去年處理比較多的是全域土地整治方面的矛盾糾紛,涉及經濟利益多,金額比較大,情況也復雜。”楊金泉表示,眼下這一起案件也屬於這一范疇——杭州某服飾公司在2011年初將一套位於杭州市喬司街道的面積為110平方米的房屋的使用權轉讓給了一戶經營戶。近兩年,喬司街道開展全域土地整治項目,而該房屋在該項目的整治范圍內。現經營戶向該服飾公司提出要求給予一次性補償,雙方因補償金額發生糾紛。

然而更復雜的是,雙方簽署協議的合同是租用使用權,但其中一家承租戶要求按購房標准進行補償。

“針對這一糾紛,我們從2023年12月6日就開始調解了。因是集體土地上的房屋,按臨平區人民政府補償標准是每平方米補償2350元左右。考慮實際情況,我們也積極與房東進行溝通,能否在2350元的基礎上適當加一些補償金額,現在已經爭取到按每平方4200元補償給承租戶。”楊金泉說,“按購房標准進行補償,這顯然是不合理的主張,因此需要坐下來,再面對面溝通一下。”

楊金泉正在翻閱自己寫的“調解日記”。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楊金泉正在翻閱自己寫的“調解日記”。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調解室裡,起初雙方當事人意見分歧較大,情緒也有些激動,調解工作一度進入了僵局。見此情形,老楊緩緩開腔:“今天我們坐在這裡,就是為了讓這個事情能夠合情合理地得到解決。要體現公平公正,交心很重要。從原則上講,今天是最后一次調解,這是老楊講的。調解成功了,我們去做人民調解協議書。今天是周二,在三個工作日之內,錢一次性付清,說到就一定要做到。”

記者了解到,從2022年開始,喬司街道就陸續開始了全域土地整治,涉及三個工業區塊的標准廠房拆遷,承租戶共有300多家,所化解的矛盾糾紛共計150起。“企業拆遷糾紛比較難處理,剛開始的時候,有很多企業不理解,但后來也都非常配合我們的工作。”楊金泉說,目前街道全域土地整治進入尾聲,相關糾紛的調解工作也開始收尾。

農歷新年快要到了,為了盡可能讓矛盾糾紛“不跨年”,老楊的調解工作依舊忙碌。“年底了,欠薪糾紛也不少。對此,我們配備了充足的調解力量,督促用工單位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希望大家都能過一個安心年、吉祥年。”話音剛落,老楊的電話又響了起來。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