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東陽市——

精減政務應用拿出實招(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劉軍國
2024年02月1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整治,每個月需要登錄的APP少了很多。”在浙江省東陽市湖溪鎮后山店西村,網格員陳萍表示。過去,一些政務APP(政務應用)看似功能齊全,實際上和其他APP高度重復,“手指頭每天點來點去,手機內存都快不夠用了。”

  2023年,東陽市紀委監委成立“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聚焦政務APP開展專項整治,著力為基層減負。

  選取湖溪鎮作為試點,東陽市紀委監委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基層調研,在一線聽取呼聲訴求,梳理基層使用的政務APP清單,全面剖析“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

  “調研發現,APP功能重復、考核不合理、數量多,是反映最集中的三類問題。”東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有的政務APP實際效用與設計初衷出現偏差,有的重“痕跡”輕“效果”,有的過於注重活躍度和點擊量,給基層造成負擔。

  東陽市紀委監委會同市大數據局、網信辦等單位,建立政務APP系統准入機制。按照“非必要不新增”原則,各部門單位在不影響工作正常開展的前提下,將APP系統集成管理,對功能單一、重復或者相似的APP系統通過端口歸並、接入“浙政釘”“東政通”等方式進行刪減。原則上,各部門單位僅保留1個綜合APP平台。

  東陽市紀委監委還建立“五方會審”工作機制,召集工作專班、派駐機構、主管單位領導、業務科室負責人和APP研發運維公司,逐一聽取46家主管部門單位APP功能介紹和效用評價,梳理出保留類APP系統46個、刪減類32個,分別建立“白名單”和“黑名單”,分層分類開展整治。

  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東陽市紀委監委做好動態監測,對已停用、整合的APP系統及時發布停用、整合通知,主動接受干部、群眾監督。與此同時,東陽市紀委監委工作專班多次赴鄉鎮(街道)、村(社區)進行“回頭看”,聽取基層一線的意見建議。此外,東陽市紀委監委還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制定了東陽市電子政務項目管理暫行辦法、加大數字APP管理力度7條舉措等制度,不斷鞏固提升整治成果。

  目前,東陽市市級開發的78個政務APP中,已削減取消15個、整合兼並23個,刪減率48.7%。其中,鄉鎮(街道)、村(社區)使用的APP系統有25個,已削減取消12個、整合兼並8個,刪減率80%。專項整治開展以來,東陽市鎮村干部日均使用APP時長減少一半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6日 02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