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蒲岐抬閣再現繁華

溫州樂清民俗文化旅游節開幕

陳海燕
2024年02月20日09:57 | 來源: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旅游節現場。梁琳攝

旅游節現場。梁琳攝

  2月19日18時許,溫州樂清蒲岐古鎮的夜熱鬧起來,鑼鼓聲、喝彩聲交織,響徹四方。一架架抬閣展示著歷史傳統的經典人物和故事,一場場笑戲輕鬆詼諧帶給人們驚喜和歡樂。

  當晚,東門街、西門街、南門街、北門街等四個村的抬閣隊伍分別從各村走出,童男童女扮演的八仙過海、三國演義等故事中的人物角色,手持刀劍、棍棒等,或英姿颯爽或八面威風,場面頗為壯觀。

  所到之處,市民在邊上、后面圍觀,歡呼聲、吶喊聲此起彼伏。圍觀的群眾表示,離2017年的抬閣已有7年,現在的抬閣植入科技手段,流光溢彩、燈光閃爍,操作起來更輕鬆、可看性更強。

旅游節現場。趙翔攝

旅游節現場。趙翔攝

  “每個村的抬閣有兩架,每架上面有十幾名孩子,包括成人和各村鎮志願力量,總共有1800多人參與。”蒲岐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天下午,由樂清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蒲岐鎮人民政府主辦的樂清民俗文化旅游節·蒲岐抬閣順利開幕。開幕式上演了精彩的民俗表演,引來了陣陣掌聲。

  古城歡騰鬧元宵。現場設置了非遺市集,展示樂清特色美食和非遺文創,推出細紋刻紙、米塑等非遺體驗和“蒲岐古鎮春節故事”劇本互動等項目。

  據悉,此次民俗文化旅游節活動為期兩天,這場民俗文化盛宴為樂清文旅事業的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今后,樂清將進一步挖掘保護傳承優秀民俗文化,拓寬民俗文化展演展示平台,開發利用優秀民俗文化資源,做足“文化+”文章,促進“文化+旅游”的業態融合,推進民俗文化和旅游產業的融合,努力形成樂清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