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一圖觀示范區”到“一圖管示范區”

長三角示范區國土空間總規實施“體檢報告”發布

潘曉琴
2024年02月21日08:4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20日,記者從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實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研討會上獲悉,《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實施體檢評估報告(2023年度)》正式發布。

“這是示范區總規實施以來的首次體檢評估,標志著示范區總規實現編制、審批、實施、體檢的全流程閉環管理,真正做到了從‘一圖觀示范區’到‘一圖管示范區’,將有力支撐跨省域法定規劃一張藍圖干到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3年2月,國務院批復《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明確要求建立規劃實施動態監測、定期評估和及時維護制度,執行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重點領域專項評估組成的監測評估機制,按期編制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體檢評估報告。

本次體檢評估作為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實施體檢評估,聚焦示范區總規明確的目標任務,以2020年為規劃基期年,對示范區總規2021年、2022年的實施情況進行全面評估。總規實施體檢評估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方法,通過構建交通出行分析、設施可達性分析、社區生活圈分析、安全韌性分析、城際空間聯系分析、土地利用模擬預測等9類量化分析模型,運用大數據分析等定量分析手段,進一步提升體檢評估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體檢評估報告認為,示范區揭牌成立以來,兩省一市嚴格落實示范區總規要求,國土空間保護開發格局持續優化,區域一體化空間治理水平顯著提升,統一編制、聯合報批、共同實施的規劃管理體制基本構建成型,有力支撐了示范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示范區總規指導下,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和交通、生態、水利、產業、文旅等八個重點專項規劃,水鄉客廳等重點區域詳細規劃先后編制完成並批准實施,“跨域一體、區域協同”的“1+1+N+X”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基本構建成型,跨區域空間協同治理機制取得新突破。

備受關注的示范區耕地保護制度落實情況如何?經體檢評估,示范區在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內無違規新增建設行為,在加大存量土地盤活力度的同時不斷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截至2022年底,實現建設用地總規模淨減量12.55平方公裡。

國土空間總規實施,有效保障了示范區重大項目落地。太浦河共保聯治先行工程、澱山湖堤防達標及岸線生態修復工程扎實推進,元蕩生態修復及功能提升工程基本實現全線貫通﹔滬蘇湖鐵路、滬蘇嘉城際、軌道交通17號線西延伸等工程加快建設……體檢報告顯示,示范區成立4年來,共有145個重點項目扎實推進。

“好風景帶來新經濟”,這是示范區綠色創新發展的重要實踐。體檢報告顯示,示范區建立雙碳工作體系,加快推進水鄉客廳近零碳社區、方廳水院超低能耗等項目建設,推動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綠色轉型。同時,強化風景鏈接,串聯湖蕩聚落,以優越的生態和風景資源吸引創新要素加速集聚,最具活力的“創新場”和孵化器加速形成。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佔地區生產總值(GDP)比重提升至3.81%,單位建設用地地區生產總值提升了19.6%。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