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力促穩工穩產搶開局

嘉興打出“搶人招人留人”組合拳

楊永昌、董惠斌、李鈐
2024年02月22日09:0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18日,嘉興開啟了春節后的首次跨省“搶人”。嘉興全市組織了150多家重點企業,攜帶10000個以上優質崗位,分別赴雲南、四川、河南等5個勞務輸出大省開展跨省駐點招工行動,涵蓋機電、制造業、生物醫藥等多個產業領域,預計將達成就業意向3500人以上,力促穩工穩產搶開局。

“這次我們帶來了200個崗位,包含沖壓工、焊接工、涂裝工等13個工種,月薪資待遇在5000至8000元,希望可以‘滿載而歸’。”某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經理陳向群告訴記者。

人才是第一資源。拼經濟,首先拼的是人。嘉興是民營經濟大市,也是用工大市。針對春節后可能出現的企業“招工難”“用工荒”等難題,早在此次跨省招聘前,嘉興市、縣兩級人力社保部門就“傾巢而出”,助力企業招工引才。

海寧攜帶1500余個崗位在雲南達成就業意向300余人﹔桐鄉組織30家重點企業趕赴重慶等地,半天就達成就業意向230余人﹔嘉善包專車接遠在四川的務工人員返崗……花式“招人搶人”,更需用心“留人穩崗”。早在春節前,嘉興人力社保部門就緊緊圍繞穩留工、保用工,打造了“節前—節中—節后”全周期服務鏈。

節前,嘉興以“一張清單”掌握企業缺工情況,制定“一企一策”服務重點。通過對不返鄉員工余缺調劑,有效保障了重點企業春節期間有序生產。

春節期間,嘉興建立健全企業用工服務專班制度,指導企業合理制定放假和調休計劃,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浙江省外勞動力在嘉人數為48.21萬人,留崗率為34.24%,列浙江省第四位。

春節后,嘉興馬不停蹄開展“線上+線下”系列招聘,2月18日起,在嘉興人事人才網等平台開展10場以上“三雲”招聘活動,即網絡“雲招聘”,推出崗位50000個以上﹔開展“雲直播”,以直播帶崗的形式,推出高質量就業崗位3000個以上﹔人力資源“雲對接”,以100家以上人力資源機構,服務1000家以上企業。嘉興還依托人力資源市場、零工市場等線下平台,全面推進2024春風行動系列專場招聘、零工市場招聘等活動,為企業就地就近用工搭建平台,進一步緩解企業開工復產后的人力資源缺口。

立足長遠發展,嘉興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嘉興將持續完善勞動者職業成長和勞動關系領域各項服務,更加精准地為勞動者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等服務,幫助他們掌握一技之長,進一步提升就業能力,促進穩崗增收,讓人留得住、干得好。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