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山村蔬菜搶“鮮”進城 溫州開通首條助農扶農公交專線

金瑞雅、黃顯影、方俏歡
2024年02月24日11:10 | 來源:溫度新聞
小字號

2月23日清晨4時50分,自北而南的強冷空氣帶來陣陣冷雨。雖然天色黝黑,但溫州鹿城公交的藤橋首末站裡,卻是一派熱鬧場景。

家住鹿城區藤橋鎮山根村的黃愛花,早早載著頭天從地裡採摘的蔬菜過來了。一輛人力三輪車、一根扁擔、兩個塑料筐,這是跟隨她多年的進城“老伙計”。她的筐子裡裝著油冬菜、大白菜、卷心菜等應季蔬菜,這些蔬菜,將陪伴她乘坐公交車進城。

當天藤橋首末站也很喜慶,入站口處,一輛裝飾一新的助農扶農專線公交車格外醒目。車身外,愛心助農的公益廣告與圖案相映成趣。原來車輛中部的10個座位,被兩排雙層貨架取代,車內隨處可見愛心助農主題公益廣告和圖案,營造著“情寄三農,共富共贏”的濃厚氛圍。

“今天知道車子裡有專門的菜筐位置,我3點多才起床,比以前遲了1個小時。”黃愛花介紹,周邊老人多種菜,種出的蔬菜本地無法消化,隻好送入城區。過去,為了擠上最早一班公交車,通常兩點就要起床,在家吃完飯后,3點就急匆匆趕來車站。“菜不像別的東西,壓不得,必須早點來才能排到位置,來遲了車裡沒空位,就要再等下一班。”黃愛花說。

黃愛花的好姐妹葉陳美也是坐車的一員。為了體驗新專線,家住附近的她早早挑著菜筐到車站候車。她說,前些天就聽到公交公司去菜農家裡量了菜筐尺寸,為大家定制專線,“現在這樣真方便,我4點就到了,為了趕頭班車。”

5點,藤橋首末站准時響起了汽車發動聲,標志著10路助農扶農專線正式啟動,這是溫州市首條助農扶農公交專線。“上車嘍——”隨著公交車門打開,菜農們在志願者的幫助下,爭相抬菜上車,一筐筐滿載汗水和希望的菜筐整齊裝車。

將要發車之際,78歲的周香玉和82歲的老伴挑著菜筐匆匆趕來。一上車,她就發現了車輛的特殊之處。“這樣好啊,我們菜都有地方放,一輛車能坐的人也更多了。”周香玉是13路公交車的常客,往常趕13路5點30分的頭班車,這回她改乘了助農扶農專線,“這還是今年頭一次挑菜去公園路賣。”

隨著乘客坐定,車輛正式啟程。這班車共有14位乘客,大家都是老相識,菜農們彼此打著招呼。“你今天挑了什麼菜?”“1、2、3……一共放了27筐菜呢,比原先多多了。”

據介紹,助農扶農專線途經市區多個菜場,是本地菜農進城賣菜的熱門線路。和普通公交車不同,該線路拆除了車內10個座位,並在原處加裝兩排雙層貨架,蔬菜的放置空間大幅增加。同時,這趟專線將沿線46個停靠站點調整為直達雙嶼農貿市場、西城路農貿市場、鬆台農貿市場、水心農貿市場、虞師裡農貿市場、公園路農貿市場等6個菜場,為蔬菜搶“鮮”進城提供了時間保障。

首班助農扶農專線車的駕駛員林海珍是一名黨員,同時也是菜農們的老朋友。“海珍,今天開哪裡停啊?”“改了以后乘車價格有變動嗎?”面對菜農們的疑問,林海珍一一給予解答:“幾個菜市場都有停,票價還是和以前一樣,放心。”

據了解,藤橋鎮地處溫州中心城區“半小時交通圈”,耕地面積2.33萬畝,是業態多元、基礎扎實的農業強鎮。此次專線開通,是藤橋鎮與城西公交公司黨建聯建的一個縮影。據介紹,10路助農扶農專線開通后,公交車直達農貿市場的時間比以往至少節約30分鐘,有效解決當地菜農搭乘公交至農貿市場儲運難、耗時長等難題,預計全年將服務上萬人次。

借著熹微晨光,公交車一路奔馳,菜農在各自想去的菜市場站頭陸續下車。6點10分,車輛到達終點站飛霞橋,車上僅剩的幾位菜農也趕忙下車。穿上擋風雨披、戴上兜帽,黃愛花、葉陳美一前一后挑起擔子,順著中山公園往興文裡走,這些搶“鮮”進城的蔬菜,很快將被送上溫州市民的餐桌。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