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秀洲區一案例入選浙江省農村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富玲燕、黃婷
2024年02月28日08:4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27日,記者從嘉興秀洲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獲悉,在近日召開的全省2023年度農業農村局長會議上,發布了浙江省農村改革十大典型案例,秀洲區《健全糧食安全保障機制 高質量建設新時代“浙北糧倉”》案例入選。

  近年來,秀洲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為抓手,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行動,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走出一條稻米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新路子。

  在糧食安全保障實踐中,秀洲區改變以往抓糧食就是抓生產的慣性思維,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關鍵,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同時把生態低碳、農文旅融合等關鍵環節集成推進,科學探索糧食安全根基全方面夯實的工作體系、具體路徑和操作辦法,既穩固“非糧化”成果,又推動糧食高產豐收。

  截至2023年底,秀洲區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4.55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內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佔比達86%,完成糧食功能區調整優化16.03萬畝,建設永久基本農田“萬畝方”項目2個,農民承包地流轉率達83%,累計推廣稻漁綜合種養面積4.5萬畝,全面完成全省農業農村領域高質量發展推進共同富裕首批實踐試點。

  農業機械化的實現,是邁出農業現代化的重要一步。秀洲區壯大農機專業合作社、水稻育秧中心、糧食烘干中心和農機維修中心等稻米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組織力量,實現從育秧到烘干加工的一體化流水式操作。截至2023年底,全區共有稻米產業的社會化服務組織104家,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1.09%。

  秀洲區還打造了一批標准化、集約化、智能化的現代種業生產基地﹔聚焦全方位產前、產中、產后特色,構筑“種、產、加、銷”一體化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積極打造以稻米全產業鏈為核心的公共服務綜合體,營造多方協同、利益共享、良性互動的創新生態圈。

  “通過近年來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健全糧食安全保障機制,實現農業生產規劃布局優化,土地利用集約節約,糧食生產功能區‘非糧化’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糧食生產穩定發展。”秀洲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