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厚植營商環境沃土 溫州龍灣助力企業新春“開門紅”

戴新如、伍麗行
2024年02月28日11:14 | 來源:龍灣新聞網
小字號

新春自奮蹄,節后開工忙。連日來,溫州灣新區、溫州市龍灣區內90%的企業已復工生產,紛紛鉚足干勁,陸續開工投入生產,生產車間機械設備高速運轉,趕訂單、忙生產、擴銷路,以奔跑的姿態奮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走進某汽車電子有限公司,巨大的機器轟鳴著,伴隨著機械的節奏,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忙碌著。“我們預計今年一季度產值達到15億元,春節期間工廠也有百余名位工人堅守崗位。希望通過訂單的按期保質交付,爭取‘開門穩’‘開門紅’。”該公司宣傳部經理翁值飛介紹,新春期間的企業訂單相較2023年同期出現穩步增長態勢。

而在溫州某鐵塔制造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車間內各條生產線正全力運轉,員工們操作著各類機器設備,進行生產工作。“今年開春的訂單增長率已接近50%,銷售額較去年有115%的增長。”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邦林表示,目前企業員工的到崗率已達到近90%,正加足馬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面對企業強勁的發展勢頭,節后,龍灣區創新推出一攬子力度大、針對性強的服務硬舉措,持續激發市場活力,提振企業信心。

日前,溫州灣新區、龍灣區新春首場“春風行動”大型招聘會舉行。活動吸引310家企業參與,送崗4.5萬余個。“希望通過這場為期14天的招聘會,促進企業與求職者精准高效對接,以就業‘開門紅’助力經濟‘開門紅’。”龍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們年后能順利開工,開足馬力趕訂單,供電公司的優質服務功不可沒。”在溫州某金屬制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大型生產設備在電力的驅動下發出轟鳴聲,按下節后開工復產“快進鍵”,充足電力護航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真的太謝謝你們了,我本來只是想來咨詢下,沒想到居然馬上辦好了。”當天一位70多歲的黃奶奶因補辦戶口簿上門咨詢,擔心居住地派出所無法辦理便想先來咨詢一下,當“新鮮出爐”的戶口簿交到黃奶奶手中時,她連聲感謝。面對節后小高峰現象,龍灣區政務服務中心全體窗口工作人員在高峰期全員提前到崗,全面做好現場群眾的咨詢解答和引導分流工作,為“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提供專人引導、特事特辦等服務,開通急事急辦綠色通道服務,營造有序、高效、溫暖的辦事環境。

不僅如此,龍灣區還舉辦了2024年企業復工復產安全生產“開工第一課”啟動儀式、企業應急疏散演練等活動,提升企業應急處置水平,為企業安全復產做足准備。

近年來,溫州灣新區、龍灣區堅持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構建“近悅遠來”的健康營商環境,揭牌成立了溫州灣新區、龍灣區企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企服中心),實現龍灣區10個街道企服中心建設全覆蓋。據悉,企服中心圍繞企業發展“用地難”“招工難”“融資難”等18個難點,目前已推出10個特色場景,對企業開展針對性幫助。2023年以來,已化解企業穩崗招工、子女教育、產權証辦理等訴求539個。

日漸優渥的營商環境也為溫州灣新區、龍灣區吸引了更多“遠來”的投資。2023年以來,溫州灣新區、龍灣區共謀劃項目90個,新開工項目64個,竣工投產38個,完成投資額50.74億元。

2024年,溫州灣新區、龍灣區將繼續以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為牽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強化企業精准服務,優化企業發展環境,加快推動民營經濟新飛躍。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