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鹿城:留崗禮包助企開年“加速跑”

戚祥浩、金明月、谷佳佳
2024年02月28日21:18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連日來,各地密集舉辦招聘會。在不少企業為新一年的用工著落發愁之際,作為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溫州鹿城區部分鞋企卻早早取得了超90%返崗率。

為開工當天到崗老員工報銷路費,給予千元不等開工獎勵,舉辦迎新大會發送新年禮物……鹿城各家鞋企各顯神通,吸引一撥接一撥員工加速返崗。

2月27日,在鹿城雙嶼、豐門、仰義等地,無論是鞋廠門口進出的人流,路口支起的招聘攤位,街頭匆匆駛過滿載鞋料的小四輪,處處可見一派“熱辣滾燙”的繁忙景象。

“除了少部分員工因為遭遇凍雨極端天氣,開學送孩子返校等原因延后到崗,其余人員已經基本到位了。”某鞋業公司總經理徐錦澤告訴記者,大部分員工及時到位,為新一年開足馬力加油干創造了條件。

“我們早在農歷新年前工廠放假,就專門發布了在企業開工日到來的獎勵政策,這早已經是一種不成文的約定。”徐錦澤說。

為了打好這場有備之戰,鞋企們充分做足待遇留人文章。

農歷新年前,得知有36名員工選擇留溫過年,某鞋業公司專門拉起了一條生產線。“企業並沒有訂單要趕,之所以過年生產不停工,純粹是為了讓留溫員工能多一筆收入,同時在正式開工后第一時間投入生產。”該公司負責人鄭翔光表示。

“給足錢,還遠遠不夠……”採訪過程中,提及高返崗率秘訣,多家企業負責人不約而同地回答。由於傳統鞋企工作時間固定、管理制度嚴格、工作環境相對較差,要吸引年輕人留下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而員工平均年齡30歲出頭的某鞋業公司,目前一千多名員工已經基本到位。不同流水線前,一個個年輕的身影正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我們沒有一味想著待遇留人,而是盡可能把企業內能用的空間都用起來,豐富員工業余生活。”跟著公司總經理姚楠的腳步,記者參觀了面向全體員工開放的放映室、台球室、乒乓球室等場所。

“讓員工有家的感覺,他們自然願意留下來。”姚楠說。

穩定的訂單,是增強員工留崗黏性的最大保障。統計數據顯示,身為中國鞋都主陣地,過去一年,鹿城鞋業規上企業實現產值129.3億元,同比增長11.7%。“通過積極響應全省‘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我們多次赴歐美商務洽談,預計全年集團訂單可望增長15%至20%。”談及新一年形勢,某集團董事長潘建中信心滿滿。

而這背后,是越來越響亮的中國鞋都品牌。溫州正著力打造世界級鞋業產業集群,在溫州鞋企間掀起品牌化、時尚化、個性化發展熱潮。就在2023年舉辦的中國鞋都(溫州)首屆鞋文化周上,33個國家和地區的鞋類頂尖設計師靈感迸發,一批國內外頂級舞團在溫州用踢踏舞演繹“鞋履文化”,5000多名全球鞋類採購商盡情下單……

近期,鹿城區豐門街道跨省招工引才行動小組奔赴貴州省貴陽市,在當地清鎮市的各個招聘會現場“擺攤”求賢,就產業優勢、就業政策進行全方位推介,把700余家企業2萬余個崗位的用工需求送到貴州群眾家門口。

“政企合力做好吆喝,健全鞋產業鏈,以及醫療、教育、休閑娛樂等配套設施的不斷提升,都是鹿城鞋企招人以及提升員工返崗率的底氣所在。”豐門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受訂單增加等因素影響,一些鞋企每年不可避免造成用人短缺,部分鞋企通過做好留人、以老帶新,基本能解決用工增量需求。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