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春運一線

2024年02月2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鐵集團著力構建和諧有序站車環境

  文明出行 旅途更溫馨

  人民日報記者 李心萍

  文明出行,體驗更美好。今年春運期間,國鐵集團著力構建和諧有序的站車環境,引導旅客文明出行,努力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目標。

  全方位推廣,讓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不亂扔垃圾”“在車廂裡聽音樂要戴上耳機”“不能把腳放在座椅上面”……2月23日,由哈爾濱開往武昌的T184次列車上,列車長馬俊偉手中的“文明出行知多少”卡通漫畫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搶著回答問題,爭做文明“小使者”。

  “表演我們能看懂,也記得住。”2月23日在南平市站候車室裡,車站青年志願者表演的文明乘車小劇場,收獲候車的旅客連連點贊。設置小劇場、流動圖書館……春運以來,南昌局集團公司在管內各站開展文明出行宣傳活動53場,流動圖書館借閱圖書1.2萬余冊,借閱人數超10萬人次。

  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期間,國鐵集團共在4000多組動車組列車和全國客運車站的26萬塊視頻終端,循環播放鐵路旅客文明出行倡議,努力營造健康文明的出行氛圍。

  多形式活動,讓旅途氛圍更溫馨和諧。

  太原南站,舉辦民俗文化藝術表演,邀請“三晉地龍”民間藝術團為旅客獻上舞龍、舞獅、背棍、跑驢等傳統民俗節目﹔上海局集團公司,開展“非遺文化進列車”活動,組織文藝小分隊與旅客們一起唱黃梅戲、做徽州魚燈……豐富多彩的活動,與旅客熱情互動,讓出行更舒心。

  志願者服務,傳遞文明出行正能量。

  除了加大自身組織力度,國鐵集團還巧借外力,共同營造溫馨春運。今年春運期間,在曲阜東站,“小慧微善”服務隊持續發布志願者招募信息,吸引有愛心、有能力的旅客開展志願服務,協助同行車次的重點旅客搬運行李、推輪椅,形成旅客互幫互助的服務新模式。西安、上海、廣州局集團公司也面向旅客招募了3000余名“文明引導員”,激勵更多旅客爭做文明出行的踐行者和傳播者。

  杭州東站雷鋒服務站志願者吳爾鏗

  候車廳裡照護幼兒

  人民日報記者 竇瀚洋

  近日,杭州東站候車大廳內,吳爾鏗抱起一名正在哭鬧的幼兒,輕聲安撫。看他那嫻熟的架勢,周圍旅客紛紛點贊。

  吳爾鏗是杭州東站“之江心驛”雷鋒服務站的一名志願者。今年春運期間,服務站推出了幼兒照護服務,幫助旅客臨時照護幼兒,還專門增設了換尿布台、小嬰兒床等設施。據吳爾鏗介紹,春運開始前,車站專門選拔了一批育兒經驗豐富的職工開展培訓,教授了不少技巧。

  吳爾鏗在客運班組、檢票口、站台等崗位都工作過,但照護幼兒還是頭一回。春運第一天,他就趕上一位老人帶著一名哭鬧不止的幼兒。

  “老人眼看都要急哭了,我連忙上前詢問。”吳爾鏗了解到,一直帶孩子的奶奶回老家了,剛接手沒兩天的外婆有些生疏。他順手抱過孩子,在服務站內溜達起來。“沒想到孩子很快就睡著了,當時覺得特別有成就感。”吳爾鏗說。

  細心的吳爾鏗觀察到,老人帶孩子出行很常見,春運期間更是如此。“老人家往往提著很多行李,還要照顧孩子,沒那麼方便。有我們幫忙,他們的旅程會更順暢。”

  雖然才做了十來天的臨時照護工作,吳爾鏗已經總結出不少帶娃經驗。比如小孩子有情緒時語氣要平緩,有需求要及時回應……

  說話間,對講機又響了,吳爾鏗快步出發,“每次看到孩子和家長們順利上車,就覺得這份辛苦值了。”

  雲南—上海務工高鐵專列開行

  人民網昆明2月28日電 (記者李茂穎)春節過后,雲南至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迎來務工人員返程出行高峰,為方便務工人員順利返崗,日前,國鐵昆明局開行滇滬務工高鐵專列。

  雲南省曲靖市務工人員通過鐵路外出務工已有20余年,特別是2016年滬昆高鐵開通后,每年要運送10萬務工人員到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國鐵昆明局曲靖車務段曲靖北站專門增設務工旅客安檢專用綠色通道、專用候車區、愛心服務台,安排專人為務工人員提供乘車引導、行李捆綁、暖心熱茶等服務,助力務工人員出行暢通、有序、安全。

  “我們提前與曲靖市沾益區社保局、交通管理部門對接聯系,協商制定包括站外交通疏導的運輸方案,並向集團公司申請調整停靠站台,縮短務工旅客行走的路程,方便大家乘車。”曲靖北站客運值班員何秀麗介紹。

  定西—福州開行務工高鐵專列

  人民網蘭州2月28日電 (記者王錦濤)在寶蘭高鐵定西北車站,家住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平襄鎮蔣川村的張瑛和其他500多名工友一起,搭乘G1904次列車前往福建省福州市務工。

  據了解,日前開行的G1904次列車是由國鐵蘭州局、定西市聯合為務工人員開行的“點對點”高鐵務工專列,也是自2020年以來連續第五年向福州市開行定制返崗務工高鐵專列。該趟列車運行約13小時后抵達福州,幫助務工人員實現“出家門進廠門、早日返崗早日投產”的願望。

  為方便務工團體順暢、安全進站乘車,車站開辟了“直接進站直接乘車”綠色通道,專門安排人員“一對一”引導,暢通進站口、安檢處、檢票口等進站通道﹔劃定專門候車進站區域,避免與其他候車旅客交叉﹔在候車室內配備了針線包等便民小物件,將鐵路部門溫馨的服務傳遞給每一位務工人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9日 12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