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進化版的黃龍比賽日 給中超帶來一點浙江震撼

奚源
2024年03月12日08:59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杭州哪個地方最熱鬧?白天人們一定會投給太子灣公園,而晚上則非黃龍體育中心莫屬。3月9日晚浙江隊主場與上海海港的中超第二輪焦點戰,吸引了32087名球迷到場觀賽。不少球迷感嘆,在煥然一新的黃龍體育中心裡看球,不論燈光、氛圍,還是現場互動,進化版的黃龍中超比賽日,都帶來了屬於浙江足球的“震撼”。

  “浙裡”的主場也精彩,球迷再也不用羨慕別人了

  “今年我們再也不用羨慕成都和北京的球迷了,因為黃龍的中超現場氛圍也不輸鳳凰山和工體。”這是2024年來過黃龍體育中心觀看中超比賽的浙江球迷共同的感受。上下LED環屏的開放式體育場、歐洲豪門同款的錨固草皮,還有經過亞運會檢驗的開場秀和燈光秀……將這些要素集中起來,並將體驗效果組合放大,就是現場的體育展示。

  說到體育展示的概念,不少現場觀看過杭州亞運會的市民早已有所了解。相比亞運會時期,中超聯賽時的體育展示更具本土化和個性化。球迷小鄭連續觀看了兩場浙江隊的主場比賽,他對現場融入杭州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夢想天堂》記憶猶新。“第一個主場浙江隊贏球了,球隊在謝場的時候與球迷們一起唱起這首歌,一下子就有了那種重回故鄉的感覺。第二場黃龍的上座率創下了球隊的中超歷史紀錄,中場休息的時候看著場地裡少年合唱團的演唱,又多了一種身為杭州球迷的自豪感。同樣的一首歌,兩種不同的演繹方式,這樣的互動方式真的很能帶動看球人的情緒。”小鄭說。

  不僅球迷有新體驗,球員也對如今黃龍的體育展示互動環節給出好評。與深圳新鵬城的賽前,浙江隊兩名小將劉浩帆與阿布力克木結束熱身后一直沒有回更衣室,而是站在球員通道前等待場內的大屏幕播放主隊球員的介紹視頻。直到看見自己的形象出現,全場歡呼自己的名字后,才心滿意足地走進更衣室。二人都是第一次在黃龍踢中超聯賽,看著大屏幕上動感十足的介紹視頻,不禁有些心潮澎湃。劉浩帆告訴記者,自己曾經無數次想象過在黃龍踢中超的場面,但真的走進球場之后,還是要比想象中的更加熱血。

  氣氛和華麗只是形式,隻為讓更多非體育迷走進球場

  球迷看得起勁,球員踢得興奮。一場全城狂歡的足球盛宴背后,有著體育展示團隊的一個個小心思。團隊負責人邵先生告訴記者,為了讓所有觀賽者都能有最好的現場體驗,團隊幾乎是從零開始設計了整個體育展示方案。從音視頻制作到燈光秀形式,再到每場不同的互動內容,每一場比賽都會提前設計主題。

  據邵先生介紹,職業聯賽的體育展示與亞運會有所不同,它具備更多的“球場第十二人”屬性,需要在提升主場球迷情緒的同時,帶給客隊一定的比賽壓力,制造有利於主隊贏下比賽的氣氛。“比如在現場DJ喊加油口號時,我們會提前與球迷組織溝通,制定好每場的口號內容和互動方式。球迷們也給到我們非常多有用的建議,比如與深圳隊比賽后,有球迷建議我們今后在介紹個別曾經效力過浙江隊的客隊球員(如2018年曾經效力於浙江隊的現深圳隊球員埃杜·加西亞)時,可以留出一點時間讓他們也喊一下名字。這些建議,都能幫助我們將體育展示做得更好。”邵先生說。

  從浙江隊已經進行的兩場主場比賽現場情況來看,黃龍體育中心的體育展示效果是成功的。從第一場的25337人,到第二場的32087人,除了球迷,更多非球迷群體的到場,才是體育展示團隊更希望看到的。邵先生表示,雖然有過杭州亞運會時期的經驗,但接手職業賽事體育展示任務對團隊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國內主場氛圍營造水平比黃龍好的還有很多,比如上海申花的主場上海體育場,他們在360度環形天幕的使用方面非常有心得,這也是接下來我們需要提升的地方。體育展示的目的不是為了華麗而華麗,而是為了帶給觀賽人更好的體驗,讓更多人,尤其是非體育迷一起感受體育賽事的精彩。”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