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淮北濉溪:做亮特色產業 帶動鄉村振興“加速跑”

呂歡歡
2024年03月12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我現在在家門口就有事做,主要做配料、打掃羊舍衛生等方面的事情,每個月有三千多元工資,這得感謝穆總幫助。”65歲的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臨渙鎮劉油坊村脫貧戶袁昌亮如是說。

袁昌亮口中的“穆總”,就是淮北牧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穆林。2021年,他創辦這家公司,專門從事黃淮山羊繁育、養殖、技術服務、科技研發等,逐漸成為當地一家農業產業化市級龍頭企業。

“養羊基地共有14棟大棚高床羊舍,存欄黃淮白山羊5000余隻,年出欄肥羊12000隻左右,每年為鄉鄰提供優質母羊2000隻左右。”穆林說。

養羊基地。濉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養羊基地。濉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其中一棟羊舍,隻見羊舍內干淨整潔,山羊的“家”裡安裝了多個監控設備,技術人員坐在辦公室裡通過電腦就可查看山羊的飲食與健康狀況,而羊糞堆於輸送帶上,每天下午一起進入“堆糞棚”,集中發酵處理,變成優質有機肥,尿液自動流入集尿室,集中處理后變成沼液。

在辦好養羊場的同時,穆林還走上了種養結合之路。

他介紹,由於羊場採用干清糞工藝,通過堆積發酵提供大量的有機肥料,在資源豐富的條件下,他流轉了1050畝土地,年提供近500噸不用化學肥料的優質小麥,為養殖場提供400噸純綠色玉米,綠色認証桃子100多噸,優質手工粉條30000余斤,從而形成“畜禽一污染一治理一肥料一飼料一畜禽”生態循環系統,羊場實現“秸稈養羊、羊肉上桌、羊糞下田”三步一體的循環農業模式,有效帶領企業促進綠色種植,健康發展,真正做到了生態養殖綠色種植。

“種養結合既解決了糞污對環境的污染問題,又降低了種植業成本。而多施有機肥,有利於提升土壤質量和農產品品質。”穆林樂呵呵地說,這種有機肥一部分用在自家地裡,一部分出售給周邊的果蔬種植戶,羊糞最受果樹種植戶歡迎,很多人前來預訂。

據其統計,基地能帶動100多人就業,增加村民收入近200萬元,村集體收入20萬元。

濉溪縣相關負責人介紹,像穆林這種以大戶帶農戶的新模式、合作共贏的新理念在當地並非少數,以此提升黃淮山羊產品的附加值、品牌的影響力,能走出一條有規模、有特色、有品牌、有效益的“羊”光大道。

養羊基地。濉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養羊基地。濉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眼下在濉溪縣,當地聚焦產業融合,通過實施“千萬工程”來做亮特色產業,形成以魯王、昊晨、旭源等企業為主的“糧頭食尾”,以神華、華陽、華安豐等企業為主的“畜頭肉尾”,以牧原飼料、神華飼料、口子酒業等企業為主的“農頭工尾”,全縣2023年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產值122.8億元。

在此基礎上,濉溪縣還打造出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5個,建成省級研發平台7個,全縣主導產業特色鮮明,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加工集聚效應明顯,聯農帶農、綠色發展成效突出,農業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特色產業品牌不斷打響。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