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一鏈一策”、前瞻布局——

科技創新求突破 激活發展新動能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劉軍國
2024年03月1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勤春早,實干爭先。2024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一鏈一策”推動新興產業提質擴量,前瞻布局一批未來產業,支持杭州、寧波爭創未來產業先導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

  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在增強科技創新能力上求突破,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

  機器視覺被稱為工業制造的“眼睛”,是與工業應用結合最為緊密的人工智能技術之一。位於杭州濱江區的易思維(杭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連續多年成為國內汽車制造機器視覺應用細分市場的“隱形冠軍”。

  “自公司成立以來,我們從基礎研發做起,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易思維創始人郭寅介紹,全新的應用板塊——軌道交通智能運維的機器視覺應用,已在廣州地鐵等投入使用。

  浙江多措並舉,持續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實驗室、進入企業,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

  建設高能級科創平台。在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之江實驗室、西湖實驗室等5個浙江省實驗室環繞分布,集聚了3354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91個國家級科創平台、58萬名專業技術人才。2016年以來,浙江布局建設杭州城西、寧波甬江、溫州環大羅山、浙中、紹興、台州灣六大省級科創走廊。2023年,浙江全省科創走廊發明專利申請量達47598件,同比增長6.2%。

  加大研發投入力度。作為浙江省第一個國家級高新區,杭州高新區(濱江)以不到浙江省千分之一的面積創造了全省3%的GDP總量。2022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9.52%,多年位居全省第一。2023年浙江省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預計達3.15%。

  高能效存內計算芯片、空間電磁安全衛士、聲發射傳感器……杭州技術轉移轉化中心,展示著一大批從實驗室走上生產線的最新成果。2023年,浙江省技術交易總額達5257億元,同比增長96%。

  圍繞發展新質生產力布局產業鏈。今年2月22日,總投資約20億元的“視谷之窗”產業綜合體在杭州市蕭山區正式開建。中國視谷打造視覺智能全產業鏈,截至目前集聚了800余家視覺領域企業,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5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6家。

  2023年,浙江省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6.3%。

  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制冷壓縮機是制冷系統的核心,生產一台制冷壓縮機最快需要多久?位於杭州市余杭區的杭州錢江制冷壓縮機集團有限公司的答案是:3.5秒。

  錢江制冷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集成全球領先的智能產線、物流倉儲設備以及數字化系統,賦能壓縮機乃至零部件裝配行業,推動生產效率提高35%以上。

  2023年,余杭區實現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1998.5億元,增長11.9%,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68.1%,總量居浙江第一。

  作為數字經濟發展大省,浙江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推動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錢塘江畔,位於杭州市錢塘區的中策橡膠高性能子午胎未來工廠內,上萬個傳感器實時採集各環節的上百種關鍵數據,並自動分派任務,物流機器人來回搬運材料和產品,平均每7秒就有一個輪胎下線。

  作為浙江省首批“未來工廠”試點,中策橡膠投資近5億元打造高性能子午胎未來工廠,以數字化賦能企業研、產、供、銷全產業鏈,實現了從訂單到交付全過程高度自動化和柔性化。2021年底未來工廠建成投產后,產品研制周期縮短50%,產品良品率提升0.8%,能源綜合利用率提升5%,勞動生產效率提升300%。

  “原來一天生產1.3萬個輪胎需要將近450人才能完成,現在隻需要140人。”中策橡膠杭州海潮橡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震華說。

  在浙江,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快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的步伐。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培育省級“未來工廠”72家、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535個。2023年,浙江數字經濟規模預計超過4萬億元、佔全省GDP比重超過50%。其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9867億元,同比增長10.1%,佔全省GDP比重12%,拉動全省GDP增長1.1個百分點。

  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

  “小到十畝、大到上千畝養殖面積的珍珠蚌,都能實現精准投喂、智能管護。”在諸暨市山下湖鎮的珍珠蚌養殖基地,浙江清湖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偉鋒介紹,工作人員通過珍珠養殖自動化系統設置投喂間隔時間,事先培育好的藻類就會被“靶向投喂”到每一隻河蚌體內,從根本上切斷污染源。

  諸暨市淡水珍珠蚌養殖面積近20萬畝,過去曾因珠蚌養殖造成水域嚴重污染。如今,得益於智能生物鏈治水靶向養殖技術,諸暨市有效破解珍珠養殖與水體保護之間的矛盾,提高珍珠養殖密度,養殖周期縮短半年到一年。

  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作為“兩山”理念的發源地和率先實踐地,浙江加快綠色科技創新和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

  在湖州長興經濟技術開發區城南工業功能區,浙江天能控股集團探索動力電池“綠色重生”模式,除了自身實現綠色低碳轉型,還在22個省區市建成蓄電池循環回收試點公司。通過“回收—冶煉—再生產”閉環式綠色產業鏈,該企業每年可處理100萬噸廢舊鉛蓄電池,每年可減少鉛礦石開採2000多萬噸,再生60萬噸貴重金屬新材料,節約標煤超過12萬噸。

  城南工業功能區採用光伏、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每年可節約1.4萬噸標准煤,園區電池行業形成“生產—銷售—回收—再生產”的閉環產業鏈,工業固體廢物實現了全程處置。像這樣的綠色工業園區,浙江力爭到2025年建成50個,同時建設500家綠色低碳工廠。

  2023年,浙江全省新能源制造業規上工業增加值844.7億元,同比增長12.0%。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4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