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春風行動扎扎實實促就業(體驗·民生一線觀察)

2024年03月1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3月3日,浙江義烏火車站站前廣場的招聘會現場。余依萍攝
圖②:2月21日,甘肅定西籍農民工在山東青島市參加崗前培訓。薄克國攝
圖③:2月19日,湖南2024年春風行動活動現場。任則攝
數據來源:《政府工作報告》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1月下旬起,2024年春風行動在全國火熱開展,各地持續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提供勞務專車、專列、包機等服務,全力以赴穩就業、惠民生、促發展。一趟務工專列,承載多少就業夢想?一個勞務品牌,怎樣實現技能增收?一個信息平台,如何精准匹配崗位?本報記者深入多地,探訪春風行動政策實效。

——編者

  甘肅、山東組織開行務工專列

  助更多農民工端穩飯碗

  人民日報記者 邱超奕

  2月19日,甘肅龍年春節后的首趟高鐵務工專列——G2096次列車從定西發車,滿載530余名務工人員奔赴山東青島。這場“山海之約”書寫了怎樣的就業故事?記者從定西到青島,全程跟隨農民工的腳步進行了採訪。

  王花蘭的家在定西臨洮縣衙下集鎮紅峪村。見到她時,車已轉了兩小時盤山路。“來,吃花馃子,我做的。”她熱情招呼記者進屋,一邊忙著打包行李,“待會兒村上會派專車送我們進站。”

  這是王花蘭第一次出遠門。臘月裡,勞務專干進家門,推薦了青島一家做泳鏡的企業。“月薪5500元以上,包吃包住。我35歲,又沒啥文憑,這工資條件,上哪去找?!”她拉著丈夫一起報了名,“人社局薦的崗,咱放心。”說起未來,她滿眼期待:“我倆不怕吃苦,爭取給家裡多攢點錢!”

  30公裡外,臨洮縣洮陽鎮王家咀村,49歲的王齊伍打掃完小院,也准備啟程:“我是第三年去青島,在廠裡學會了钎焊,每月能掙6000多元。今年想考個証,漲漲工資。”

  老王曾是貧困戶,守著七分薄地,一年頂多刨出3000元。“春風行動幫我找到工作,既增加收入,更增長技能。”出發前,他看著滿牆的獎狀,笑著說:“我閨女讀書爭氣,我也要加把勁,爭取年收入再漲一成。”

  坐上高鐵,穿越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來自隴西縣宏偉鄉文家集村的王曉玲和記者攀談起來。“我在青島一家空調廠做組裝,也算是技術活哩。就說穿磁環,車間40號人,也就我們幾個人會干。”她話裡話外都透著自豪,“幾年前我還在縣城餐館端盤子,哪想到現在咱做的空調能出口海外!”

  去年底,王曉玲拿到1.2萬元年終獎,一算賬,總共掙了8萬多元,“這收入在村裡算高了,我特別滿足,也特別珍惜。”這兩年,不少鄉親跟著她報名搭上專列。去年她帶了3個人,今年又帶了4個人。“就業好政策,得大伙一起分享嘛!”車廂裡,歡笑聲連成一片。

  當晚9點半,高鐵抵達青島北站。青島各區縣用工企業舉起牌子、組織大巴,接定西老鄉們有序返廠。

  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老鄉們一路暢通的背后,是兩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的精心籌劃。“看似只是一趟車,卻涉及眾多環節。從人員摸底、交通協調到崗位匹配,提前一個多月就忙起來了。”定西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務辦主任虎發仁說,為做好動員,當地派出勞務專干等現場宣講,跑遍119個鄉鎮。另一邊,結合群眾意願,緊密聯系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篩選5000多個優質崗位。“群眾關心的工作崗位、工資待遇、生活條件等都要逐一敲定,不能帶著不確定性上車。”

  進廠后,工作、吃住條件到底如何?2月20日,記者走進賽輪集團青島工廠探訪。“昨晚下高鐵,到廠裡已是凌晨。工作人員接待住宿后,得知我們沒吃晚飯,又專門送來一頓宵夜,讓我很感動。”初到青島,來自定西岷縣的汪永剛心裡卻很踏實,“住的是4人間,瞧這暖氣片,比家裡還暖和。”

  “近幾年公司輪胎銷售火熱,我們吸納了80多名甘肅務工人員,平均月薪8000元。”賽輪集團青島工廠總經理王兆雷說,這些務工人員分布在生產線各個崗位,不少人已成為技術骨干,在青島安家置業。

  “上崗只是第一步,關鍵是如何讓定西老鄉干得好、留得住。”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劉傳華介紹,青島、定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聯合組建服務專員隊伍,駐廠為務工人員提供跟蹤服務。此外,針對務工人員及家人居住、就醫、上學等急難愁盼問題,當地也想方設法推進夫妻房、就近入學、繳納職工醫療險等解決辦法。

  春風已至,希望的種子正在萌發。正如王齊伍在朋友圈寫下的:“世上沒有不勞而獲,隻有努力奮斗,方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湖南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勞務品牌穩崗促就業

  人民日報記者 孫超

  2月28日,在湖南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湖南國夢科技有限公司的流水線上,本地務工人員盤李馮正進行配線和裝配操作。這是他在廠裡工作的第二個年頭。“春節放假前就定好了年后開工時間,過完年不用再操心找工作,心裡安穩多了。”盤李馮說。

  今年26歲的盤李馮家住江華縣涔天河鎮務江沖村,高中畢業后就選擇外出務工,換過很多工作,“主要是咱沒啥技術,干的都是普工,每份工都干不長。”

  2022年,他下決心留在本地就業。“看到湖南國夢科技有限公司在招工,我就想試一試。電機裝配從來沒干過,企業負責招工的主管說,來了再學也不晚。”盤李馮告訴記者。

  近年來,江華縣搶抓沿海地區產業轉移機遇,因地制宜發展電機產業集群。目前該縣招商引資電機企業數達124家,佔工業企業總數的67%。

  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高素質產業工人。當地積極打造江華電機技工特色勞務品牌,培訓工種向電機產業傾斜。目前,培訓合格的電機技工已經發展到3200人,其中多為失業人員、下崗職工、留守婦女等。去年,江華電機技工被評為永州市特色勞務品牌。

  盤李馮成為一名電機裝配工,正是受益於勞務品牌。

  進廠工作沒多久,湖南國夢科技有限公司在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指導下,組織了電機裝配培訓班,盤李馮積極報名參加。經過105學時的培訓,他順利通過考核並拿到了職業等級証書。“有門技能在手,比之前到處找活干穩定多了,工資也漲了。”能在家鄉工作,盤李馮很滿意。

  湖南國夢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維惠介紹:“以企業為主體組織培訓,政府提供特色勞務品牌獎補以及技能培訓補貼,我們組織員工培訓的動力更足了。”

  不只是市縣級勞務品牌,去年,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新認定了16個省級特色勞務品牌,鳳凰旅拍師、蘆淞服飾人、桃花江保姆、華容芥菜工等一批特色品牌推動行業向標准化、規模化發展。目前,湖南省已認定和正在培育建設的勞務品牌達183個,超過300萬從業人員從中受益。

  “被認定為省級特色勞務品牌后,可以由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勞務品牌建設單位給予獎補,這有助於推動技能人才培養,提升勞動者整體素質和能力水平,也提高了勞動力市場的就業率和穩定性。”湖南省就業服務中心就業服務部部長韋波表示。

  在培育勞務品牌的同時,湖南注重提升省內勞務協作的深度和廣度,優化本地勞動力的供需匹配度。

  “招工大巴車直接從家門開到廠門,點對點就進了廠,待遇比我在外地也不差。”在長沙藍思科技有限公司,來自湘西龍山縣的員工彭吉武經過崗前培訓,信心滿滿進入產線。2月20日,在龍山縣舉辦的春風行動現場招聘會上,他給好幾家企業投了簡歷,很快找到了一份在長沙的工作。

  據了解,今年1月,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出台“促進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10條”,提出重點推進“長株潭”和湖南15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勞務協作對接,確保今年農村勞動力省內轉移就業680萬人以上,脫貧勞動力有組織務工40萬人以上。湖南省就業服務中心黨委委員嚴雄建介紹,湖南還推出建設農民工返鄉創業園、打造家門口就業服務站和湖南就業地圖等措施,全力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數據顯示,目前湖南農民工返崗比例高於去年同期。截至3月初,湖南省內九成以上重點企業已開工生產,用工整體平穩﹔九成以上農民工已有序返崗,勞動力市場供需兩旺,呈加速回暖態勢。

  浙江搭建就業供需信息平台

  精准服務送崗惠民生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3月初,浙江義烏火車站站前廣場人頭攢動,一場招聘會正在進行。現場,來自光伏光能、電子商務、服飾貿易等行業的300多家企業,提供了近7200個崗位,吸引了約4500人到場求職。

  “這個崗位有什麼年齡要求嗎?”“入職后福利待遇有哪些?”……除了線下招聘,6家優質企業代表走進現場開設的直播間,針對觀眾的問題耐心講解崗位信息和相關政策。

  火車站旁,從義烏火車站到義烏市人力資源市場的就業直達公交正准備發車。“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和公交公司合作,以‘就業直通車’的形式免費為務工人員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義烏市就業人才中心副主任駱旭偉說。

  “沒想到就業服務這麼貼心!”今年即將大專畢業的汪哲晨說。小汪家在義烏蘇溪鎮,學習新能源相關專業。除了參加線下招聘會,他的手機最近還收到一則“重點群體幫扶項目崗位推薦”的短信,推薦了多個新能源企業和崗位,同時附有義烏市人才網的鏈接與咨詢電話。“點擊鏈接就能登錄‘義烏市人才網’,可以對相關意向崗位投送簡歷,跟我的求職意向非常匹配。”汪哲晨說。

  這份“精准”服務,源自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搭建的信息平台。“我們構建了求職人員、失業人員信息數據庫和企業崗位信息數據庫,通過數據比對精准匹配人員、企業、崗位,向待就業人員發送短信鏈接提供崗位信息。”義烏市人才集團業務運營部經理吳東軍說,除了442家樣本企業的用工監測數據,集團還對接市總工會、國有企業等信息渠道,將招聘信息精准推送給相關人員。

  求職者的意向崗位做好匹配,企業的用工需求也要精准對接。這兩天,義烏大千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糖果產線包裝工人正加班加點趕訂單。產線班組長普裡沙來自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1月初才進廠,手頭工作卻早已熟練。

  “春節期間企業有300名員工要返鄉過年,多虧了人社局的包車招工行動,幫我們解決了用工缺口。”大千食品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魏來說,此前,義烏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動來到企業了解春節用工需求,並派出工作組,帶著企業負責人一起前往雲南招工。

  “以前是春節后再組織企業‘走出去’,現在我們鎖定招工區域,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需求對接更精准。”義烏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王國成說,他們加強和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接,今年更早開通了“就業直通車”,同時,還組織義烏6家企業參加怒江州兩場東西部勞務協作招聘會,現場達成來義就業意向300余人,實現勞動力跨區域精准就業增收。

  類似的招聘行動還在持續進行。春節過后,義烏赴外招工組陸續前往甘肅、四川、貴州等地組織招聘。截至2月底,義烏通過專場招聘、線上招聘、外出招聘等,累計動態解決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4.03萬人。

  跨省組隊招人,線上直播帶崗,高鐵站開起招聘會……浙江各地正搶抓返崗黃金期,持續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提供專車、專列、包機服務,幫助勞動者早返崗、企業早開工。紹興市在火車站、零工市場等地設置就業服務驛站,為節后返紹勞動者提供政策解讀和就業服務﹔衢州市通過大數據分析,篩選出缺工重點企業,借助直播帶崗對企業進行重點推薦﹔金華市依托列車招聘會,在列車車廂中設置招聘信息欄,宣傳相關支持政策……數據顯示,截至2月底,全省已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活動2109場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19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