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高500萬補貼 上海青浦區發布青峰人才政策2.0版

2024年03月2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 3月21日,青浦發布青峰人才政策2.0版,同時啟用青峰人才政策線上服務平台。新一輪人才政策聚焦人才安居痛點問題,加大房源籌措力度。聚焦各類人才群體需求,加大專項支持力度。聚焦產業高質量發展,優化支持舉措。

面對華為等重點企業人才井噴式導入、公租房型人才安居用房已不能滿足需求的實際,提出多元化人才安居用房籌措路徑,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基本原則,在公租房型人才安居用房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街鎮、區屬公司、重點產業園區、重點企業和具有資質的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社會化人才安居用房籌建。以公寓房型為主,也鼓勵在美麗鄉村打造具有青浦特色的人才小院,形成“一間房、一套房、一院落”的人才安居體系。力爭3年內籌措安居房源5萬套,為各類人才提供多元梯度化的安居選擇。

同時,聚焦青年人才尤其是應屆生這個引才重點,擴大安居支持的覆蓋面。針對青峰頂尖人才,提供資金補助、停居留便利等全方位保障。針對科創和技術技能型人才,新增博士后專項支持政策和技能人才專項支持政策。針對教育、衛生、文旅、體育、新聞傳媒等公共服務領域人才,進一步完善引進、培養、流動、獎勵等支持政策。

產業發展和人才發展同進互促。本輪政策進一步強化了對產業人才團隊的支持,擴大了政策受益范圍。同時,聚焦青浦區具有發展潛力的集成電路產業,給予高層次人才和優秀團隊專項激勵。另外,還優化了對農業創業人才和農業青年人才的支持舉措。

新一輪人才政策按照“點面結合”原則,突出人才安居這個面上普遍的政策需求,並對特定群體、特定領域進行重點聚焦。

其中,對畢業三年內優秀青年人才給予最高5萬元租房補貼﹔對35周歲及以下優秀碩士和45周歲及以下優秀博士給予最高50萬元購房補貼。對留學人員入駐留創園創新創業,給予最長三年場租費減免、創業開辦資助等補貼。

對青峰頂尖人才,給予購房補貼和項目資助,激勵資金上不封頂﹔對區級及以上高層次人才以及獲得市級及以上科技獎項的人才,給予最高500萬元購房補貼﹔對博士后工作站在站博士后,給予最高20萬元生活補貼,對新建站單位給予建站資助等。對上述高層次人才,還給予落戶居留、子女教育、醫療等全方位服務支持。

對獲得“中華技能大獎”、“上海市技術能手”等各類榮譽的高技能人才給予最高300萬元補貼。對申報備案成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的各類企業、院校,給予20萬元資助等,推進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提升。

為推動高成長和高質量企業的發展,對其核心人才團隊按照企業區級貢獻規模的1.5%或3%給予獎勵,延續“免申即享”和資金分配由企業內部決定等機制,把激勵人才的自主權交給企業。

為進一步支持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聚焦青浦區具有發展潛力的集成電路產業重點企業,對其高層次人才給予購房補貼等支持,按企業區級貢獻規模的3%對其人才團隊給予激勵,最高1200萬元。

鄉村振興,人才為先。此次聚焦農業產業發展重點領域,對初創型創業人才給予最高50萬元、成長型創業人才給予最高80萬元補貼,對青年人才給予最高15萬元補貼。

同時,積極鼓勵市場主體參與人才安居用房籌建和管理,在建設、運營、服務等方面制定支持政策。房源納入社會化人才安居用房管理並建設共享空間的,可按規模給予最高25萬元一次性建設補貼。承租人符合人才標准的,可按每月每套最高100元給予市場主體運營補貼。另外,打造鄉村型人才安居用房並向高端人才提供高品質服務的,可給予最高10萬元服務補貼。

青浦的“伯樂獎”,對成功引薦市級及以上高層次人才或海外優秀人才的各類機構或個人,每引進一名給予2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獎勵,積極調動和發揮社會各方的力量幫助青浦共同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更好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的青浦實踐。

近年來,青浦搶抓機遇,在人才工作方面持續發力。2020年,青浦出台了青峰人才政策,近三年平均每年安排人才發展專項資金1.5億元以上,人才公寓總量已達3.2萬余套,吸引集聚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全區現有國家級人才計劃入選者24名、市級人才計劃入選者72名、區級領軍拔尖等人才548名、首席技師134名,引才聚才的效應初步顯現。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