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第三城”,勢在必“新”

人民網記者 周坤
2024年03月25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3月18日,總投資3億美元的先進半導體材料(安徽)有限公司在安徽省滁州市投產。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將為滁州加快打造國內有影響力的半導體封測基地注入新動能。

再往前一個月,2月19日,總投資105億元晶隆半導體材料及器件產業化項目開工。在滁州同一天開工的,還有新能源汽車、新能源電池、光伏新能源等100個項目,總投資850.9億元。

俯瞰中新蘇滁高新區夜景。中新蘇滁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俯瞰中新蘇滁高新區夜景。中新蘇滁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這個春天,隨著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推進,滁州市正以強勁的“新”技術之勢,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

在高質量發展的主題下,滁州如何上“新”?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為主要特點的新質生產力又“藏”在何處?

新質生產力的特點是創新。

前幾年,南京工業大學教授崔朝亮所在的團隊開發出高抗污染PVDF超濾膜,實現了制漿造紙廢水的零排放,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為了將科技成果落地,南京工業大學在滁州高教科創城設立科創基地及工程訓練中心,成立了滁州久盈膜科技有限公司。

走進該公司,工人正一根根梳理剛生產出來的膜絲,這個遠看像“挂面”一樣的產品,正是超濾膜的核心關鍵。它的誕生一舉打破了進口超濾膜在我國高端市場的壟斷地位。

近年來,滁州高教科創城引進高層次人才項目14個,各領域高層次人才137名、行業急需緊缺人才30余名,落戶並孵化科技企業300多家。逐步建成集科技研發、戰新產業、高教研學、城市服務等於一體的四大功能板塊,讓新質生產力發展“底氣”滿滿。

俯瞰剛剛投產的先進半導體材料(安徽)有限公司。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剛剛投產的先進半導體材料(安徽)有限公司。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科技創新是路徑,在新質生產力的課題中,產業升級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一步”。

以先進光伏為例,從“一粒砂”到“千億產業”,滁州已形成了硅片、電池片、組件、光伏玻璃、邊框、封裝膠膜、焊帶、背板等日趨完整的垂直一體化產業鏈條。

在滁州,光伏企業並不滿足規模大,產能高,更要技術新,不斷突破光伏產業的“卡脖子”“天花板”。

隆基太陽能單晶perc電池、異質結電池轉換效率分別達24.06%、26.81%,晶科高效N型TOPCon電池效率達26.1%,東方日升超大尺寸組件功率超700W……一批批全球領先技術競相涌現,一項項世界最高紀錄改寫刷新,光伏領域的關鍵技術在滁州實現迭代升級。

2023年,滁州“新三樣”產業產值突破2000億元,光伏組件、光伏玻璃、光伏電池產能,均佔安徽省一半以上,成為全市工業的新增長點,培育新質生產力的步伐不斷加快。

國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正在檢查產品。人民網記者 周坤攝

國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正在檢查產品。人民網記者 周坤攝

新質生產力要想蓬勃發展,高效率是必選項。那麼,滁州是如何讓培育新質生產力駛入“快車道”的?

“14萬平方米,從開工建設到竣工投產,用時僅174天,真的不敢想象,這是集團從未有過的建設速度。”回溯起項目建設歷程,鳳陽正泰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對“鳳陽速度”仍舊贊不絕口。

在這背后,是鳳陽縣用全方位、全周期、全過程的幫辦服務,書寫了建設速度“奇跡”。

比如,解決用電需求,鳳陽縣項目專班四度跨市域開展協調,68天建成110千伏供電專線。

正因為此,就在項目一期投產當天,正泰集團與鳳陽又簽下了二期協議,投資100億元。

類似的“速度與激情”,正在皖東大地持續上演。

工作人員在亞芯微半導體高端封裝測試項目生產線上作業。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工作人員在亞芯微半導體高端封裝測試項目生產線上作業。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3年,滁州市新簽約八大產業鏈億元項目399個、佔比達77.8%﹔其中“新三樣”項目182個、佔八大產業鏈項目數達45.6%,總投資80億元以上項目均為“新三樣”項目。

無論是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還是新興產業的快速崛起,都可以看到滁州正通過科技創新不斷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當創新“勢能”化為發展“動能”,滁州圍繞加快打造安徽先進光伏和新型儲能產業第一城、動力電池產業第二城、新能源汽車產業第三城的目標,向“新”而行,以“質”取勝,成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動詮釋。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