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打卡杭州”到“戀戀杭州”

“后亞運時代”的杭州人文體驗故事可以這樣說

張雅麗
2024年03月26日08:2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地處杭州市上城區清波街道的杭州師范大學第一附屬小學,毗鄰16座博物館,校內還建有貝殼王國、宋韻游藝館等十余個微型博物館,這既是一個學校,也是定時向社會開放的杭州亞運人文體驗點。運河景區,含“宋”量極高的運河漕舫同樣也是杭州的人文體驗點,從船身的宋韻元素,到身著宋服的工作人員以及熙熙攘攘的國風Cosplay愛好者,傳統文化與當代審美在這裡得到了深度融合。

“后亞運時代”,50個精雕細選的亞運人文體驗點,正發揮著“長尾效應”,通過“旅游+”“+旅游”的探索,正相繼從文化內涵層面開辟新賽道,讓游客從“打卡杭州”變為“讀懂杭州”“戀戀杭州”。

一所因博物館出名的小學,成了杭州旅游“打卡點”

杭師附小提出的“我在博物館上小學”館校融合育人新模式,把學校周邊豐富的博物館群落有機轉化為教育資源,改變師生交互方式,讓無邊界、無距離的學習為學生成長發展賦能的同時,學校內也潤養出了小而精的場所——這裡有小小理財家、少年軍事家等十余座微型博物館陸續開館,校內師生輪流出任館長、館員、巡視員、講解員等職務。

可以說,杭師附小也是上城區博物館群落的一名成員,被納入了杭州社會資源國際訪問點、CityWalk體驗點的文旅產品體系中。但凡周末及節假日,這些校內的微型博物館同樣面向社會開放參觀、訪問。

“2022年新增了宋韻游藝館,館內有毽子、捶丸、摔跤、陀螺、秋千等宋時的熱門體育項目的互動,我們注重宋朝文化與當代文化、宋朝體育與當代運動的連接,這個館深受學生和游客的歡迎,大家也因此對傳統文化與杭州亞運會有了更多認識。”校長俞富根介紹,透過校內的十余個博物館與周邊的16個博物館,讓孩子們沉浸在傳統文化的活動場域中,讓他們更多關注城市的文化過往、世俗生活、審美情感,激發著他們對生活的熱情。

如今,學校成功申報、入選亞運人文體驗點以來,每周的訪客不斷增加。把校內的微型博物館變成一把“鑰匙”,開啟學生和游客的審美趣味,讓彼此都在不同的文化體驗中獲得樂趣和成長,正是這一體驗點的初衷所在。

一艘運河漕舫,因文化的力量迸發活力

如果說,杭師附小是由社會資源轉型而來的旅游“打卡點”,那麼同樣是亞運人文體驗點且具備旅游產品屬性的運河漕舫,則始終探索著傳統文化精神內核的傳承與創新轉換。

號稱“運河上行走的藝術品”的漕舫,是運河漕運文化的經典濃縮與復古演繹。如今的運河漕舫在造型設計上融入了杭州運河文化元素,乘漕舫、游運河是直接領略運河文化、欣賞江南水鄉美景的絕佳途徑,從武林門至拱宸橋是運河日游、夜游經典航段,還有一路向北抵達塘棲古鎮的航線。

2024年春運期間,專屬龍年的“獨佔鰲頭”大運龍燈福氣船在大運河亮相,累計接待游客超過2萬人次。為了向游客提供沉浸式的游船體驗,2024年運河游船導乘隊長華權芳及其他導乘員,第一次身著具有宋韻元素特色的服飾開展導覽服務。

她介紹,這套服飾是結合現存宋代摹本《韓熙載夜宴圖》及北宋名畫《聽琴圖》的宋服元素進行設計的。她發現,每天都有身穿國風服飾、專程“打卡”大運龍燈福氣船的游客,在船上,大家或多或少聊著傳統服飾,這也使她開始關注起傳統服飾及其紋樣特色來。

無論是靜態還是動態,有形還是無形,一路上,這條穿行於運河之上的漕舫,將傳統文化、運河文脈、杭式生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用文化的力量擴寬運河游線的深度與廣度。

人文與體驗之間,也能融洽無間

目前,杭州有胡慶余堂中藥博物館、杭繡—江南傳習所、清河坊歷史街區、杭州湖濱步行街、南宋官窯燒制技藝體驗中心、大華書場、杭州師范大學第一附屬小學、西湖琴社、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杭州市楊綾子學校等50個亞運人文體驗點,覆蓋了人文歷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非遺文化、運動健康等主題板塊,全部納入了杭州常態文旅產品體系中。

2023年的杭州亞運會期間,它們是具備國際游客接待能力、“破譯”杭式生活的小眾“打卡點”﹔“后亞運時代”,它們是游客讀懂杭州文化歷史、創意美學、情感特質、經濟環境、煙火日常、人文關懷的在地性體驗點。

在創新文旅產品的實踐中,杭州正在重點推進人文旅游產品、體驗點的打造。也就是說,未來這樣的人文體驗點將越來越多。

記者從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了解到,根據年度工作計劃,2024年杭州既要講好宋韻故事,持續深化實施宋韻文化傳世工程,高水平推進宋韻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傳承”下去,也要講好人文故事,以文化遺存、非遺技藝、文博場所等為載體,呈現杭城處處有美景、處處有文化的新圖景。同時,持續推進亞運旅游線路的開發、運營,推進亞運經典記憶留存,推動亞運場館景區化提升,加速亞運遺產賦能文旅高質量發展,讓亞運印記成為杭州的鮮明文化標識。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