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嘉興:借“智”向“新” 建筑業重塑新優勢

蔡舒安、黃駿、張文進
2024年03月26日09:1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新質生產力”一詞,已成為各行各業關注的熱點。新質生產力的“新”在於創新,在浙江嘉興的建筑領域,以智能建造為抓手形成的“新風”已經勁吹良久。2022年,嘉興成為全國首批24個智能建造試點城市之一﹔2023年,嘉興市秀洲區入選浙江省裝配化裝修試點縣(市、區)。嘉興狠抓試點機遇,在浙江省率先開展各項試點工作。

近日,浙江省2023年建筑領域碳達峰和碳中和考核工作結果公布,嘉興市獲評浙江省建筑工業化優秀設區市,桐鄉市、秀洲區獲評浙江省建筑工業化優秀縣(市、區),海寧市、桐鄉市獲評浙江省建筑節能與綠色建筑優秀縣(市、區)。“雙料優秀”的背后,是嘉興堅持走智能建造、綠色建造、數字建造的道路,催生建筑業新質生產力,實現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推動行業“更進一步”

古代的人們沒有CAD,借助界尺、槽尺、平行尺和毛筆進行建筑設計工作﹔到了近現代,工程師們開始使用繪圖板、丁字尺和墨線筆等工具。

如今,原本沉寂的數據通過數字技術的“加工”,成為實時可見的立體影像,並可以根據不同部門的需求進行及時調整。以這種技術路徑為代表的智能建造正在成為建筑行業變革的內在動力,成為改變這個古老行業的新質生產力。

轉型升級是傳統產業激發新質生產力的關鍵。新質生產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等特征。而智能建造就是在建造過程中充分應用信息化、數字化、人工智能等技術,通過設計的數字化、生產的自動化、施工的信息化、運維的智慧化,實現對傳統建造行業的數字化變革、智能化轉型。

要讓一個傳統行業迅速接受新東西,向來不是易事。需要認識到的是,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產業,隻有走深度轉型升級之路,推動技術創新、要素創新等,才能重塑競爭新優勢。

2023年3月,嘉興印發《嘉興市智能建造試點實施方案》,明確指出將通過以智能技術為核心的現代化信息技術與以工業化為主導的先進建造技術深度融合形成工程建設創新模式﹔同年10月,嘉興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支持建筑業做優做強的若干意見》,明確了智能建造的具體要求和政策獎勵。

一攬子政策頂格推進,一系列優質項目精彩呈現。全省首個AA級鋼結構裝配式公租房住宅項目伊和家苑落地嘉興﹔全省首個混凝土MiC模塊化集成建筑海鹽縣百步經濟開發區工業社區鄰裡中心項目從開工至封頂,僅用時88天,是“裝配式建筑+裝配式裝修”的典型項目……

推進實施智能建造試點工作,依靠技術創新、要素創新等,嘉興建筑業發展日新月異,更多、更具標志性的“嘉興建造”品牌加速打造。

“嘉興樣本”正在形成

幾台機械臂此起彼落,將一個個塑料配件傳送到指定位置,再裝配成種類多樣的家裝產品﹔在裝修現場,不用刮膩子、砂補,也不用刷涂料,工人直接對專利組件進行組裝,大大縮短了施工周期,且施工質量較以往更有保障。

重塑行業的同時,新質生產力的加入也為老百姓帶來更多的獲得感、體驗感和幸福感。眼下,嘉興大力發展裝配化裝修,推動智能裝飾產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將結合城市有機更新、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等工作惠及更多群眾,希望通過技術改造把傳統產業升級為培育新質生產力的主陣地。

嘉興擁有秀洲區王店鎮、海鹽縣百步鎮兩大產業基地。王店鎮20世紀80年代開始發展吊頂產業,擁有五金配件、裝配、鋁板滾涂等配套企業300余家,企業制造工藝及配件生產均能在本地完成,大大縮短了產業鏈上下游之間的距離。如今,該鎮有集成裝飾企業800多家,在全國擁有近2萬家專賣店、市場佔有率達70%,2023年獲評“中國裝配化裝修產業基地”。百步鎮作為中國集成吊頂源發產業基地,被譽為中國集成吊頂第一鎮,經過多年發展,當地集成家居產業實現了從家電、扣板等家庭小作坊到全屋整裝、家裝工裝、智能家電等產業大集群的完美蝶變……

良好的產業基礎,助力嘉興培育形成了裝配化全屋整裝於一體的智能裝飾產業鏈。2023年8月,全省裝配化裝修工作推進會在嘉興召開,“嘉興樣本”正在形成。隨后,嘉興印發《關於推進智能裝飾產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快推動全市智能裝飾產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密不可分、互為促進。智能裝飾產業一體化發展既是綠色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消費的重要抓手。嘉興將大力推動智能裝飾一體化消費,挖掘更多場景,加快應用推廣,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壯大產業規模,運用塊狀經濟發展經驗,加大龍頭企業培育力度,鼓勵自主創新,整合產業鏈條,不斷提升智能裝飾一體化產業的辨識度、影響力。

機遇與挑戰並存

面對轉型升級大勢,嘉興各地和建筑業企業向產業升級要空間、向科技賦能要動能、向廣闊市場要氛圍、向管理變革要效率。

在2024年1月召開的嘉興市建筑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嘉興對首批建筑產業現代化示范企業進行授牌,包括23家總承包示范企業和5家專業承包示范企業。2023年3月,嘉興召開建筑業高質量創新發展暨智能建造試點工作推進大會,對15個智能建造示范項目和12個智能建設示范基地進行了授牌。

“我們希望能在示范企業、示范項目的引領帶動下,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激發和調動我市建筑業企業改革創新、轉型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打造‘嘉興樣本’。”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2023年,嘉興統籌推進智能建造國家試點、裝配化裝修省級試點兩項工作,首批已實施11個試點項目,儲備項目43個﹔全市完成新開工裝配式建筑1213.7萬平方米,佔新建建筑比例達36.3%。

建筑工程涵蓋多個專業,建筑業轉型升級必定伴隨著挑戰。隨著智能建造的推進,行業的人才需求結構發生變化,需要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的能夠適應工業化生產模式的工人隊伍和高質量的管理人才。對此,嘉興依托“兩校四研”優勢,聚力智能建造產學研合作,目前已與嘉興南湖學院成立全省首個智能建造技術政校企聯合研發中心,成為推動嘉興智能建造工作的重要研發支撐。

縱觀嘉興建筑業,目前還存在企業同質化競爭激烈等問題,“僧多粥少”現象突出﹔各縣(市、區)發展不夠均衡,與東陽、諸暨等建筑強市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

機遇與挑戰並存,嘉興將聚焦行業培育、行業改革、行業監管、黨建引領四個維度,加快推進智能建造試點、全面推進裝配化裝修試點,推動建筑業技術深度、產業鏈長度、地域廣度的全方位拓展。

在幾乎所有行業都掀起尋找“新質生產力”的當下,智能建造作為一種新形態、一種新方向,也將引領嘉興建筑業興起新的時代潮流。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