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一根紅繩編出“文化共富路”

2024年03月2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以前在家閑得沒事,現在學到了一門手藝,還能和小姐妹邊聊天邊賺錢,手腳靈活了,生活也更豐富了……”連日來,在浙江溫州市文成縣巨嶼鎮孔龍村的“銀發直播基地”,60歲以上的奶奶們在直播間用一雙巧手、一根紅繩打起了中國結,干起了手藝活,編織出了一條“文化共富路”。

銀發直播間內,老人們正在編制中國結。巨嶼鎮人民政府供圖

銀發直播間內,老人們正在編制中國結。巨嶼鎮人民政府供圖

聚焦需求 “取經”謀共富

在巨嶼鎮,青壯年大多外出務工,留下的多為留守老人、婦女,就業需求很高。而該鎮來料加工多以鞋幫、衣服、袋子為主,用工對象也多以40—50歲的婦女為主,高齡老人賦閑在家多、工作機會少、精神文化需求大的情況正待解決。

巨嶼鎮組織本地來料加工經紀人多次前往金華義烏市、東陽市尋找商機、對接洽談。在浙江省巾幗共富工坊服務中心的走訪調研中,該服務中心的“一根紅繩”項目引起了大家的興趣。該項目“中國結編織+直播技能培訓”的運行方式適合各年齡階段人員,這恰恰與當地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的需求不謀而合。

巨嶼鎮銀發直播間的老人們正在編制手工藝品。巨嶼鎮人民政府供圖

巨嶼鎮銀發直播間的老人們正在編制手工藝品。巨嶼鎮人民政府供圖

方向已定,巨嶼鎮決定推出“銀發直播基地”這一新興文化產業項目。通過與浙江省巾幗共富工坊服務中心合作,幫助銀發老人實現家門口就業,而基地的落地點,就在巨嶼鎮的孔龍村。

“孔龍村軟硬件設施較好,五星級的文化禮堂能夠常年為老年群體常態化開展舞蹈、樂器、聲樂、手工等活動。”據巨嶼鎮黨委委員王詩華介紹,基地成立后,老人們在文化禮堂開直播,在豐富精神文化體驗的同時還能獲得收入,“口袋”“腦袋”一起富,打造家門口的“共富圈”。

“一根紅繩” 讓“養老”變“享老”

3月21日,“銀發直播基地”正式授牌,文成縣首家“銀發直播基地”落地。連日來,浙江省巾幗共富工坊服務中心帶領的教學團隊,通過小組教學、“一對一”講解等方式,手把手向阿姨們教授編織步驟、編織手法、編織技巧。除了技能實操教學,來自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們同步開展視頻直播教學,進行短視頻拍攝、剪輯和直播講解等內容培訓。

團隊老師正在教授阿姨們編織手法。巨嶼鎮人民政府供圖

團隊老師正在教授阿姨們編織手法。巨嶼鎮人民政府供圖

據悉,學院共富班的“導師”將為老人們持續提供三個月的跟蹤指導,確保大家跟得上、學得會、做得好。

目前,當地已有6位奶奶開通了“銀發直播間”,堅持每日打卡6小時。68歲的潘美鳳現在不僅能熟練地完成符合標准的中國結,還當上了“土教授”,指導其他學員,她說,“這裡有空調有場地,待著很舒服,做著做著一天就過去了。這可比打麻將有意思多了,還有不少姐妹來問我想加入呢。”

作為巨嶼鎮孔龍村文化共富的重要一環,“銀發直播間”增強了老年人的實踐動手能力,豐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讓老年人在享受晚年生活的同時,感受互聯網的奇妙與魅力,真正讓“養老”變為“享老”。(劉超榮、劉思瑋)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