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場地設施便捷多樣,賽事活動豐富多彩——

全民健身 活力迸發(大數據觀察)

人民日報記者 李洋、季芳
2024年03月2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丹峰
數據來源:國家體育總局

  核心閱讀

  近年來,群眾健身意識增強,健身熱情高漲,體育場地增多,健身方式出新,我國全民健身事業蓬勃開展。日前,2024年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議召開,一組組扎實的數據,反映了全民健身工作取得的進展和成效。

  截至2023年底,全國體育場地達459.27萬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89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37.2%……在日前召開的2024年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議上,一組組數據令人眼前一亮,反映出全民健身工作取得的進展和成效。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全民健身事業蓬勃開展,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比翼齊飛,大眾對賽事活動的需求不斷釋放。全民健身取得哪些新成績?未來將如何推進?記者進行了採訪。

  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89平方米

  場地設施更便捷

  在浙江省嘉興市長纖塘社區,面積不大的百姓健身房裡很是熱鬧。健身愛好者揮汗如雨,跑步聲、健身器材撞擊聲此起彼伏。居民趙勇不僅自己練得起勁,還經常帶動家人一起鍛煉,“健身房就在家門口,不僅舉步可達,而且價格實惠,年卡隻要365元。”

  健身去哪兒?這是群眾關心的話題,也是開展全民健身首先要解決的問題。2023年,國家體育總局實施全民健身場地器材補短板項目,支持全國1000個沒有配建全民健身場地器材的鄉鎮/街道補齊短板,支持各地啟動283個體育公園、全民健身中心等項目。

  國家體育總局還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推進“國球進公園”“國球進社區”活動,以小切口服務大民生。截至2023年底,全國近8500個老舊小區、3800個城市公園新增乒乓球台在內的各類健身設施近7.5萬個,備受群眾歡迎。

  以往,一些大型體育場館存在賽后利用率不高、群眾滿意度有待提升等問題。如今,越來越多體育場館不僅通過大型賽事打響招牌,也注重服務全民健身、集聚更多人氣。2023年,國家體育總局補助2491個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覆蓋全國近1400個縣級行政區域。據統計,這些場館僅核心區免費或低收費開放面積就超過2000萬平方米,受益人次超過4億。

  截至2023年底,全國共有體育場地459.27萬個,體育場地面積40.71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89平方米,提前實現了《“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中提出的2.6平方米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目標。大型場館更加親民,城市“金角銀邊”得到充分利用,“15分鐘健身圈”越來越多,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來得實實在在。

  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讓體育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全民健身事業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將重點抓好老舊城區和人口密集區、農村地區場地設施建設,持續做好體育部門所屬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推動學校體育場館、支持引導企事業單位所屬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司長丁東表示。

  累計上線190余個“雲健身”賽事活動

  賽事活動更豐富

  近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台盤村,“村BA”球王爭霸賽精彩上演。場上賽況激烈,球員攻防有板有眼﹔場外熱情高漲,球迷觀賽摩肩接踵。這樣“接地氣、聚人氣”的鄉村賽事,在安徽、廣西、寧夏等地,已成為鄉村生活的一部分,為村民帶來豐富的文體享受。

  “三大球”深受群眾喜愛,是全民健身項目化、賽事化發展的關鍵抓手。國家體育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三大球”群眾賽事摸底調研,完成首批群眾“三大球”精品賽事案例推薦工作。乘著北京冬奧會的東風,冰雪運動的種子在全國各地播撒,嬉冰戲雪成為運動健身新時尚。國家體育總局積極開展全國大眾冰雪季等賽事活動,組織冬奧冠軍與群眾面對面交流,不斷鞏固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

  隨著運動健康意識深入人心,越來越多人選擇以運動休閑、健身鍛煉的方式豐富假日生活。圍繞元旦、全民健身日、農民豐收節、重陽節等節點,國家體育總局開展元旦新年登高、“行走大運河”全民健身系列活動等全民健身主題活動,參與人群廣泛,貫穿一年四季。

  線下賽事如火如荼地開展,線上活動同樣精彩紛呈,為人們提供更多健身選擇。2023年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正是踩准了“雲健身”時代的節奏,累計上線190余個賽事活動,直接參賽人數達2198萬余人。

  以全國全民健身大賽、全運會群眾賽事、社區運動會為龍頭,多層次、多樣化的賽事活動體系逐漸完善。據統計,2023年各級組織填報的群眾賽事達24.6萬個,吸引約7183萬人參與。

  國家體育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著力發展體育賽事經濟,打造一批觀賞性強、參與度高的體育賽事﹔鼓勵各地因地制宜開展豐富多彩的民間體育賽事活動﹔開展體育賽事進景區、進街區、進商圈和“跟著賽事去旅行”等活動,充分發揮體育賽事的綜合效益。

  累計培養公益類社會體育指導員320萬人

  體育組織更健全

  在春天邁開腳步奔跑,成為不少健身愛好者的選擇。作為一名路跑社會體育指導員,同時還是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路跑運動協會會長,李懷兵的日程表滿滿當當。不僅要組織各類活動、提供指導和服務,還要抽時間充實自己,學習各類技能。

  近年來,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不斷壯大,在帶動群眾參與鍛煉、科學健身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截至2023年底,全國體育社會組織近6.59萬個,累計培養公益類社會體育指導員320萬人,新培養了超5萬名農村女性社會體育指導員,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達2.28名,提前達成了《“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中提出的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16名的目標。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需要科學。國家體育總局發揮專業資源優勢,編創各類體育健身科普作品,舉辦“科學健身大講堂”“科學健身指導走基層”等活動,幫助人們正確鍛煉、少走彎路。各項目協會、科研機構也在積極行動——登山中心在新媒體平台發布科學安全的山地戶外知識﹔運動醫學研究所、氣功中心等制作播出60多期科學健身節目……

  “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推進健康關口前移,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不斷開創。目前,不少地方積極探索,將“體衛融合”列入民生實事,建設社區運動健康中心,推廣常見慢性病運動干預項目和方法,讓體衛兩個系統的資源形成“1+1>2”的效果。

  近年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多部門印發文件加強學校體育工作,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讓每個青少年較好掌握1項以上運動技能。同時,多措並舉為老年人健身鍛煉提供必要幫扶,為殘疾人充分、平等參與體育運動營造無障礙環境,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群體”格局已初步形成,推動全民健身熱潮向縱深發展。

  從影響深遠的國家戰略到惠及萬家的生活風尚,全民健身已融入大眾生活,為美好生活增添更多色彩。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志丹表示,接下來將重點在破解“健身去哪兒”難題、統籌區域發展、聚焦重點人群、搭建人民群眾體育舞台4個方面下功夫,讓體育發展成果真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07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